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四)觀世音菩薩為末法眾生請獲大利益法門


時間:2017/5/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

「這些天人不管是男是女,當壽命要盡了、五種衰敗顯現的時候,能夠遇到地藏菩薩的形象,或者能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個瞻禮、一個聽聞、一個稱念,這些天壽馬上就要盡的天人們,天壽會增加,繼續享受無邊的快樂,而且因為這樣做的巨大利益,將永遠不會墮落在三個惡道中受苦報的。」

【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一瞻禮尚且得到如此巨大的利益,更何況能親自見到地藏菩薩,親自聽聞地藏菩薩講法,或者能用各種難得的香、花、日常的衣服、飲食、或者是自己喜歡的寶貝、喜歡的瓔珞等等,來布施供養地藏菩薩,所能獲得的功德福報善利,必然是無邊無量的。」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

「觀世音菩薩,在未來和現在的所有世界中,不管眾生是六道中哪一道眾生,當他處在臨終命盡的時候,如果能夠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這一聲聖號能進入到他的耳根、入八識田,這些眾生都可以永遠不再經歷地獄、餓鬼、畜生三種惡道的苦了。」

「一歷耳根」,我們常常聽說「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就算是一句一偈都完全可以是未來成就為佛的根源,這一聲佛號不簡單,說來極其容易,但是如果真能聽進去,能進入到八識田中,這一句才是不白聽、不白念的,以後會有巨大的、不可思議的利益的。

這個「聞」和「如是我聞」中的「聞」是一樣的。聞不只是聽到,而是聽後能信,信後能持,這個標準比較高,建立在真正的信和持上。一切的佛法都建立在眾生對佛陀宣講的法要的信受上,如果不能信,那麼終究是不會得到結果的。學佛,以信為根,因為有信才有這個根基,才能上升一步去學,信佛是基礎,學佛是過程,修行是手段,成佛是結果。這個信,一直是古往今來的大德們耳提面命的一個字,「信為道元功德母」,是修道的根源,是修行的最基礎、最重要的部分,是能生一切功德的基礎,只是現在人的根基不那麼好,聽到了不能真正地信,帶有疑惑心學佛,這個疑惑心一在,修什麼靈妙的法都很難有結果的。 【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

「聽進耳根能信受就會有這樣大的利益,何況在臨終的時候,親人眷屬不管是父母,還是兄弟或者子女,能把這位臨終人的財物、房子、田地、寶貝、衣服等等用於塑畫地藏菩薩的聖像,或者在病人還沒有死去之前,能親耳所聞、親眼所見,知道自己的那些財產物資、自己貪戀的寶貝衣服等等,眷屬們都拿去為他塑畫地藏菩薩聖像了。」

這半句里有兩個重要的部分和大家分享下:

第一、為什麼要用這個臨終人的財物、衣服等等呢?人死之後,所有的這些都帶不走,如果亡人捨不得這些物資,他一定會成為守屍鬼,守在這些貪戀不捨的東西旁不肯離開。鬼道眾生畢竟攜帶了更多的陰性氣息,和人長時間接觸,雙方都會有損傷,如果他不能解脫離開,總在自己的房子裡轉悠,住這個房子的活人身體會受影響。

第二、只有拿他自己的東西去做了,他才會關心。喔,拿我的東西做什麼了?如果別人沒有說話就去替他做了這些,這個臨終人不會關心的,所以用他自己的東西、他自己最最捨不得的來塑畫聖像,他的眷戀不捨才會拽著他去看,到底幹什麼了?喔,是地藏菩薩的聖像啊,就這一下他就得到利益了。

【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這個人如果只是病重,還沒有命盡,是他自己的業報,應該承受這個重病,就會因為這個塑畫地藏菩薩像的功德,很快得到病除和痊癒,而且會增加壽命。如果這個人業報應該命盡,壽命盡了,他所有的罪業障礙了他的聖道、善道,本應該墮落到惡道,就會因為塑畫地藏菩薩聖像的功德,命盡以後生到人道或天道,承受殊勝美妙的快樂,一切的罪業障礙都會統統地消減和滅除。」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

「觀世音菩薩,還有這樣的事情,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有男人或者女人,在自己還是嬰兒哺乳的時候,或者三歲、五歲、不到十歲前,自己的父母兄弟乃至姐妹這樣的親人遺失了、丟失了、或者死亡了。此人隨著年歲的增長,對自己的親人越發思念牽掛,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不知道他們活得好不好,不知道是死還是活,不知道死去的親人落在了什麼道中,在什麼樣的地方投生,或者生在天上做天人與否?」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

「此人如果能夠塑畫地藏菩薩的聖像,或聽到地藏菩薩的聖號就信受,或對地藏菩薩的聖像能夠一瞻一禮,這樣懇切真誠地做一到七天,不退自己最初要知道親人下落的願念、發心,聽聞聖號或者見到聖像、或者瞻禮、或者供養,這樣去做的話,他的親人眷屬如果因為造作業力墮落在地獄餓鬼道中,按其所造作的業力來算,要經過無數劫才能從惡道里出來,承蒙這個人塑畫地藏菩薩聖像、或者稱聞地藏菩薩聖號、或者瞻禮、或者供養等種種的功德,這個墮落惡道要無數劫才應該出離的眷屬會很快得到解脫惡道之苦,然後投生到人道或者天道中,不但不會承受諸苦,反而會得到無比殊勝的快樂。」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