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心信樂永不退,乘佛願力皆往生


時間:2017/5/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一心信樂永不退 乘佛願力皆往生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一心信樂 求願往生

上盡一形 下收十念

乘佛願力 莫不皆往

這段疏文諸位菩薩你一定要牢記在心,早晚讀幾遍,我相信你一定很安心念佛。來!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

一心信樂 求願往生

上盡一形 下收十念

乘佛願力 莫不皆往

一心信樂是說信,求願往生是說願,上盡一形、下收十念是說行。善導大師所說的道理和智者大師所說的道理,和曇鸞大師所說的道理,和印光大師所說的道理,都一樣!如果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做好信、願、行往生三法。

一心就是無二心,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下子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下子念南無藥師佛,一下子念其它佛菩薩,這樣不是一心,這樣是二心、三心、四心。世俗話有兩句話說的非常好:

雙腳踏雙船 心頭亂紛紛

你如果同時修兩個法門,譬如早上修阿彌陀佛法門,下午修藥師法門。那早上你要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下午你要誦《藥師經》,念藥師佛。如果晚上死了要念什麼呢?你就會內心有有彷徨,不知道到底要念什麼。

我經常講經說一個實例,因為這個實例就是當事人跟我說的。過去在台中市有一位男眾居士,他很有心修行,年紀四十出頭而已,他不是修阿彌陀佛法門,他修大悲咒法門,大悲咒一天至少念一百零八遍。有一天這位居士在廚房幫他的太太切菜,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了指頭,平常一天大悲咒念一百零八遍念的很順,這時候指頭被菜刀切到在痛了,卻忘記大悲咒第一句怎么念,趕緊問他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怎么念?

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者念阿彌陀佛四字,縱然你在切菜不小心切到了指頭,你要起佛號的正念,因為只四字或是六字而已,簡單、容易,對不對?譬如切菜切到指頭很痛,馬上接彌陀佛四字而已很簡單。所以阿彌陀佛用佛號來救度眾生,實在想得很周到,很了不起,要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這樣就是一心,修行最怕三心兩意,三心兩意就是一天到晚換不同的法門在修持。

過去我所認識的一位出家眾是比丘,比丘出家十年了。他遇到我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信願法師,我們現在要修什麼法門?

我問他:「這位法師,你出家多少年了?」

「我出家十年了。」

實在是很可憐,出家十年還不知道要修什麼法門。可不可憐?實在很可憐!一天到晚換法門在修行,你修行會成就誰會相信?一天到晚換老闆,每天都做不同的工作,你說會賺錢會有什麼人相信?我相信沒有人會相信。

所以滾石不生苔,心安住在一處,你要成就道業,一個法門如果能夠使你成就,你一個法門好好修學。不一定哪一個法門,只要能夠使你當生成就的法門,對你而言就是第一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對不對?對。能夠使你成功發達的行業,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行業,諸位你說是不是?是啊!如果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使蚊蟲眾生稱念往生,能夠使你稱念往生嗎?當然會!所以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不夠?夠!

很多人對佛法,尤其是這句佛號的道理了解有限,都會問這樣的話:光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嗎?這句佛號是萬德洪名,要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怎么會不夠?所以對阿彌陀佛一定要有信心,你會一心老實念佛的。就是因為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所以疏文里善導大師說一心信樂。信心的心情是快樂的,你對阿彌陀佛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你往生有希望,當然你會很歡喜、很快樂。

如果念佛往生的機率是一萬個念佛才一個會往生,那我相信你念佛快樂不起來,為什麼?因為往生的機率才萬分之一,你一定會這樣想。一萬個人念佛才一個人會往生,我怎么可能會那么幸運是往生的那個人?我很有可能就是沒往生的,那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所以你對念佛就沒有興趣了,慢慢你就退失念佛心了。可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不是萬分之一,是百分之一百,千分之一千,萬分之一萬,也就是萬修萬人去,這樣你就很有興趣念佛了。因為人人念佛人人往生,對不對?對!

同樣的道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機率如果很低,你就沒有興趣念佛。可是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跟我們說:

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 何愁不開悟

相傳延壽大師也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所以延壽大師所說的話也值得我們信受。既然延壽大師都說萬修萬人去,那就是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份嗎?當然有份!這樣你有興趣念嗎?所以要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知不知道?每天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份了。

「一心信樂」這句話一定要做好,因為你這句話做好,下面:

「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自然就做好。一心信樂,信沒有做好,後面的的願與行就做不好,對阿彌陀佛一定要一心一意,要全心全意。說一個笑話給你們聽,這是笑話不是真實的事情,因為這個笑話能夠啟示我們要一心一意修行。

過去有一位父親舍報了,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修阿彌陀佛法門,一個兒子修藥師法門。這個父親過世之後,大兒子修阿彌陀佛的法門,很認真為父親念阿彌陀佛,請法師來為父親做功德佛事,將父親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二兒子修藥師法門,也很有孝心為父親念藥師佛,請法師來將父親超度到東方琉璃世界。有一天兩個兒子同時夢見他們的父親現前來責備他們:我養你們這兩個兒子實在是很不孝,你們一個把我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把我超度到東方琉璃世界,讓我累死了跑來跑去!

這是笑話,諸位你們不要當真,從這個笑話就在啟示我們,如果你修兩個法門,早上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午念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晚上臨終了,請問你要念什麼?要念什麼?你們怎么不敢答應我?你的心就會心頭亂紛紛?就是腳踏雙條船,你才會造成心頭亂紛紛。所以你如果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要舍報了你會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去馬來西亞弘法,有一位居士聽我講經完之後留下來問我問題。

他問我說:「請問信願師父,您叫我們認真念佛,您有在念佛嗎?」

「我當然有念佛,我怎么會沒有念佛呢?」

「您是怎么修行的?」

「我就是早上起床念南無阿彌陀佛,中午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黃昏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半夜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隔天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好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壞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艷陽高照天氣很好,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狂風暴雨天氣不好,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行住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坐臥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自行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化他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向人祝壽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人證婚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新春拜年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那位居士說:「好了,您不必再說了,反正我就是這樣修行。」

所以無論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哪一個時候,我要臨終了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內行的無論何時何地都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你無論在何時何地舍報一定是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不就是正念分明嗎?你對阿彌陀佛有這樣的信心嗎?有。所以不管你要消災免難,還是要增福延壽,還是要祝壽慶生,還是生產生子,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們不要笑,昨天晚上我們道種寺有一位女眾菩薩懷孕,信願鼓勵她念佛,因為我教很多有身孕的女眾一心念佛很有效果。

我在俗有一位妹妹嫁去屏東潮洲,她要生第一胎的時候到了潮洲的婦產科,要臨盆之前的一天,照X光超音波胎兒還很正常,結果隔天早上要生產的時候,半夜孩子死在肚子中。胎死腹中,人命很無常,所以我就教導這個妹妹,你以後如果有身孕認真念佛,佛法不只是使我們將來解脫成佛而已,現前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因為我們說的很少,因為當來往生這件事是最究竟最要緊的,所以我們說的很多,事實上這句佛號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是很好用的。我教導很多有身孕的女眾做好胎教,如果有身孕了,手在肚子上摸一摸,一邊摸一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你們女眾菩薩如果有要生孩子的,你就要注意聽了,或是你的媳婦,或是女兒要生產的,你就將這個方法教她,跟肚子中的嬰兒讚嘆:

你是媽媽的乖寶寶,我有你這個孩子感到很光榮,來跟著媽媽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會感召和你媽媽結善緣的人來做妳的子女,而且臨盆生產的時候很順利,生下來的孩子不但乖巧聽話聰明伶俐,將來還會做一個有用的人。《地藏經》說為新生兒念佛念佛菩薩聖號,《藥師經》教導生產的人要念藥師佛,《普門品》教導要求男求女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為了生產這件事,念任何一位佛菩薩的聖號,都會使產婦生下孩兒平安順遂。尤其是對女眾而言,生產猶如是生了一場重病,所以天底下最偉大的活菩薩,叫做媽媽。

跟著我念一遍:[天底下最偉大的活菩薩叫做媽媽。]

所以我們念佛人第一步的修行一定要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對我們的生身之恩就非常的大,更別說養育教育的恩情。我們台灣人對女眾生產有兩句話的形容,確實說的非常的貼切:

生個過就雞酒香

生不過就四塊板

所以生產是女眾有可能的災難,佛法對我們的生日稱為母難日。所以生日慶祝的時候,應該是要好好為自己的母親念佛回向,讓母親的身體健康平安順遂,這才是最好慶祝自己的生日,這樣才有意義,對不對?當然!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實在說我們所背負的責任實在很大。不是為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念而已,念阿彌陀佛做好一心信樂這句話為什麼要解釋那么詳盡?因為很多人做不好,一心信樂都做不好了,下面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哪裡做的好呢?

一心信樂做好了,你對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利益你現前乃至將來,阿彌陀佛這句佛號逢凶化吉遇難成祥非常有效果。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使眾生念佛往生成就菩提非常有功效。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說佛號有兩種的功能:破暗與滿願。

所以一心信樂阿彌陀佛求願往生,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當然你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知道往生有希望,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自然而然就會實踐「上盡一形下收十念」的修行。「上盡一形」就是盡形壽,也就是一生的多念,「下收十念」就是臨終十念,也就是至少十念的稱念。「上盡一形」是多念,「下收十念」是少念,「上盡一形」就是平生之機,「下收十念」就是臨終之機。

在座諸位菩薩,你我是平生之機,你不要對十八願有錯誤的理解。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樣我如果念十聲就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度,我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好了我往生決定了,就此以後都不必念佛了,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喔!這樣是錯會「乃至十念」絕對救度的佛意。因為我們不是《觀經》下品下生臨終之機,我們是平生之機,你不是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要舍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尤其諸位菩薩,信願坐在法王座看下去,我雖然近視沒有戴眼鏡,對諸位的菩薩臉看得不是非常清楚,眼睛近視眼睛花花的,將胡瓜看做是絲瓜,但是看大家慈祥的面容就是很有福報。你念佛修行至少還會活五、六十年,所以當然你要五、六十年認真的虔誠的念佛,不是說念十聲佛號之後就不必念了,對不對?當然!所以信、願、行做到了。下面這兩句話說的實在太好了,來!跟著我來念一遍加深印象:「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一個不往生。善導大師說這樣的法語,讓我們聽了內心實在很歡喜。原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對不對?而且決定是會往生,希望是百分之一百,善導大師的話你要相信嗎?要相信的人心中就會歡喜念佛,安心念佛、自在念佛。

不相信的人一樣是要念佛,不是因為你不相信善導大師的話你就不必念佛了,你相信阿彌陀佛的佛願,也是要念佛,不然你要怎么往生?不相信阿彌陀佛的佛願你也要念佛,不然要怎樣往生?相信要念佛,不相信也要念佛,這樣相信比較好,還是不相信比較好?當然相信比較好。善導大師的開示,絕對值得我們信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