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從念恩到報恩


時間:2017/5/8 作者:佛緣

我們之所以發不起菩提心,多半是覺得眾生和自己沒什麼關係。既然沒有關係,為什麼要慈悲他們,為什麼要利益他們?這就需要調整觀念,化解對眾生的陌生與隔閡。

佛法告訴我們,眾生在無盡輪迴中都曾互為親人,甚至可以說,一切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母親。那么,我們忍心無視親人的痛苦嗎?所以,阿底峽尊者將如何發菩薩心總結為七支因果,包括知母、念恩、報恩、修慈、修悲、修增上意樂、修菩提心七個步驟。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連現生的親人都顧不過來,何況過去的親人?這確實是很多人的現狀,也是當今社會道德淪喪的重要原因。當人們連親生父母都不知感恩時,會怎么對待他人?又會給兒女帶來什麼樣的教育?

如何對治這種冷漠?就要通過念恩來觀修。我們要思維母親十月懷胎、精心哺育的辛勞,為了將我們培養成人,付出了無數心血和辛勞。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今天的一切,如此恩德,除了全身心地回報,沒有任何方式可與之對等。

從憶念生身之母的恩德開始,然後將這種感覺逐步擴大。如果不懂得感恩,就不會生起報恩心,更無法將此心推及眾生,甘願為之拔苦與樂。

當然,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慈悲,要生起一時的利他心並不困難,難的是發廣大心,髮長遠心。所以還需要修增上意樂,將此作為不可推卸的責任,這才是菩薩的大慈大悲。否則,聲聞也修習慈悲,其他宗教也宣揚慈悲,社會大眾也提倡慈悲,菩薩的慈悲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呢?其不共就在於,菩薩是把盡未來際利益一切眾生作為自身使命,念念相續,不捨一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