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什麼叫有漏善、無漏善?


時間:2017/5/8 作者:學樂

*經上有個比喻,有漏的善千分只能等於無漏的善一分。什麼叫有漏善、無漏善?同樣是行善,有分別、有執著就叫有漏。我們今天做一樁善事、好事,常常念在心上,這叫有漏善。做了好事忘掉了,如同沒做,心裡乾乾淨淨,一絲毫念頭都沒有,這叫無漏善。無漏善的一分抵得有漏善的一千分。

*對於人為的加害,一切都要能忍,替自己消業障、增福慧,不但不怨恨還感謝。環境寒熱饑渴,這些自然環境也要能忍,不能過分;資生之具適可而止,夠用就很好,決定不能貪求。

*世間人發願靠不住,為什麼?他會退心,說了往往不算數,這就是願不堅固,這個願不能成就。願不能夠隨便發、輕易發,但是現在人發願都是輕易、草率,妄念里高興了發個願,隨著境界他就轉變了,遇順境,被人誘惑了,遇逆境他就改變了,心不專一,所以他不是真心,什麼都不能成就。

*沒有執著分別、起心動念,真就現前,叫真相大白。你見到真相,你跟諸佛如來一樣,你也說不出來。無法形容,不能想像,不是言語所能說得出的,叫「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想不到的,念頭才動,錯了。這是什麼?這是我們的自性,這是宇宙萬有的本體。

2017/05/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