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2017極樂法會答疑解惑


時間:2017/5/8 作者:弘法佛子

上師開示:今天專為大家答疑解惑。這次法會,已經兩次進入房間為大家講法了,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安排答疑解惑。今天專門安排時間答疑解惑,並提前告訴了大家,有何問題,主要是學修方面的困惑,可以交給房間負責人,讓他們把問題收集起來,替大家提問,這樣比較方便。如果和以前一樣,直接上麥問,經常會出現麥有問題的情況,比如麥沒有調好,或者雜音很大,說不清楚。現在我們改用了這種方式,把問題先收集起來,由房間負責人整體幫助讀,這樣比較方便,下面大家可以提問題。

1、上師在這次極樂法會開示中講到成就的根本之一是專注力,請問上師,如何增強專注力?

上師回答: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信心是成就的根本。這種專注力主要講的是禪定功夫,這點很重要。有禪定功夫,智慧自然就會生起來。而且在禪定中生起的智慧都是本具的,也是真正的智慧。這樣一切煩惱都會自然消除,這點很重要。但是信心是要培養的,不是隨便就會有的,這是第一。第二、信心不是每個人都具足的。有的人有信心,但是信心不足;有的人有信心,但是信心不定。有的起初很有信心,但是不穩定,易動搖,這說明當時生起的信心並不是從明理中產生的,所以不能太盲目地去信什麼。要是盲目地去信的話,這種信心是不穩定的,因為這種信心不是真正的從明理中產生的,所以這不算什麼功德,也不是加持的來源。

佛法的根本是覺和迷。盲目地信,還是迷,迷還是凡夫,就不好了。覺是智慧。在覺悟的狀態中,繼而明理地信,這是好的,正確的。所以信心是要培養的。那怎樣培養信心?要多了解佛法,多思維佛法所宣講的內容,去領悟,去體會,這樣信心慢慢就會增長,逐漸會圓滿,這時才可以確定為堅定的信心,才可以稱為具足的信心。信心是要培養的,要多了解,多思維,多領會,去體會,這樣信心就會增長,最後才會具足。信心具足了,一切功德會當下圓滿。有了具足的信心才會得到加持,這個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它是一種宇宙的能量,力量不可衡量的。當你真正得到加持的時候,你的功德就會顯現。

專注力也可以說是禪定的功夫,也是要修煉的。這種定不是誰都具有的,因為我們內心不夠堅定,做什麼或念什麼都不夠專注,很多時候心不在焉。我們經常講,聞法時,是身在聞法的行列中,心卻不在,心已經跑了。包括我們上座也是,外表上看,坐的很像樣,但就是一個空的軀殼,他的神識或說是意識已經跑了,想別的事情去了,心和身不一致了。

不一致指身在禪定,但心沒有在禪定,心在散亂,跑了。包括我們上早晚課時,應該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心應該進入狀態。要這樣要求自己。也許會有不同程度的進入,不同程度的相應,但是心必須在這裡。

早晚課的每一句,每一段,都有它的含義,你心在這裡,心就在當下。這樣我們上早晚課就有功德,有意義了,這才是真正的修煉。我們上早晚課本身,就是修煉禪定功夫,若是我們能如理如法地修煉,我們本具的智慧、光明,會自然顯現,所以,表里如一很重要。

心是最重要的,若是你表面上做得再好,口頭上念得再流利,但心不到位,就沒有太大意義,內心深處不可能有改變,不會提高境界。所以這都需要培養。培養信心,修煉禪定的功夫。修煉禪定,

不是一下子就有信心,不是一下子就有禪定。專注很重要,但要慢慢修煉,最後才能真正專注。

以前我跟隨一位老喇嘛念誦,是一頁一頁地念,他要求我們念一頁,心就收回五次。心肯定會經常跑,但是你要知道,出去了就收回來。剛開始時,收回五次有點困難,那麼,能收回來一次或兩次也可以,慢慢五次,慢慢十次,最後念一頁都不會跑念,這樣就練出來了。

剛開始時一次、兩次能收回來,然後再增加到三次、四次,再增加到五次、六次,再增加到七次、八次……這樣慢慢就不跑念了,這時的修煉可能就差不多了。就要這樣修煉,這樣培養,沒有一舉成功就做到的。

一兩次能收回來也可以,再增加到三四次或五六次,甚至更多……這樣逐漸的,念頭就不再跑了,此時也差不多了。就要這樣不斷地修煉和培養。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要期望一口吃個胖子。

曾經有個公案,有一位修行的老喇嘛,他觀察自己的念頭,每當出現一個惡的念頭時,就放一顆黑豆,每當出現一個善的念頭時,就放一顆白豆。剛開始都是黑豆,幾乎沒有白豆,但是他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僅僅發現和覺察並沒有用,還要改正,修煉就是改正的過程。到最後全是白豆,沒有黑豆了,這個時候他基本上成就了。就要這樣修煉。

我們修行都是馬馬虎虎的,早晚課只是一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根本沒有觀察過心,也沒有向內觀,心有沒有跑,跑到哪裡了,根本不知道。我們修行為什麼沒有進步?原因就在這裡。

剛開始心肯定會跑,但是你要及時收回來,可我們根本沒有去內觀。

培養信心也是如此。每天、每個小時不斷地培養,慢慢就有穩固的信心了。哪怕一滴水,若是慢慢積累,不需要太長時間,再大的容器也能裝滿。同樣,哪怕只有一點點信心,慢慢培養,最後也能具足,直至圓滿。

培養信心需要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有時思維一些信心的功德和利益,有時思維一些甚深的道理或真理,這樣信心自然就能增長。

禪定也要依靠具體地修煉,慢慢地就能練出來了。

2、懺悔罪業時,雖然自己心裡都懺悔清淨了,但仍然無法消除對方心相續中對自己的恨意,那能算清淨嗎?還會感召果報嗎?

上師回答:業障、罪業的清淨有很多不同的層面,清淨了一部分也叫清淨,但這不是徹底清淨。不可能瞬間就徹底清淨,除非有具足很大力量的善根,比如見性了,這是特殊情況。一般情況下不可能瞬間全部清淨,尤其是比較嚴重的業障、罪業。若徹底清淨了,肯定不會再遭受或感召果報。若一部分業障清淨了,一部分業障還沒有清淨,還會感召果報。

曾經被傷害的眾生心裡的恨意沒有消失,這種情況不會感召果報的。通過消業,你自己的罪業徹底清淨了,就不會再感召果報了。若有眾生心裡對你還有怨恨,這是眾生自己的罪業。比如釋迦牟尼佛成佛了,他的罪業肯定都清淨了。但是提婆達多心裡的怨恨沒有消除,釋迦牟尼佛會不會感受果報?不會,雖然他採取了各種措施想傷害釋迦牟尼佛,但是都未能傷害他。對釋迦牟尼佛而言,這是一種利益,是成就的助緣,是好事,不是傷害。罪業的果報是痛苦的,但釋迦牟尼佛不會感召痛苦的果報。

蓮花生大士成佛了,但有些世間人很不喜歡他,甚至對他進行傷害。蓮花生大士已經遠離和超越了感受罪業的果報,所以對他來說沒有傷害,沒有痛苦。主要在於自己是否有修行。

比如,布施的功德要圓滿,那麼,是不是要遣除所有人的貧困,世界上不再有窮人?不是。佛菩薩發願時,也是這樣發願的。正如地藏王菩薩發的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有些佛發願:「以我的福德來遣除所有人的貧困,不然我就不成佛!」要這樣發願,但不是地獄空了地藏王菩薩才能成佛,不是世界上沒有貧困了才可以成佛。

想要布施的功德圓滿,只要自己的修行圓滿就行了。雖然世界上還有很多窮人,還有很多人在受苦,但這些並不會影響你的成就,自己的修行到位了,功德就圓滿了。

同理,罪業也是如此,若是自己懺悔到位了,真的在相續中,業障和種子連根帶梢都去除了,不會再感受果報。雖然有些眾生對他的怨恨還沒有消除,但也不會有影響。

3、對上師三寶沒有具足的信心,而且自己也沒有發出真實的慈悲心,做護法專場和火施專場能否收穫效果?

上師回答:肯定能得到利益。做祈福,做任何善事,這樣的動機、行為本身就是一種善根,同時也是在積累資糧。無論是祈禱僧眾,還是祈請三寶,有信心就有加持,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即使沒有具足的信心,哪怕只有一點點的信心,也能得到相應的加持。因此,做佛事肯定是有意義的,肯定能得到利益。

比如我們為亡人做超拔,他在世的時候沒有信仰,也沒有善根,但是親人能為他做超拔,大家能為他做善事,還是因為他有這個緣分和善根,歸根結底是他善根成熟的緣故,因此他一定會得到利益。但是不是一定能將他超拔到善趣,讓他脫離三界?不一定。這要看他的緣分與善根。雖然他在世的時候沒有做過什麼善事,也許是他的善根、緣分還沒有成熟。但他阿賴耶當中儲存的善根有多大,緣分有多深,誰也不知道。若是他的緣分特別深、善根特別大,也許能投生到善趣,甚至脫離三界。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總之一定能得到利益。

我們做祈福法事,祈請三寶,請僧眾為我們祈福,第一可以增加信心,第二可以遣除我們心中的一些障礙。比如你今天出去辦事,但心裡沒有把握,你可以借力,做祈福,這樣你心中就有數了:「三寶已經給我加持了,僧眾已經為我念經了,這件事肯定成功。」這樣就會充滿信心和勇氣,氣場就不一樣了。

有時候感覺自己心裡有障礙,家裡、身上有東西,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才會有這樣的感召。若是心清淨了,就不會有這些。因此,心不清淨,心裡有障礙時,通過祈福可以把障礙去除。若是相信上師三寶的力量,相信僧眾的力量,完全可以去除心裡的障礙,這樣外面的障礙也就去除了,辦事就順利了。

佛在世的時候也做祈福,我們上師如意寶在世的時候也經常做祈福,這肯定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但是做祈福也不要勉強,要隨緣。自己有意樂、有發心就做,有意樂、有發心這本身就是一種供養,是一種能量和信心。

很多人可能不太明白,有的人很迷信,自己不修行,經常奢望靠神明的力量,靠佛的力量,以期所求如願,這是行不通的。偶爾藉助一下神的力量,藉助一下佛的力量,通過這些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也可以去除自己心靈上的障礙。做祈福對我們修行人而言也是一種助緣,但不能只依靠祈福成就,通過祈福可以去除一些障礙,增長我們的信心。

有時候實在過不了關,無法去除心裡的障礙,可以做一下祈福,這樣就會完全消除障礙。

4、我有點駝背,打座時脈能否拉直?想請問上師怎樣練習才能糾正?駝背會影響到達極樂世界嗎?另外我的腰椎4、5節及骶椎有間盤突出,這樣可不可以雙盤?雙盤不會引起病情加重吧?

上師回答:現在我們有調整身口意的修法,尤其是調整身的方法,稱為毗盧七坐,這是我們一個傳統的方法。你按照毗盧七坐端正地坐著,也是可以的。毗盧七坐是要求身體的七個部位保持狀態的修行要點,你把這七個部位的姿態都做到位了,身體自然就可以放鬆,這是放鬆身體的一個方法。

那麼,修行是不是必須要毗盧七坐?也不是。如果實在做不到毗盧七坐,或者說不方便做,也有別的調整身的方法。重點是把身體放鬆。放鬆也是有限度的,若是過度放鬆也不可以。此處講的放鬆是全然放鬆,只要能放鬆就可以。

我們在《暇滿難得》中曾講過,其實,對學佛人的要求是六根無有欠缺,即根德圓滿。那麼,六根欠缺或有殘缺的人,是不是不能修行?不是!有殘缺的人也可以修行,只是在某些方面不如根德圓滿的人那樣方便和迅速,但這也並非絕對的。

因為人的根基不一樣,有的人可能上一世修的比較好,這樣修行不太吃力,能很輕鬆地成就。每個人的根基不一樣,因此從最初到最後的修行過程都不一樣,有的剛開始慢一點,後來很快就能趕上來;有的則剛開始快一些,可能後來就慢了下來。這與自己的根基以及一些外在的因素有關係,不可一概而論。

但我覺得這不是問題。我們最近在講毗盧七坐,可能你做不到,會因此產生一些顧慮或想法,這點不用擔心。若自己有信心和決心,沒有過不了的關,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們經常會找一些理由,其實這些都不是理由。關鍵在於我們的內心不夠堅強和明亮。

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有的人很執著,有些事情做不到還非要勉強地做,有些方麵條件不具備也非要參與。

有些人患心臟病、高血壓,不能上高原,不能爬山,可非上不可,還非要爬到山頂……這就是執著,結果身體就不行了,甚至導致命都沒了,這樣就失去了解脫的機會,失去了暇滿的人身,多可惜!

然而有的人卻過度顧慮,本想參加百日共修,又擔心會不會有危險……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有些身患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上山後依然活蹦亂跳的,所以不必過度顧慮、擔心,否則,也是一種障礙。

這都不是兒戲。一是生命,二是慧命,這兩個同樣重要。應該多觀察,看能否上山,如果確定不行,就不要勉強。

如今是互網路時代,我們之間沒有距離,在哪兒都可以聽法,在哪兒都可以修法。若身體的疾病不是很嚴重,且有時間和條件,可以到現場親自感受一下這種氣氛。在現場參加法會,感受的確不一樣。

我們要求磕十萬個大頭,但是有些老年人年紀大,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本來可以用其它的方法代替,卻不聽勸說,非要執著地去磕大頭,而且每天要磕三四百、五六百,心臟就受不了,血壓也高了,可能就此倒下被送到急診室去了。這也是執著,是不可以的。

凡事皆有度,把握好度是最重要的。否則就會偏離中道,都叫墮落。墮落兩邊都不是正道,都不能成就,所以不要太執著,但也不要不認真,要認真但不要執著。

過度認真也是執著。認真不執著,放下不放棄,隨緣不隨便。隨緣不是隨便,隨便也不是隨緣,隨緣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放下不是放棄,有的人說要放下,然後就放棄了。其實,放棄是一種逃避,放下是一種負責,放棄和放下不能混淆。放下不是放棄,放棄也不是放下;認真不是執著,執著不是認真;要認真不要執著,要隨緣不能隨便。這些道理很深,若你能做到這些,就成就了,這就是不二法門,也可以說是《心經》裡講的顯空不二的境界。我用的都是生活化的語言,但講的都是不二法。

5、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建立的佛國淨土,那它還是屬於無常的外器世界嗎?會有成住壞空嗎?

上師回答:極樂世界有了義和不了義的。了義的極樂世界是究竟的,是勝義諦的極樂世界,它是遠離遷變的,不是無常的,沒有成住壞空,跟我們的自性、佛性是一體的。不了義的極樂世界有成住壞空,它是無常的也是遷變的。

佛在《無量壽經》裡講的極樂世界,是為了引導眾生而講的,是根據世人的境界而講的。極樂世界在十萬億佛土之外,是極其殊勝的一個世界,比我們的娑婆世界稍微高一點,外器世界由珠寶構成,內情眾生都是聖人,沒有凡夫。在那裡心想事成,想什麼有什麼,想什麼來什麼。詳細的就不講了。

此極樂世界是有遷變的,有成住壞空——有形成,也有毀滅,內情眾生也是同樣的,雖然全是聖人,但是境界不同。比如一地菩薩,或者阿羅漢,內心還有業障、所知障等。從這個角度來講,此極樂世界是無常的,有成住壞空。

究竟勝義諦的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經常講的心淨則土淨——心清淨了,土就清淨了,當下就是極樂世界。這是從我們自性清淨的角度講的,它沒有成住壞空,也不是遷變和無常的。

6、在上師瑜伽的實修方法裡,明觀福田是將自已的本體觀為益西措嘉空行母,形象上觀為至尊金剛瑜伽母,是不是從始至終受四灌頂的過程都這樣觀想?

上師回答:《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是這樣講的,這是寧提派講的方法。從開始明觀福田到接受四灌頂都這樣觀想,自身觀為益西措嘉空行母,形象上觀為金剛瑜伽母。

為什麼本體觀為益西措嘉空行母呢?這是為了殊勝的緣起。但上師瑜伽的修法不全是這樣觀想,其它的上師瑜伽修法,內容不一定與此一致。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的:本體是益西措嘉空行母,形象是金剛瑜伽母。也有其他修法的觀想方法:本體是上師,形象是阿彌陀佛;本體是阿彌陀佛,形象是上師。並不是所有上師瑜伽修法的內容都一樣。但是在我們的實修方法裡,從開始祈禱,到末尾受四灌頂觀想的內容都是一樣的,最後上師和自己融為一體。

7、天界的旁生里大鵬鳥是龍王的天敵,經常發生爭鬥,但有人說:「龍王和大鵬鳥都不屬於我們眼根識的對境」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我們的福報不夠,看不見嗎?還有鳳凰和大鵬鳥有什麼區別?它也是真實存在的嗎?

上師回答:大鵬金翅鳥有好幾種,我們現在講的是佛經所指的大鵬金翅鳥,它是一種護法神,也是佛的一種化現,它能降服惡龍、妖龍,特指我們內心的嗔恨心,嫉妒心等煩惱。護法也是佛智慧的化身,很多護法都是這樣的。

護法有世間的神,也有出世間的智慧神,剛才說的大鵬金翅鳥是出世間的智慧神,是一種化身。也有普通的神鳥,屬於天界,也可以說屬於阿修羅,這種大鵬金翅鳥是普通的眾生,它是龍的天敵,是降服龍的,可能它是吃小龍——蛇。毒蛇是很厲害的,這種鳥跟毒蛇之間可能有爭鬥。

至於它跟鳳凰是不是同一類,我也不太清楚,我也沒有研究過,鳳凰是什麼我都不知道,就更不知道它跟大鵬金翅鳥是否相同,是否有區別。

8、現在有一種床用吸塵器,有除掉床上蟎蟲的功效,據說對身體好。請問上師,學佛人如果用這種機器,犯殺生戒嗎?

上師回答:現在存在很多類似的問題。若是特意為了殺蟲子而使用,是不可以的,若不是為了殺蟲子,應該可以使用,主要看動機。若不是為了殺蟲子,但使用的過程中卻殺害了眾生,是不會帶業的。

曾經有個公案能說明這個道理。當時佛陀為眾弟子講殺生的過患,連續講了很多天,講得弟子們什麼都不敢做了,連澡堂里的髒物都不敢清理了。澡堂髒的不像樣子,還生了蟲子,無法洗澡(以前印度很熱,每天都要洗澡,且一天要洗幾次)。實在沒辦法,眾弟子就到佛陀面前提問:「如果不打掃,就無法洗澡;如果打掃肯定會殺生,怎麼辦?」佛陀說:「可以打掃,因為不是為了殺生而打掃。」打掃的時候肯定會殺害眾生,但卻不帶業。

佛經里也講得很清楚,比如殺生,有動機的行為肯定會積累罪業,沒有動機只有行為則不會積累罪業。沒有積累就不會感召果報,有積累將來肯定要感召果報。這裡積累跟帶業是同一個意思。

打掃時要注意,用機器或藥物之前,知道會殺害眾生,就會有罪業,如果在看不見、不知道的情況下就不會有罪業。這是依據佛宣講戒律時講喝水的過濾器,水裡有眾生,為了不殺害眾生,佛要求弟子們準備過濾器,還講了很多種不同材質和款式的過濾器。如果沒有過濾器,水能不能飲用?佛講了要先觀察,如果用肉眼觀察,看不到眾生就可以飲用。否則,就要過濾,不過濾就不可飲用。

同樣,如果看不到或者沒有覺察到的情況下,即使傷害了眾生也不會造業。所以,這些取捨也是很難的,不能一概而論。自己有辨別和取捨的能力,這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多看些書,尤其多看戒律方面的書,應該會更明白。該不該用,能不能用,取捨很重要,說可以用也是不一定的,說不可以用也是不一定的。如果說都禁止使用,可能會導致生活很不方便;如果說可以使用,也會存在殺害眾生等嫌疑,所以,謹慎取捨會更好。

9、請問上師如果真的中斷了傳承,有沒辦法彌補?

上師回答:若是中斷了傳承可以彌補,自己再接上就行了。以前我們中斷了傳承就找傳法的人或者接過這個傳承的道友再念一遍,這樣就把傳承接上了。

有一種說法:「在狗的尾巴下也可以接傳承。」意思是在沒有修行的普通人那裡也可以接傳承,甚至不太清淨的人面前也可以接傳承,但前提是他要有這個傳承。

我之前講過,要具備三個條件才可以得到傳承。但是,主要的法脈與傳承要從自己的上師處接,其他的經典、論典和儀軌的傳承在哪裡都可以接。若是傳法的人沒有時間,或者其他原因無法在他這裡接傳承,可以找其他同修道友念一遍,或者哪裡間斷了,就讓他念間斷的部分,這樣就算是接上了傳承。講法的人如果是講解性的傳,你又沒有時間聽,請他直接把那段念給你聽也可以。現在有視頻、音頻,自己有時間的時候聽就可以接上了。以前沒有這些條件,必須要找人念,能找到本人最好,若找不到本人只能找同修道友。儘量不要中斷傳承,即使中斷了也可以彌補,但是不要不當回事。

之前我強調過很多次,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當回事,中斷了就中斷了。不是沒有條件接完整的傳承,就是不重視,不願意走這個形式。這是對法的不恭敬,也是對傳法上師的不恭敬。

中斷了傳承還不補上,這種不恭敬,對傳法上師沒有任何損害,是自己造業了。所以要恭恭敬敬,佛法是從恭敬心中求的,從恭敬心中得的,恭敬心很重要!連恭敬心都沒有就不要學法了。

10、請問上師,在實修上師瑜伽磕大頭的時候,是否還觀想吸進白色的氣體,獲得了佛五種圓滿的智慧,呼氣時呼出自己貪嗔痴慢疑五毒黑色氣體?

上師回答:這樣觀想也不是不對,只是我們磕大頭時沒有這樣的要求。呼吸時觀想呼出自己的五毒煩惱,吸氣時吸入佛的五種智慧,心裡有這樣的意念就可以了。意念要跟上,否則磕大頭也沒什麼意義。

磕大頭每一個動作表示著什麼,含義是什麼,都要知道。心裡意念趴下去時呼出五毒煩惱,起來時吸入五種圓滿,也不必每次呼吸都這樣觀,否則磕大頭功德就大了。以前佛讓一個弟子掃地,告訴他,在心裡意念掃的不是塵土而是煩惱,這個弟子照做了。他沒有修別的法,後來真的掃盡了自己的一切煩惱。所以,意念到位了,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11、請問大悲心等於菩提心嗎?如果相等是不是修出菩提心就等於有了大悲心?還是大悲心是菩薩的境界?或者說大悲心等於勝義菩提心?

上師回答:與大空性無二無別的大悲心,就是勝義菩提心。慈悲心不是菩提心,菩提心也不是慈悲心。但是菩提心涵蓋了慈悲心,慈悲心不一定涵蓋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指上求佛道、下濟眾生,它包含了慈悲心。

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前提修法。想拔除眾生之苦是悲心,給予眾生安樂是慈心,其慈悲心與剛才講的菩提心並非完全一致。其實體現大悲心的地方很多,但是嚴格意義上來說的大悲心與菩提心是無二無別的,這應該是勝義菩提心。

12、尊貴的上師仁波切,記得曾經看過這樣一句話,在家修行重布施,出家修行重持戒,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該如何理解?

上師回答:其實在家出家都一樣,都要行持六波羅蜜。但是為什麼有這樣的說法呢?因為在家人是護持佛教的,在家人有財富,可以做布施,比出家人方便,出家人沒有財富。在家人主要修布施,同時也要持戒。出家人沒有家人,持戒比較方便,所以主要修持戒,同時也要修布施。

並非出家人不必修布施,在家人不必持戒。六波羅蜜都要圓滿,同樣要修持,因為這是菩提道,想到達菩提果必須修持菩提道。

13、平時工作生活壓力特別大,雖然心裡想修法但每每力不從心;打坐也坐不下來,就算修法,如上早晚課時常有妄念、瞌睡等,控制不住,效果不好,感覺自己就像在偽裝修法,請問上師該怎樣調整?還有若在路上邊走路邊上早課如法嗎?

上師回答:剛才講了,原因在於自己內心不夠堅定、心地不夠明亮,才導致這些問題和障礙。要想消除這些障礙,只有多多聞思修,沒有別的方法。感覺時好時壞,有無覺受都無關緊要,主要是自己不放棄,能堅持到底,一切都會過去的,翻山越嶺都屬正常。因為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今生解脫、即身成佛是我們的目的,最好今生成佛,最起碼要今生解脫、臨終往生,目的沒有錯,不要懷疑。

方式方法我們有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通過三種傳承方式,由普賢王如來,也可以說由釋迦牟尼佛傳到現在都沒有間斷和染污過,在此過程中成就和利益了無數人,不必懷疑。我們有正確的方法,只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如果沒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就不會堅持到底,反而會越走越遠,甚至沒有迴轉的餘地,會一敗塗地。目前我們擁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法,若還不堅信,可以再次觀察,反覆了解……就像世間有句話說的那樣:真金不怕火煉。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就要堅持到底,感覺好或者不好,有沒有覺受都不要理會。

同樣,我們學習世間的學問也會有這種情況,有時候感覺很好,覺得學得還可以;有時候感覺很不好,但過幾天突然又好了,這是正常現象,學佛修行的過程更是如此。有時候很有信心,感覺很好,有時候卻感覺越學越差,這都是正常現象。所以大家不要動搖,好了就想堅持,不好了就想放棄。一定要堅定,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早晚課,有時間就如理如法地做,沒有時間也可以在公車上,或者在上班的路上做。我以前講過很多次,重點在於不間斷,相續不斷就是一股力量,不間斷就行。實在沒有時間就做簡單的早晚課,若連這個時間都沒有,心裡就簡單意念或者觀想一遍,這樣也算沒間斷。善根和善根不一樣,偶爾做善根,即便力量再大,也不如這種不間斷、連續性做的善根的力量大。為什麼天天要修一樣的內容,要上一樣的課呢?就是要串習,這種連續性修的力量很大。

14、在弟子身邊有別的上師的學修小組,參加了後感覺不錯,並在那邊師兄的相邀下準備皈依了;不知道這樣做是否如法?還有弟子如何消除沒有完成上師交代任務的罪業?還有弟子曾經默默發心每月供養上師一定數額的錢,後來發現了好多福田群,這個月供養也不了了之……請問,弟子這樣會有罪業嗎?該如何消除呢?

上師回答:這就是內心不夠堅定的表現。當然,如果有其他更殊勝或者更好的選擇也可以,但是如果不是很了解,觀察的不夠透徹,盲目的跑這跑那,從人品的角度來講,這是一種不穩重的表現,穩重是做人的根本。

從佛法的角度講,就是信心不堅定,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這種行為不一定好。若是一個智者,如果自己有辨別能力,他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但是一般人都沒有這個能力,這種情況下飄忽不定、出爾反爾,受到譴責的是自己的良心,耽誤的是自己的成就。若自己有辨別和取捨能力可以,因為不會走彎路,不會入邪道,我們也放心。否則,不要這樣飄忽不定,最好扎紮實實學修,一門深入。

15、請問在受持八關齋戒期間,對過激的不良行為進行嚴厲地批評、指責,卻擔心這屬於粗惡語,是否犯了妄語戒?該去如何對治和防範?

上師回答:批評和指責他人要看自己的發心和動機。如果有菩提心的攝持,肯定不會犯戒,甚至有功德;否則,肯定是造業、犯戒。那是不是不能批評和指責了?如果有菩提心的攝持,完全是為了眾生和弟子是可以的。比如瑪爾巴上師對待密勒日巴,還有很多大成就者都會這樣。調伏弟子和眾生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種,一個合格的具德上師對一個合格的具緣弟子,無論怎樣指責、批評,甚至打罵都是可以的,主要看自己的發心和動機。

第一沒有私心,第二利大弊小的情況下可以做;如果沒有私心,但是弊大於利的情況下還是不能做。身口意的行為在表面上看是惡業,若你沒有私心,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他人,而且利大於弊就可以做。

16、在念誦儀軌中有「三昧耶戒願清淨」不知道屬於什麼戒呢?還有三摩地又指什麼呢?

上師回答:三昧耶戒是誓言戒,是密宗里宣講的戒律,也包括其他菩薩戒和別解脫戒。

三摩地特指修生起本尊時的一種修法,觀空性、發悲心、觀種子字。

17、在修行過程中有非人干擾令自己打不起精神而昏沉,尤其是晚上只想睡覺,耳朵很痛,有東西在裡面動,念佛觀不出阿彌陀佛的樣子,該怎麼辦?

上師回答:有些是前世結的惡緣,今生來找痲煩的。最主要的是心不清淨時會感召這些不清淨的東西,心清淨就不會有這些現象。要想解決此問題,就要讓自己的心清淨。在開始時,發悲心會有效用,觀空性也會有效。比如發悲心,真心希望他好,想拔除他的痛苦,當你心裡真正生起這一念時,這些干擾可能都沒有了;或者你真正有空性的見解,那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沒有這種見解,你就觀空:這一切都是虛幻的、空的,也許會消失。

也可以藉助一些外在的力量,比如做一些法事,祈請三寶加持,雖然不會百分之百解決,但有時候也能緩解,這是不一定的。若以自身修行的功德,百分之百能解決問題;若是只依靠外在的力量,就不一定了,這要看你的緣分和福報,也許能解決,也許不能解決。有的人祈禱很靈,有的人祈禱不靈,這與自己的緣分和福報有關係,千江有水千江月嘛!

18、我2012年在手術台上差點死了,當時感覺很困,之後就一下子掉進一個坑裡,然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但搶救過來了。我強烈地感覺到那個階段是有想法的。請問上師,我該怎樣觀想阿彌陀佛,如何觀想往生?若臨終前想運用破瓦法,可是根本來不及念儀軌,甚至連"舍"和"啪的"都來不及念怎麼辦?

上師回答:破瓦法要通過修煉,等修煉到了一定程度,在一剎那中就能觀想出來,才能運用上。你說連念「舍」、「啪的」的時間都沒有,其實念「舍」、啪的」的時間算長的了,一個彈指有六十個剎那,要在一個剎那的時間中觀想出來,才稱為修煉成功了。若是修煉成功、修行到位了,突然死亡的時候運用絕對不會有問題。若是自己的善根和福德不夠,修行不到位,沒有練成,那麼實際運用就困難了。閻羅王已經下命令要把你帶走,獄卒們都來到你的身邊了,那時候還妄想像平時一樣念一個小時,他們會等你嗎?這是不可能的。

現在就要刻苦修煉,一旦修煉成功了,到臨終時就有備無患了。就像軍人上戰場,要事先訓練,訓練好了到戰場上殺敵就沒有問題了。若是沒有真正訓練過,到戰場上對付敵人就難了。同理,破瓦法修煉的時候和運用的時候是不一樣的,現在就要修,到臨終的時候運用。一旦修煉成功了,到臨終時候怎樣都可以,運用是輕而易舉的事,最難的是如何修煉成功。

19、當生活和修行遭遇很大困難,一段時間之內也沒有多大改觀的時候很想放棄,但放棄之後又別無選擇,如何是好?我們經常說: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那遇到很大困境的時候,我們應交出什麼?

上師回答: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這是放下自我的一種方法。上師三寶並不需要我們這樣,但是我們自己要具有這種心。「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是指把自我的意識、自我的觀念、我執和所執都放下了,這樣就可以了。

其實,剛才所說的這些都是藉口。若是自己真的能精進,充滿具足的信心,一切都不是問題,怎麼都可以。正是因為自己不精進,所以才有諸多藉口。

20、祈求是不是向外在尋求幫助的一種依賴心呢?祈求三寶與祈求神明的心態有什麼不同?遇到困厄時,我們該以怎樣的心態祈求三寶?如何才是正確的祈求三寶?又說佛教是無神論宗教,那如來佛祖、觀音菩薩是什麼?諸天護法又是什麼?

上師回答:若是向外祈求三寶,那三寶跟神靈就沒有差別了;若是向內求,那就是自性三寶,是與我們一體的,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認為三寶在外面,然後祈求三寶加持讓自己消業、快樂,這樣,三寶跟神明沒有差別,佛教和其他宗教也沒有區別了。

前幾天我在微信里寫到:佛教是無神論宗教。意思是佛教並非不承認神明,佛教宣講六道輪迴,也承認有鬼神。但鬼神跟我們一樣,同屬六道眾生,它們也是被業力牽引而在輪迴中流轉的。佛教宣說神明只是眾生的一部分,並非命運的主宰,也非宇宙的主宰。命運是靠自己,靠我們的修行來改變的,不是靠神來改變的;宇宙是以我們的業力而顯現的,是業力的感召,不是由神來創造的。這就是「無神論」的意思。

21、法會期間我們在小組共修,一起跟隨法會念誦。供護法處念誦的和我們平時的不一樣,做為小組供主該怎樣操作呢?

上師回答:若是家裡設了壇城,供主就與山上的操作一樣;若是家裡沒有設壇城,不操作也可以。因為這是共修,寺院裡設了壇城,供主已經在操作了,我們隨著念就行了。

22、請問上師,破戒,犯根本戒才需要重新受戒對嗎?犯支分戒只要懺悔就可以,不需要重新受戒對嗎?破戒以後想儘快重新受戒,該怎麼辦?是必須在上師三寶前受戒嗎?因為平時很難有機會親近上師。祈請上師慈悲開示!

上師回答:戒與戒不一樣,居士五戒,有根本戒和支分戒之分,犯支分戒不用重新受,犯根本戒要重新受。若重新受,最好在上師或師父面前受。

現在,我們在萬盞法會、觀音法會期間都有傳戒,平時也會不定期的傳戒,若是大家有此需求,可以向大組、中組、小組負責人提出來,統計人數,我們可以統一為大家安排傳戒,這都不是問題。

回答問題就到這裡。今天的問題很多,問的內容都不錯。有人提問題,我給予解答,這樣一來大家明白了很多道理,遣除了很多疑惑,這是很有意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