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在每日的生活中感受無常和無我


時間:2017/5/8 作者:廣智

無常是指一切事物都不是恆久不變,都會在瞬間變化的。

提起無常,總會覺得那是別人的事,離我們很遠,只有當一些特殊的情況發生時,才會猛然感嘆。比如,一直是健康的身體突然被查出患有重病;接到了幾日前還在一起談笑風生的親朋好友突然逝去的噩耗;百萬富翁一夜間破產,窮困潦倒;昨日的海誓山盟轉眼變成今日的背叛;高高在上的高官瞬間淪為階下囚。

當人生經歷了頂峰到低谷,內心受到深刻的震撼,生起強烈情緒的時候,我們才會有感於無常無所不在,才會反思我們的人生經歷。

無常離我們很近,如果我們細心觀察,日常生活中,處處都能體會到無常。曾經盛開的美麗的鮮花隨時都在凋零枯萎;曾經顯赫一時的達官貴人,隨時有可能身敗名裂;剛才還是很好的朋友,因為一件小事、一句話而兩人交惡,這些都是無常。我們的情緒變化也會隨著外境的變化而變化,看到一個感人的報導,我們內心會有感動;聽到一件難過的事情,我們又有了感傷;剛剛因為些什麼,兩人生了氣,而兩人冰釋前嫌的時候,生氣的情緒瞬間又消失。我們的情緒就像天邊的雲朵,變幻莫測,很快地來了,又很快地走了,都是無常的顯現。

當我們體會到無常的時候,進一步就會感受到無我,事物的“無我”是指事物沒有自性,這個自性是指事物沒有固定的、不變的性質。而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虛無主義,就像面前擺了一個水杯,這個水杯有固定的形狀、樣式,我們能夠看得見,摸得到,它確確實實地存在,但是他的形狀、性能都會變化,比如玻璃的材質被打碎了,金屬的材質高溫熔化了,我們不用它裝水,它就不是水杯了。產生變化是因為各種因緣、各種原因,任何事物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因為各種各樣的因緣,所以有了現在的情況,其中的某個因緣變了,現在的情況就發生了變化。

也許我們平時會對某個人定性,比如某個人大度、小氣、脾氣暴躁等等,想到這個人,就會想到他(她)的某些特質來,我們會覺得這個特質是固定的,不會改變。認定“江山難改,本性難移”,但是再進一步思考,之所以形成各樣的性格,其中有我們前世的習氣,還有今生所值遇的各種因緣,如出生的地點、文化背景、家庭的環境、父母的影響,受教育的程度等等,其中某一項改變,我們也會隨之改變,所以這一切都因因緣的不同而發生變化。

當我們能夠體會到無常和無我,認識到任何事物都由因緣所生、所變、所消失的時候,我們會減輕內心當中強烈的固執和貪著,不會再去回憶已經逝去的美好經歷。一些年齡大的人,很願意回憶以前年輕時不凡的經歷,聊天的時候總是談起自己的過去,並有自豪感,可能是因為內心當中不喜歡現在這個衰弱的身體和漸漸減退的精神。其實不必常常沉浸在曾經傷痛的過去,因為這些都已經發生了變化,已經過去了,我們要面對現在的生活,要積極隨順當下的這個因緣。我們無需逃避和排斥,因為逃避和排斥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當我們能夠面對和接受現實因緣的時候,我們就會體會到快樂。

讓我們在每天的生活里都去感受和體會無常和無我,品味緣起緣滅,接受每天所遇到的因緣,在生活中領悟佛法,用佛法去完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