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5/8

自性能生萬法,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的,最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他自己本身什麼都沒有,為什麼能生萬法?這裡頭有個緣,眾生有感,佛就有應。眾生有感是有心的,佛來應是沒有心的。佛永遠不會起心動念、不會分別執著,他要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就墮落了,他變成凡夫。凡夫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佛菩薩沒有。

釋迦牟尼佛示現在印度,智者大師示現在中國,中國有一些祖師大德,佛菩薩再來的,他也示現普通人身,也有父母,也是懷胎十個月生下來的,一生跟我們一般人差不多。我們要問他,他的一生有沒有起心動念?有沒有分別執著?告訴你,他真沒有。這叫什麼?再來人,他是來表演的,舞台上表演,表演得非常逼真,你看不出破綻。

釋迦牟尼佛亦如是,佛的這些弟子當中許許多多都是古佛再來的,正是古德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一尊佛到這個世間來表演成佛,許許多多擁護他的菩薩、聲聞,還有在家護持的國王、大臣,都是佛菩薩再來,用這個舞台來表演,教化有緣眾生,是這麼回事情。千萬不能當真,當真就錯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八集)2013/5/3檔名:02-040-02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