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


時間:2017/5/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諸法之本原,非有別種,唯自如來藏心緣起之差別法,故必有可和融之理。」

這個「和融」是感應。那個人心壞了,我們想感動他,幫助他回頭,行不行?真誠到極處,對方就受感動了;對方還沒有改過來,說明什麼?我自己修行不夠,我的真誠不夠,沒感動他。這是古人所謂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不要責怪他沒回頭,責怪我們自己做得不夠。今天社會擺在我們面前,人心壞了。我們能不能做到?客觀的條件不許可,我們沒有權、我們沒有緣。哪一種人有緣、有權呢?我早年講過,只有兩種人,一個是國家領導人,一個是媒體的主持人,這兩種人能救世界,也能夠毀滅世界,關係太大了。

我們訪問斯里蘭卡,這個國家的總統我們沒見過、也沒聽人講過,我們去了才看到,是一個愛民如子之人,起心動念都是為人民。我跟他談到墮胎的問題,這問題嚴重,每一天殺多少人?不是殺別人,是殺自己的兒女,多殘忍!他告訴我,他們這個國家,婦女懷孕了,鼓勵她生下來,你不能養,國家來收養。我們聽到這話感到一驚,從來沒想到國家收養,國家當作孤兒來收養。單單就這一點還得了?這個國家信奉佛教,國民百分之七十八是佛教徒。不是口裡頭說說的佛教,他真做到了。我們到農村去參觀,看到人民淳樸、善良。在校的學生,無論是國小、中學、大學,在校的學生,星期天一定要到寺廟接受佛陀教育。我們聽說,也沒有預定,這全國都這樣,星期天,我們興趣來,附近去看看寺廟,到附近寺廟去參觀。一走進寺廟,真的,兩三千學生坐在殿堂地下,排得整整齊齊,在那裡聽老師講課,我看了很感動。我參觀是個國小,小學生很認真在上課,沒有交頭接耳,沒有看小孩在那談話,沒有,聚精會神聽老師講,真難得!總統告訴我,他們這個國家,學生從上國小,學費全是國家付的。不但他們不要交學費,學生穿的制服、吃飯通通國家管。所以這個國家的開銷,教育是最大的開銷,這養這麼多人。這人都被他養好了。連其他宗教都受感動。他們這國家有基督教、也有天主教、有印度教、有伊斯蘭教,和睦相處處、平等對待。我們非常讚嘆!

我們去訪問了九天,學了不少東西。多少年來我們在想,做不到!沒想到他都做到了,做出來給我們看。這個國家不大,面積大概只有江蘇省這麼大的樣子,安徽省一個省大,人口2200萬人,人口不多。他們這個地方佛陀的古蹟很多。釋迦牟尼佛在世,曾經三次到這個地方講經、說法,這些遺蹟現在都保存得很好。我們去參觀,他們有石窟,石窟裡面雕刻的佛像,兩千兩百多年,保存得非常完整。我們去參觀所看到的佛像,全是釋迦牟尼佛、菩薩,說明他們過去是大乘,現在是小乘,但是對大乘不排斥,我們去的時候,他們熱烈歡迎。小乘是大乘的基礎,

所以現在中國的佛教很遺憾。佛教傳到中國來,確實是學小乘。小乘有兩個宗派——成實宗、俱舍宗。這兩個宗派到宋朝就沒有了,唐朝早年還有。唐朝中葉,中國的祖師、大德們不用小乘了,用儒跟道代替小乘,來奠定基礎,直接教大乘。做法很好,可以這麼做法。因為這個一千三四百年來,大乘八個宗派,祖師、大德倍出,成績非常可觀,證明這個方法可行。

但是到今天學佛,痲煩在哪裡?小乘不學,儒也不學,道也不學,直接入大乘經典。所以在這一代,跟上一代比就差得很遠了。上一代,我上面這一代,他們都接受過儒家傳統教育,所以他有根底,學大乘沒有問題,我們這代就沒有這個基礎了。讀這些古書,稍稍有點基礎的,至少要大我五歲,這些人基礎就比我好。我在台中跟李老師求學,同學有一個周家麟居士,大我七歲。換一句話說,他私塾念了八九年了,背過不少經典,儒家的經典,四書、五經都讀過,這底子我們就比不上。我那個時候有私塾,私塾我讀了不到一年,改了,改成短期學校。古時候的課本都不念了,編的新課本。新課本是白話本,沒用,「小貓叫、小狗跳」,你念這個幹什麼?沒用處!所以我在私塾大概只念了半年,有這印象。搬到城裡面去住的時候就沒有了;但鄉下也改了,鄉下改成短期學校,兩年畢業。我念國小,國小六年,我們這個課本好像改過三次,變哪!我上國小的時候,國小有《公民》這科,裡面講的禮貌;到國小四年級了,《公民》就沒有了,改成《社會》,常常改。所以國小六年,我們讀的課本改了三次。我離開學校很早,現在學校是什麼樣子不知道了。

那麼我們知道,過去私塾,它是有規矩的。中國自古以來有這麼一套東西,陳宏謀曾經把它編集在一起,叫《五種遺規》,第一部分,「童蒙養正」,就是中國的國小,它是集古代許許多多書院,教導童蒙那些課程、方法,所以看到一些。今天要恢復傳統的教育,這些東西非常值得參考。民國初年,國小那些教材還能找得到,都可以用來作參考。中國教學是以經書為主。經書必須在國小的時候把它背過,這是紮根。「經」是聖學,聖賢學問的根本。第二個「史」,重視歷史,歷史重視經驗,個人、家庭、國家,興衰、存亡的教訓,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子」是個人的思想、見解,現在所講的哲學,他有他獨到之處,但是他不是全面的,非常值得作參考,這智慧的典籍;「集」部是文學、詩詞這些作品,屬於文藝的,文學藝術。

那麼這些東西,乾隆皇帝的時候,把它編成一套叢書,就是《四庫全書》,保存中國傳統文化最完整的一部書。這部書份量很大,絕不是一個人一生能看得完的。就是看一遍,一天八個小時,看一遍,一百年都看不完,這麼大的份量。這個典籍用文言文寫的。文言文不能廢除,廢除之後這些東西就變成古董了,要考古學家去研究它,一般人不能讀了,那就太可惜了。所以我的想法,文言文要從國小,從國小一點都不難。文言文的基礎全在背書。背書有大用處,外國人不曉得,外國人對中國文化是一無所知。為什麼要背書?因為文言文的關係。外國人沒有文言文,所以他不需要。中國人用文言文,「語」跟「文」分開了,不是一致的。「語」隨時會變、隨處會變,「隨處」是方言,現在年輕人有很多說話我聽不懂,真的它會變。「文言」是永遠不變。所以幾千年聖人所說的東西,你也懂得,就像當面寫信給你一樣,你不會會錯意思,完全能理解。這是了不起、最偉大的發明,不能不珍惜。不但我們要學,我勸全世界的人學。中國這套寶藏你要不要?真正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寶典,大學問、大智慧,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理念,高明的理念。你能夠學會文言文,這個寶藏就是祖宗遺留給你的,你完全能用上。《群書治要》是在這個裡頭提出一點精華,最精華的東西,提煉出來,編成一部書,五十萬多字。這個東西是唐太宗搞的,大唐盛世就靠這部書。這部書我們得到了,在中國失傳了一千年,原本日本人收藏了。我們得到,大量翻印,就不會再失傳了。希望全世界人都讀。我們建立共識,相信、有信心這個世界會好,會恢復安定和諧。那麼這個就是此地所說的,「諸法本原,非有別種,自如來藏心緣起之差別法」。我們把這個差別拉得越近,就越圓滿,想法、看法越近越好,這要靠教育。

「故必有可和融之理。」

沒有不能和融的,和睦圓融。跟九法界眾生都能夠和融,跟六道眾生也能夠和融。理上決定講得通,事上當然就可以做到;事上做不到就是個人執著各人的成見,不肯讓步,這就對立了。如何化解這個對立?要智慧,要學問。智慧、學問深了,自然就和融了,理明白了。為什麼要執著?執著有什麼好處?對你自己沒好處,對你國家沒好處。一個錯誤的觀念,多少人受害!你要不要背因果責任?如果明白這個道理,自然就和融了。都有圓滿解決的方法、理論,我們要求這個。這個《華嚴》我們學過的,這「十玄門」,「十玄門」就是和融。你要學會了,用在你的家庭,家庭和融;你有一個團體、有個公司行號,你這公司行號里的一切員工和融;居住這個地方,地方推行這種教學,這一個地區的人民和融、這個城市和融、國家和融、世界和融,怎麼不好呢?好事啊!諸佛剎土都和融,憑什麼?憑教學為先。

摘《淨土大經科注》第43集 2012年11月30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