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把艱險留給未來的自己


時間:2017/5/8 作者:學佛娃娃

剎土清淨與否,取決於你的心態和福報。若是你的福報不夠,肯定不存在極樂世界;若是你的心不清淨,也不存在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佛經里描述的都是在四萬億國土之外,對普通凡夫而言確實遙遠,想到達這個世界是根本不可能的,坐汽車不行,坐火車不行,坐飛機也不行,即使坐火箭也無法到達。但為什麼說近在眼前呢?因為當你心地清淨、福德圓滿之時,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就在當下。

佛經里講地獄,也講極樂世界,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是最底層的世界,也是最殘酷、最不清淨的剎土。一個是最頂層的世界,也是最清淨、最快樂的世界。兩種心態顯現了兩個世界,兩個世界取決於兩種心態。若是有具足的信心,能精進修行,就可以享受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的功德;若是去造業,甚至不斷地染污相續,就要感受地獄的痛苦。

現在你在人間,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就像在一個岔路口。是上還是下,主要看自己的抉擇。剛才我們講過,若想解脫、想成佛,就要往上走,而且還要使勁走,尤其剛開始時會走得很艱難。若是選擇往下走,雖然剛開始很輕鬆、很順利,但卻在不知不覺中造下了無量的惡業。我們的煩惱,雜念根本不用特意去想,自然就生起,所以說是上還是下就看自己了。

現在很多人覺得學佛太容易了,因為都是茶餘飯後學學……想舒舒服服地成佛、解脫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剛開始,覺得學佛之路艱難,覺得修行沒有想像的那麼順利,有這樣的感覺是正確的。堅持下去,必然會破繭而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