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對破瓦法的重點開示


時間:2017/5/8 作者:妙緣淨居士

《破瓦法》2017極樂法會開示(二)

達真堪布仁波切於2017年5月4日宣講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極樂法會的第三天。上次為大家簡單地講解了往生四因。往生四因是藏傳淨土法的內容。我們主要弘揚淨土與大圓滿法,這兩個法門特別適合併且能真正利益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

八萬四千法門中有很多殊勝的法門,但對於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並不是很適合修持,因為都比較複雜,都需要用漫長的時間修持。

大家處於末法時期,內心都很散亂,生命也很短暫,因此不要東抓西抓、飄浮不定,最好觀察自己是否適合修藏傳淨土法,還是適合修光明大圓滿。選擇其中一個法門,然後用一切的時間和精力專修這個法門,才是最明智的。

我們真的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研究和學修各個法門。本來生命就很短暫、脆弱,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眾生,生命更是無常。各種危害生命的障礙在不斷地增長,雖然科技發達了,物質豐富了,但同時我們的壽障(壽命的障礙)也增長了。在這樣一個非常時期,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學修更多的法門。

觀察自己,是否喜歡極樂世界,是否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一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求生淨土。如果喜歡,這種人可以選擇修藏傳淨土法。其實藏傳和漢傳沒有區別,只是傳承上有區別,方式方法也稍有不同,但大體上都是一致的。

我們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和上師如意寶的願力,一定能實現解脫成佛的願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我們在臨終的時候,真正能掌握自己的命運,真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的今生也是很圓滿的,當下也會很快樂。這就是我們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世解脫,今生快樂的一種方法和竅訣。對此大家不要有誤解,要好好地去了知。

很多人直到現在還沒有對此殊勝的法門,生起真正的信心,還沒有死心塌地的修持,原因就是不了解這些法,也不了解這些法對我們的真正利益。若你一心修持這些法門,真正得到這些佛法利益的時候,你生活、工作中的很多問題,很多煩惱,都會引刃而解,都會自然煙消雲散的。那時,你內心真正的快樂自然會生起。

也許很多人到現在還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我經常講,凡夫的思想和行為是顛倒的,把苦當成樂,把假當成真,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事物的真相,還沒有感受到真正的快樂,所以不知道什麼叫快樂。

我們認為的快樂,實際上都不是快樂。大家如果真正想得到真實、無偽、永恆的快樂,就好好珍惜這些法門,如理如法地修持這些法門,這樣快樂自然就會來的。若一味地追求快樂,快樂不一定會出現在你的生活或相續中。

當你不追求快樂的時候,也就是真正放下了;當你真正去修行的時候,快樂自然就產生了,因為這些都是本具的;當你真正放下的時候,它自然就會顯現。

凡夫的問題太多了,有錢是問題,沒錢也是問題;有事做是問題,沒事做也是問題……各種問題此起彼伏。但是,當你真正把一切時間和精力全部放在修行上,真正一心一意專注修行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這時才沒有問題。

一門深入地修行,對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太重要了。若是你心猿意馬、朝三暮四,不窮盡一切的時間和精力深入修行,而僅僅當做茶餘飯後的消遣,是很難成就的。

現在我們從八萬四千法門裡選擇了這兩個法門,在這兩個法門當中,可以再選擇一個法門。我在開始的時候就跟大家講,這兩個法門可以兼修,比如選擇了修淨土法,也可以兼修大圓滿法;或選擇了修大圓滿法,也可以修淨土法,但是最好一門深入。

有的人對大圓滿法特別有信心,當聽到「大圓滿」的名稱時,心裡就生起一種不可思議的喜悅;有的人對大圓滿法深信不疑,這種人可以修持大圓滿。

現在我們傳授的都是大圓滿的前行部分,也叫加行,這些很重要。極個別真正相續成熟的人,可能會當下見性成佛,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需要加行的修煉,只有這樣,你的相續才能成熟,到那個時候,你自然會開悟、見性的。

不要著急,慢慢來。有的人開始時,加行修得很好,後來聽說某某上師直接傳大圓滿正行,也不觀察是真是假,也不知道自己的相續是否可以接受大圓滿正行的傳授就跑過去了。還認為自己在接受大圓滿正行的傳授和竅訣,真是太可憐了!也非常可惜!

有的人開始時很好,加行(前行)修得很精進,結果半途而廢,去尋找傳授大圓滿正行的上師去了。若是他真正能為你傳授大圓滿正行,你也真正能接受這種傳授是可以的,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這點我有些不敢相信。若真是這樣,佛就不必宣講那麼多基礎的佛理了。

大圓滿法是舊譯寧瑪派特有的法門,我們的歷代傳承上師們,從沒有不重視加行而傳授正行的。華智仁波切的弟子們,晉美林巴的弟子無畏如來芽等傳承上師,傳授大圓滿法的時候,都是先給弟子傳授前行(我們現在傳授的加行),且不止一次地傳授,而是三次、五次、六次,甚至十多次地傳授。同時上師也在不斷地觀察弟子的相續,當弟子的相續真正成熟的時候,才會傳授大圓滿正行,沒有一位傳承上師是不傳授大圓滿加行而直接傳授正行的。包括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也特彆強調加行。所以,加行的學修非常重要,是成就的必經之路,是必修課。

不重視加行的人既可惜也可憐,因為這樣一個盲目的舉動和選擇,會把自己微小的解脫希望和慧命徹底斷送。所以不能盲目地追求,不能草率地選擇。這不是鬧著玩的,是極其慎重的。

在世間,你選擇工作或項目,若是選錯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破點財,或者再換。但是佛法特彆強調緣起,若是破壞了緣起,想要恢復非常困難。比如我們經常講不能斷傳承,斷傳承會破壞緣起。

以前在喇榮的時候,上師為我們宣講經典、論典或傳法的時候,弟子們一般都不會間斷,會把整部論典、經典聽完,把法修完,因為怕斷傳承。若是有人斷傳承,上師如意寶會特別不高興。法王如意寶是一個非常慈祥、非常包容的人,善待每一位弟子。一般來講弟子或身邊的人犯錯誤了,他都不會指責,也不會說什麼。我們的上師如意寶,在那個年代是一個很開放的人,不是特別嚴厲,但是對接傳承的要求非常嚴格。

在傳法的過程中,他會再三強調這點,上師如意寶曾經親口說過:「你這次斷傳承了,下次還會這樣,下輩子,生生世世都會這樣。除非你有能力把緣起恢復過來,否則,今生、來世、很多世都是如此。」我們現在做事為什麼會半途而廢?為什麼不圓滿?都跟這些有關係。

你選擇學修一個法門或選擇學修兩個法門都可以,但是最好只選擇學修一個法門。如果你對藏傳淨土法有強烈的信心,特別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特別想親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那麼可以選擇學修藏傳淨土法,同時也可以串習一下大圓滿法的內容;如果你對大圓滿法(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特別有信心,想即身成佛,那麼可以選擇學修光明大圓滿法。先學修加行,再學修正行。現在我們的學修次第非常清晰,今年重新做了調整和細化,可以按此學修。

極樂法會主要修的是藏傳淨土法。藏傳淨土法包括兩個內容,一個是往生四因,法會的第一天已經為大家講過了,是顯宗《阿彌陀經》裡講的。現在有些人不太懂,一聽說顯宗就認為是漢傳的,一聽說密宗就認為是藏傳的,實際上並非如此。藏傳有顯宗和密宗,漢傳也有顯宗和密宗,《阿彌陀經》是藏傳的,但屬於顯宗。

還有一個是三想破瓦法。經和續都是佛傳的法,但是一個屬於顯教,一個屬於密教。三想破瓦法是密宗續部里宣講的,由蓮花生大士傳播、弘揚的。佛在世的時候,私下傳的密法,並沒有公開傳,後來由蓮花生大士公開傳播、弘揚的。

破瓦法有五種。第一種是法身破瓦法,修行境界特別高的人才能做到,即臨終中陰的時候,出現了基光明,他能認識到本面,並安住於本面中。

第二種是報身破瓦法,也是有修行、有境界的人使用的方法,即法性中陰出現的時候,與自己的本尊無二無別而成就。

第三種是化身破瓦法,要投生的時候,若是具有上師傳授的竅訣,通過這些竅訣,則能投生到自己嚮往的剎土。

第四種是超度破瓦法,這是有修行、有成就者給亡人做的破瓦法。

超度破瓦法和三想破瓦法的儀軌與偈頌都一樣,只是觀想內容不一樣,所以是兩種破瓦法。

我們現在主要學修的是三想破瓦法,三想破瓦法非常殊勝,在密宗續部中講了很多功德,「頭頂日月坐墊上,具相上師尊足前(阿彌陀佛和上師無二無別),若知趨入中脈道,造五無間亦解脫(造五無間罪、罪孽深重的人也能解脫)。」若是能通過中脈把自己的神識射到阿彌陀佛的心間,通過這樣的竅訣,具有此種能力的人,即使罪孽再深重,哪怕造過五無間罪也能解脫。

五無間罪在顯宗里屬於定罪——今生今世通過懺悔也無法徹底清淨。但是密宗境界高,在密宗里沒有定罪,五無間罪通過懺悔也可以清淨。若能如理如法地修持破瓦法,也能消除五無間罪,並且能解脫。

蓮花生大士曾經講過:「修持成佛法皆有,不修持成佛法我有。」通過精進修行獲得成就的法誰都有,哪個法門都可以,每位上師都有,但是不通過精進修行而獲得解脫之法,只有蓮花生大士有。這個法指的就是破瓦法,尤其是三想破瓦法。

蓮花生大士擁有很多臨終教法,其中三想破瓦法是最殊勝之法,功德非常大。罪孽深重、造五無間罪之人也可以解脫,不精進修行的人也可以成就,這是多大的便宜啊!

那是否有如此的殊勝妙法呢?有!這是佛曾經說的,蓮花生大士曾經說的,上師如意寶曾經說的,絕對不會有錯。

但是,真正能做到此善事也很難。具有善根的人,有一定修行基礎的人可以做到。那麼,為什麼說犯無間罪的人也可以往生呢?對相續真正成熟的人來說,有這樣的說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兩種說法意思相同。犯有無間罪的人,也可以獲得解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兩者講的都是善法本身的能量和加持。

法本身具有這樣的功德,但是你能不能得到這個能量,能不能具備這個功德,就另當別論了。每個人的相續不同,這個法與這個人的相續相應,就能得到力量和加持。若是法與相續不相應,就不會有這樣的感應和成就。

社會上有這種現象,只修三想破瓦法。因為聽說罪孽深重的人即使不精進修行也可以解脫,並且七天就能出現徵兆,七天就能掌握此法。在學佛的人中,也有喜歡占便宜的,聽他人這樣一說就動心了,就來修這個法了,這樣也可以,但是你應該明白什麼是三想。

三想,一是心識為遊客想。心識指我們的心,在此處心識和神識是同一個意思,但某些時候不是同一個意思,不能一概而論。佛法是活的,在此所說的是同一個意思,但在別處則不一定。心識為遊客想,所謂的遊客,簡單講,特指出遊別處;有人到我們這裡來,他就是遊客。

二是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極樂世界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是我們今生唯一的目標,我們要定位,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定位。那是通過飛機去,還是通過火箭去?若是通過這些方式能去極樂世界應該不成問題。現在經濟條件好了,只要買張機票就可以了,機票再貴也沒問題,可能需要幾萬塊錢,值,去吧!花幾萬塊錢買張機票就走了。但這是行不通的。那是不是坐火箭去?坐火箭也行不通,可能有的國家領導或其他的相關人員,能坐上火箭,但是再有權力也無法到達極樂世界。那應該怎麼辦?就是觀想中脈,中脈是我們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道路,也可以說是關鍵之處。

神識為遊客,指對輪迴沒有了貪戀,放下了世間的一切瑣事以及所有的利益。遊客很快就會走的,他只是來遊覽的,然後就走了,他不會留戀這個地方。過幾天走了,跟這裡就沒有太大的關係了,所以他不會執著。

我們學修四外加行,就是為了生起出離心。出離心指對世間、對今生沒有任何貪戀,沒有任何執著,放下了世間的一切利益。但放下不是放棄,放下特指不分別、不執著,放下是沒有任何的留戀和牽掛。然後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修加行,還要修利他菩提心。若是沒有利他菩提心,是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為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都是大乘菩薩,他們在那裡迅速成佛,之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成佛以後要回來度化眾生,因此要有利他菩提心。

有的人觀不出來中脈,不知道中脈在哪裡。首先我們要明白中脈是什麼。實際上中脈是一種覺悟之心,也是一種智慧。形象上具有四種特點,如手指般粗細,在身體的中央,特別端直的一條脈。

中脈具有四個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它的顏色。跟其它的脈不一樣,它的顏色是湛藍的,就是天空那種顏色,也是普賢王如來那種顏色,表示法身不變。觀中脈要明白這個道理。法身不變就是我們的本性、自性,你有了這種見解,雖然還沒有真正開悟見性,但也快要開悟見性了。

第二個特徵,似蓮花花瓣那般薄。薄表示習氣障薄弱。習氣障是最後要斷除的一種障礙,因為它障礙成佛。習氣障薄弱,是快要見性成佛的。

第三個特徵,特別明亮。明亮表示遣除無明黑暗,能去除分別心,能讓人回歸自性,它具有這樣的能量。

第四個特徵,如樹幹般挺直。挺直表示不入劣道、邪道,而是入正道、正見。遣除了劣道邪道,去除了邪思邪見,去除了不正確的思想,就是正念、正見。

這四個特徵表示四個真理。實際上也是同一個真理。

中脈跟普通的脈不一樣。佛法里講的任督二脈、中脈,跟醫學裡講的脈不一樣。

三想破瓦法講的中脈具有四個特徵,這四個特徵,對凡夫來說比較難。若是沒有真正明白這些道理,沒有真正懂得這個真理,即使絞盡腦汁地想也想不出來。即使想出來了也沒有用,糊弄自己而已。此處講的是一種覺悟,都是我們的覺性。覺性的光芒,就是中脈。

看看,簡單不?不簡單!想想,容易不?不容易!因為你沒有那種見解。雖然法都是一樣的,但有些事情要自己去做,如果連世間的事情都做不到,就占不到便宜,那麼更不必說占出世間的便宜了,因為修行是個人的事。

佛曾經講,佛會傳授給你解脫的方法,能不能解脫,由你自己決定。佛可以為你指出解脫成佛之路,但真正要達到目標,還需要你自己走。大家不要白日做夢,單單依靠佛的力量,依靠上師的力量是不行的,還要依靠個人的修行。

其實,是不是佛法,就看你的心態。如果心裡明白,是覺悟的狀態就是對的,都是佛法;若是心裡不明白,是無明的狀態,就是錯誤的。根在這裡。

在覺悟的狀態下都是正確的,都是佛法;在無明的狀態下,都是錯誤的,都不是佛法。

那凡夫怎麼辦?凡夫只能依靠積累善根和福德。慢慢積累,相續不斷地成熟,最後也可以見性,也可以成佛。

沒有一步登天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腳踏實地學修,除非你不想解脫,不想成佛,如果是這樣,我無話可說。

上次我講法的時候,講了很多關於發心的問題。很多人都盲目崇拜和追隨,這都是錯誤的,不要這樣。

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怎樣才能得到?把這些確定下來了,那麼你肯定會很認真、很用心地學修。一旦真的確定下來了,一般情況下都會堅持不懈。

如果確定不下來,就會出爾反爾、飄浮不定。有些人就是出爾反爾,今天說學明天又不學了,今天說信明天又不信了;有些人則是漂浮不定,是學這個好還是學那個好?是在這裡學好還是那裡學好?你出爾反爾或漂浮不定是你自己的事,跟我們沒有關係,對我們沒有影響,但是會耽誤你成就。

得到人身不容易,聞到佛法非常難,不要錯過解脫的機會。學好了、修好了,世間的一切自然會有,不要特意追求這些,沒有意義。

破瓦法還有一個特點:中脈的上端,在梵淨穴是打開的;下端(臍下四指的地方)是封閉的。上端開啟,表示打開了解脫之門、善趣之門。已經有這樣的修行定位和境界了。下端封閉,表示封閉了輪迴之門、三惡趣之門。

再者,中脈的中間有一個竹節般的脈節,脈節上有個淡綠色的風團,淡綠色的風團上有個紅色的「舍」字。此「舍」字代表我們的心識、神識。此紅色的「舍」字也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代表著阿彌陀佛的心。說明我們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本來就是一體的,本來就是同一個。

然後默念五聲「舍」,把「舍」字往上推,接著念「吼」,就是把「舍」字射出去了,射到阿彌陀佛心間,此時我們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無二無別了,自己和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了。這種意念、見解很重要。

有些人只是觀想,但沒有見解,這樣就不會有效果。

見解很重要。其實我們念「舍」或「吼」是一種引導,或者說是一個緣起,引導你讓你見性,因為我們跟阿彌陀佛本來就是一體的。這就是三想破瓦法的核心。

具體的觀修內容就不講了,今天講的都是核心,都是最重要的,你把這些掌握好了,消化了,三想破瓦法就沒問題了。

三想破瓦法是蓮師所傳的不修成就之法。不修成就特指修煉時間很短,如七天之內就能成就,能出現徵兆。剛才講的,修持成功也沒有那麼容易,對於具足善根,對於有緣的人來說很容易、很殊勝。

有的人不敢修三想破瓦法,怕神識出去回不來。這點不必顧慮或擔心,因為你根本出不去!若是能出去也能回來,因為你已經具有這個能力了。

運用和修煉是不一樣的,修煉是修煉,運用是運用。但如果真正修煉成功了,是可以走的。一定要分秒必爭,因為壽命是無常的。現在就要修煉,直到出現證悟、征相為止。

雖然征相有很多,但是一些內在的覺悟和感受是最重要的。外在也有頭疼、頭痲、流液體、插吉祥草等征相。現在有人說:「吉祥草能插進頭頂就可以了。」其實並非這樣的。

頭頂有毛孔,很細的吉祥草往頭頂上插也會挺一會。若是真正修成了,你自己能不知道嗎?你內心具有這種覺悟,是很美妙的,不必懷疑。只靠插吉祥草是不可靠的,真正出現徵兆了的時候就可以了。

不要長期間斷,偶爾練一下就可以了,然後在臨終的時候運用。

要修煉到何種程度?修煉成了,在臨終的時候能運用,那一瞬間是轉換的。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開到120邁時與大貨車相撞,立刻就沒命了。這一瞬間,你能否想起來、能否觀出來?如果能你就成了。

也許你想,這不可能吧?誰能做得到啊?能做到。若是內心清淨、專注都能做到。以前修生起次第的人,專門觀修……最後練到,比如一個彈指分六十個時段,一個時段就是一剎那,在一剎那短暫的時段里能觀出一百、兩百尊佛像,而且觀的一清二楚——每根汗毛、每個顏色的黑白,都能觀出來。這是功夫。

現在在心裡下功夫的人很少。身體和心的區別是很大的,身體的訓練是有限的,心的訓練是無限的。

現在的運動員不都是練出來的嗎?他跳的那麼高,跑得那麼快,令人無法置信。練心也一樣,心是無限的,是不可思議的。破瓦法不必練得特別深奧,練到一定程度,內心覺悟了、清淨了,心自然就專注了,一些內容自然就浮現在腦海里了。有的人是生病後逐漸進入死亡的,有的人則是瞬間就走的。所以我們的功夫一定要修煉得很純熟,到時候神識瞬間就能出去。

此處所講的是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候,有逐漸死亡和瞬間死亡兩種情況。特殊情況下是瞬間死亡的,一般而言都是逐漸走向死亡,漸漸地離開這個世界的。那種迅速死亡的,當自己感覺到已經不行的時候,要做到神識一下子就衝出去。

那種逐漸死亡的,出現的死亡征相有很多,但《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只講了三種。首先是五根隱沒次第——耳眼鼻舌身五根逐漸滅盡。其次是四大隱沒次第——內在的四大融入外在的四大,此時會出現口乾、身體沉重、呼吸困難等情況。最後是明增德隱沒次第,接著進入了昏迷狀態,從昏迷中稍微甦醒過來之時就出現了基光明。這時若能認識到基光明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並能安住,那麼就成就了。

但是運用破瓦法的最好時機是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刻——五個隱沒次第或者四大隱沒次第,自己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普通人一般情況下是這樣的,但是一些修煉得特別好的人,在感覺自己快不行的時候隨時都可以用,當然,他也不會盲目運用的。三想破瓦法的修煉和運用是不一樣的。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