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此生若沒有遇到他,可能我早就不在世間了


時間:2017/5/8 作者:王習訓

我學佛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接受方東美先生的教誨。我跟他的緣也非常特殊。我是從小,可以說長大了,都在失學當中,沒有正式進過學校。這一般學校只念到國中畢業,高中念半年,因為戰爭又失學了,以後再也沒有讀書的機會了,苦不堪言。年輕喜歡哲學,認識了方老師,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知道是家鄉一位大德。他是桐城人,我的老家在廬江,我們相距很近,不遠,我的老家跟桐城是鄰縣。我寫一封信,寫一篇文章,向他請教。緣就是這么結上的。方老師召見我,在他家裡見面。我是想到學校去旁聽他的課程,他告訴我,現在的學校,現在,指六十六年前,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聽了這個話,以為老師完全拒絕我了,心裡當然很難過。老師也看到了,最後老師告訴我,這樣好了,你真想學,你到我家裡來,每個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我給你上兩個小時課。我的哲學是在他家學的,學生只有我一個,老師也只有一個。

我這一生第一個就是感恩他,沒有遇到他,可能我早就不在世間了。為什麼?我自己曉得自己短命。很多人給我看相算命,都告訴我,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我很相信,我不迷信,那個時候我年輕,我認為是遺傳,最近的叄代,我的祖父四十五歲過世;伯父,我父親的大哥,也是四十五歲過世;我父親四十五歲過世,這叄代壽命都短。我相信,我一點不懷疑,我也不害怕。能有機會學到一點是好事,老師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那個時候我很懷疑,我們概念當中認為佛教是宗教,宗教等於是迷信,迷信怎么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這個話我從來沒聽說過。他告訴我,我不懷疑,我相信,老師不會欺騙我。告訴我,大乘經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就這樣跟他學佛了,他是我學佛第一個老師,把我們以前錯誤的觀念(想法、看法)洗刷清除了,建立一個新的觀念,向佛學習,因為佛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我們這部哲學概論講圓滿了,我非常感謝老師。接受老師的教誨,我認識了章嘉大師,離開方老師大概兩個月,時間不長,緊接著認識章嘉大師。所以我佛學的根柢,章嘉大師奠定的。我跟他叄年,我跟方老師大概是四、五個月,時間不長,跟章嘉大師叄年,基礎他老人家給奠定的,學習的理念方法都接受老師的指示。老師圓寂了,我跟他叄年,叄年之後他老人家六十八歲,我跟他的時候他六十五歲,六十八歲他老人家圓寂。我一年之後辭掉了工作,親近台中李炳南老居士,這是個在家的佛弟子,通宗通教,顯密圓融,稀有難逢的大善知識,我們有緣親近了。我跟他十年,經教是在他的會下成就的。在台中第二年我就出家了,叄十叄歲。叄十二歲親近李老師,叄十叄歲出家,叄十五歲受戒。受戒之後我還住在台中,一直跟到李老師滿十年,我才離開。講經,我出家的那一天,就等於開始講經,白聖老法師邀我到叄藏學院,給學生們上課。這是剃度的第二天。可以說,我的一生從事於佛陀教育工作。以後遇到韓館長,這一家人的護持,照顧我叄十年,根深蒂固,她往生了。我離開,我們這樣子離開分手,我走向了國際。在國際上那是旅遊,那是跟大家廣結善緣,提升自己,終於明白了,明白之後發願學釋迦牟尼佛。這也是章嘉大師的教誨。

我的壽命也只四十五歲,所以我相信。在仁王護國法會上,我見到了甘珠活佛,也是老朋友,但是很久沒見面,承蒙他告訴我,跟我講,你的命運轉變了。我說怎么轉變的?他說你這些年講經。那個時候我講經十二年,也就是出家十二年。章嘉大師教給我,走釋迦牟尼佛的道路,現在沒人講經,要發心講經,因為發心講經壽命延長。延長多久我不知道,甘珠大師告訴我,很長,他說你的壽命很長,福報也很大。那個時候談不上福報,只可以說是免於饑寒,能吃得飽穿得暖,也沒凍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