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心總持論的十種功德


時間:2017/5/8 作者:安琪

佛告文殊師利:「前佛後佛一體,皆在各人自己明心見性,修而成之。然則佛性人人本有,不投佛修,終不成佛,何以故?為無佛功。

有求佛者:

一用齋戒,為佛基址。

二投明師,指示功程。

三識心性,了了分明。

四用作福,助髮根苗。

五用結緣,增自善本。

六明因果,不妄主為。

七破邪魔,遠離外道。

八用通理,不著有為。

九用精進,習佛行持。

十用通達,法法精明。

若人具此十種功德,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本來的佛和後來成佛的都是一樣,佛佛道同,並沒有分別的,都是明心見性的覺悟者。您肯修,方法正確,就能成佛。但如果肯修,卻方法錯誤,就可能成為其他。修外道的,自然成就外道的功體。例如:魔功,修羅功,邪法功體等…等。這個道理很簡單,就好像您用心凋塑甚麼東西,就能成就甚麼。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自己的心就好像凋刻師一樣,想要處於甚麼境界中,當甚麼角色,都是自己造作而成的。您想要成為菩薩,將自己凋塑成菩薩,那就要凋塑一個菩提心,看到萬事萬物都是很美善,會想要慈悲一切眾生。如果想要成修羅,那就將自己的心凋塑成勝負心,看到萬事萬物都會想要爭奪,想要跟人比高低,看誰比較厲害。這就是心的作用,萬法唯心造,十法界亦然。

我們學佛的人當然要朝良善的方向走,慈憫救眾生,因為眾生本是一體,救眾生就是救自己。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依照因果法則就是如此:救人如救已,努力的將自己凋塑成佛菩薩,進取佛功,依照下列十種功德精進行持,則道業可速成。

一用齋戒,為佛基址:不食眾生肉,不但可以長養慈悲心。對於自己的佛性又可得到保護功能。況且戒律當中,不殺生為最重要的準則,由此可見一斑。 此外也要勸人護生茹素,流通相關資訊,這樣絕對幫助道業早成。

二投明師,指示功程:我們修佛的人,一定要有明師指導,否則容易盲修瞎鍊,誤入歧途而不自知。明師指導,方向正確,教導正確的功法,有所成就是指日可待之事。 但關於這點,建議您先來訊請示過,由 佛菩薩幫您建議比較妥當。

三識心性,了了分明:此段話直接了當的講就是要明心見性。明心就是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自己,對於這個世間虛妄的事情了了分明,不被迷惑,而且能從這個迷境中,渡化廣大的眾生成就未來佛。

四用作福,助髮根苗:累積福德果報,就是儲備可用的資源。資源足夠,才能弘法利益蒼生。累積福報也是為蒼生著想,如此想著,便是與菩薩心相應。 我們在家修的人,走佛化家庭,可以好好努力累積福報,好好布施,套用更多資源來廣結善緣,這是在家修的好處。

五用結緣,增自善本:我們應當要廣結善緣,有緣才有機會渡的到嘛!佛有三種不渡:「無緣者不渡,無信者不渡,無願者不渡」。其中一種就是要有緣,否則連線觸的機會都沒有,要怎麼跟他說法。佈施就是一種結善緣的行為,有了良好善緣,人家才會喜歡親近您,想聽您說的話。

六明因果,不妄主為:明白了因果業報,就不會想去做惡了,而會想要處處行善,種下菩提種子。若有人說他知道因果報應,但是還在胡作非為,那就是沒有徹頭徹尾的明瞭因果。真正了解的人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七破邪魔,遠離外道:末法時期外道很多,請務必要選擇正確道路,本部分如果您無法確定也建議您來訊請示,避免誤入歧途。而修行者也必遇到魔障,所以功力的提升累積是必須的,並且有能力將其降伏,自然就會遠離外道的糾纏了,也可幫助別人遠離外道糾纏。 本部分您可參考 佛菩薩的「銀河大手印」修持法,現在不學,以後到淨土也得學。哪尊佛菩薩不是神通廣大呢? 就我們辦事經驗,一般眾生除了沖犯煞等干擾外,我們也曾遇到修行人犯到阿修羅、魔王、精靈...等干擾,他們如果沒人解救,要如何解脫? 總之,能力越強,能幫更多人。練銀河大手印就是為了眾生,為了慈悲。

八用通理,不著有為:有為法只是引導的方便法,到最後是要寂靜無為境界。不可執著的想:我好像有做了這件事,然後心心念念掛懷著。 那就容易綁住心,因為不知不覺就著相了。應當要以無為的心,行有為的事。 金剛經云:「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就是不要有著相的心。

九用精進,習佛行持:不斷的精進,就是培養善根,累積功力、智慧、福報。佛法是解脫的不二方法,精進則是將方法真實的實踐。

也因為這樣,佛菩薩針對銀河大手印的專修法門開立了功課除了專誦佛經外,還包含佛號與經咒部分,若是咒語基本要念100萬以上(如藥師灌頂真言、愣嚴神咒、往生神咒等),佛號則是要1000萬以上(如彌陀聖號、觀音聖號、地藏聖號...等),這些就是為了培養精進,讓您肯用心努力,也證明您是有決心要修的。 所以如果您真的有心,請來訊請示,並完成佛菩薩交辦的功課,好好精進修持。

十用通達,法法精明: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所謂一法通則諸法皆通。況且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但要在一輩子裡面碰觸這麼多法門,基本上難有成就。但當您一法通明了,則法法通明,彼此互通,世間與出世間法就能如實的了解,進而普利眾生。 所以切記「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法法精明」的基礎。

若是人以這十種功德來修持,很快就能成佛了。其實這十種方法也是出自於本來心性所流露出來的善法,這十種其實總歸是一種,其實就是「心心念念為眾生,幫助眾生成佛,就是幫助自己成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