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財富的多和少,跟自己的福報有很大關係


時間:2017/5/8 作者:清心

十不善業中的每一種,都有兩種感受等流果。

殺生:前世造殺業的人,今生必然要感受短命、多病的報應。誠如《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所言:“殺生無善報,短命多諸疾,來世生惡道,具受種種苦。”

殺生不但沒有任何功德,反而招致的痛苦相當多。在這些果報中,首先就是會短命,比如有些嬰兒剛一出生就夭折;有些人雖活了三四十歲,但突然就遇到橫禍,死於非命。而且這種現象在多生累世中經常發生,就像前面講的那隻鴿子,無數世中連續不斷地變成鴿身,不可能從業網中脫離出來。

另一種果報就是多病。有些人從小到老一直遭受多種疾病的折磨,可以說有生之年幾乎沒有不病的時候,吃什麼藥、看多少醫生都無濟於事,這肯定是往世殘殺毆打生靈的業報,如果沒有好好懺悔,以後一定會轉生到三惡趣中。

所以,當我們生病的時候,不要一直冥思苦想非要擺脫這些疾病。當然,你去尋找各種治療方法,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如果一直認為這些病跟前世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恐怕是不合理的。有些病你花多少錢去治,絲毫起色也沒有,但如果去念經,好好地懺悔,效果就特別明顯,這說明什麼?說明這些病應該跟往昔的業力有關。

當然,也有極個別疾病是四大不調或偶爾因緣而引起的,採用藥石之法可以治癒,但除此以外的一些病,就應將精力放在發露懺悔上,下決心痛改前非、棄惡從善。通過這種對治法,罪業得以清淨之後,很多疾病會特別稀有地自然就好了。

不與取:前世偷盜的人,將感得今生受用非常貧乏;即便有一點點財產,也會被強奪或偷走,被迫與敵人共同享用。所以,那些一貧如洗的人,與其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勞作,還不如積累微如火星般的福德。《決罪福經》云:“種福得福,種貧得貧。先世不布施,今世則貧窮。”可見,發財最主要的因就是布施,假如你即生一毛不拔、慳吝成性,要想得到無比的財富,則無疑是痴人說夢。

常言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佛教的《兜調經》中也說:“種麥得麥,種稻得稻。作善得善,作惡得惡。”還有《大般涅槃經》云:“種麥得麥,種稻得稻。”這種因果規律,以前學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時,有些老師以分別念駁斥過,但就算他們講得言之鑿鑿,也找不出合理的依據來。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就如甜種子會生甜果、苦種子會生苦果般,我們今生中造惡、行善,定會感召相應的苦樂。而且因與果的相續是同類的,毒藥的種子不可能生出妙藥,妙藥的種子也不可能產生毒藥。

故而,在因果的問題上,作為一個特別穩重的人,不管遇到什麼情況,自己的正見都要牢不可破,而不能隨波逐流,今天信這個上師說,明天信那個道友說,就像牆上蘆葦一樣隨風飄蕩、搖擺不定。

剛才也講了,前世喜歡偷盜的人,必定會感受貧窮的果報。如果往昔沒有造善業,從來沒有布施過,那今生就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拚命地想賺錢,也不會有發財致富的因緣。甚至有時不但賺不到錢,反而會虧得一塌糊塗。

像那些光天化日強搶的土匪、趁人不備暗偷的竊賊,他們每次獲得的贓物多不勝數,如果經常都是如此,整個大地恐怕也難以容納;有些大企業的老闆,一年中能賺好多億,倘若長期這樣賺錢,銀行里可能都放不下;還有些享用信財的出家人、活佛、上師,平時得到的財物特別多,假如全部堆積在一起,夠自己享用好幾輩子了。然而事實上,這些人由於前世沒有積累福報,雖像吝嗇鬼一樣守財不放,從來不願意回饋社會,但到頭來要么落得個餓死的下場,要么自己根本享用不到。因此,這些貪得無厭的人,其實算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了。如《大寶積經》云:“若人多貪求,積財無厭足,如是狂亂人,名為最貧者。”

現在社會上有些老闆,腰纏萬貫、富可敵國,可是一輩子那么辛苦、那么勞累,還不如一個身無分文的乞丐自在。我曾看到一個乞丐,他在垃圾桶里撿個玉米棒後,把外面的皮一剝,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吃完後再去河邊喝點水,躺下來看藍天白雲,傾聽河水輕輕唱歌,這種生活特別逍遙。或許他在睡覺的時候,安住於明空無二的境界中也不好說(眾笑)。所以,假如你一天到晚忙著賺錢,所作所為對社會沒有利益,對自己也沒什麼用處,這樣就完全成了金錢的奴隸。

要知道,財富的多少,跟自己的福報有很大關係。如果你具備往昔布施的果報,那么不費吹灰之力,就會擁有一生享之不盡的財富。因此,你若想財富源源不斷、滾滾而來,就必須精勤地上供下施,這是發財的唯一辦法。這種果報即使你今生中沒有現前,來世也必定會無欺獲得。

我們南贍部洲是業力之地,前半生造業,後半生大多數都會成熟果報。倘若你遇到殊勝福田,那么轉眼之間,善果成熟也是有可能的。就像《賢愚經》里的一個人,家裡非常貧窮,天天靠砍柴去賣來換點糧食。有一天,他見一位獨覺找不到飯,就把自己的食物全部供養了。然後去山裡砍柴時,他遇到一隻山兔,遠遠地把鐮刀拋過去,兔子當下就倒在地上。他正要去拿時,兔子變成一個死人,直接跳到他背上,抱住他的頭。他剛開始很害怕,白天怕人看到,不敢回家,只好等天黑再把死人背回去。一到家,死人自然落地,變成了一具金人。後來此事傳到國王耳里,國王親自去看時,見到的只是一具死屍,可是在這窮人眼裡,卻是明晃晃的金子。窮人還拿了少許金子獻呈國王,國王一見金子,是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的,就問這些怎么來的,他說是供養獨覺的緣故。國王聽了很歡喜,就拜他為大臣,讓他享有種種尊榮。(這樣的現象,如今的社會上也比較多。有些人本來特別貧窮,但因為今生遇到一些殊勝因緣,或者發了不共的善願力,好像不知不覺就發財了。)

所以,因果觀念對我們來講特別重要。尤其是作為佛教徒,如果你對因果不相信,最好先不要高攀大法,而應該學習《百業經》、《百喻經》中的因果公案,以及因明《釋量論》中對此的詳細剖析,看因果在名言中是怎么存在的?它跟外道的道理有何不同?假如你有了因果正見,在此基礎上,修什麼善法都很方便。就像一個農民有了田地,就可以在上面種各種莊稼。不然,你連最基本的因果概念都沒有,那貪求再多的其他功德,最後也可能毀於一旦。

因而,大家一定要掌握這些關鍵竅訣,不要為了發財去欺騙別人,或者一門心思幹些偷盜等勾當。不然,內心所想與身體所行背道而馳,最終不但來世會於數劫中墮為餓鬼受苦,今生以業力感召也會變得越來越窮、越來越慘,即便擁有微乎其微的財產,自己也沒有權力享用。就如同以前有個人,好不容易買了本好書,卻被另一個人搶走了,17年後他還念念不忘,不停地念叨,但卻無計可施。這種現象,也跟自己的福報有關。

還有些人生性吝嗇,越富裕就越覺得貧困,似乎自己一無所有,甚至財產也成了造惡之因。這些人雖然擁有大量財富,看似財力十足,但這些錢若自己捨不得用,也不願上供下施為今生與來世積累福德,那么他們比窮人更可憐。為什麼呢?因為窮人雖然沒錢,但卻沒有守護財富、積累財富的壓力,每天活得很輕鬆安閒。可是這些身家不菲的富人,不要說拿錢作功德,連自己吃穿都捨不得,現在就已感受到了餓鬼的等流果——《入中論釋》講過一種守財餓鬼,天天置身於財寶的包圍中,卻只能看而不能用。或者也像大企業的財務管理員、銀行的點鈔員,整天都在拚命數錢,一筆筆巨款從手中經過,但自己口袋裡的卻寥寥無幾。

以上所講的這些現象,究其原因,都是不清淨布施的報應。《毗耶娑問經》講過33種不清淨布施,送別人酒、肉、煙都屬於這個範疇,方便時大家可以看一下。倘若你前世作過不清淨布施,今生就可能變成守財奴,每天對金錢看得到也摸得著,但自己卻特別“貧窮”,根本沒有權力使用。

綜上所述,我們作為修行人,即生中知足少欲很重要,在此前提下,對前世的因果也要值得重視。倘若你自己有福報,經常無勤就能得到財富,那去享用也可以。但若實在沒有福報,今生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如願以償,那也沒有必要太傷心,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可以,不應該要求太高。

如今包括藏地有些人,內心的貪慾特彆強,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要的東西太多了,福報跟不上的話,就會開始貪污,通過各種手段去騙錢,做出種種不如法的行為,最終給自己帶來許多痛苦。其實一個人快樂與否,關鍵取決於內心。內心調整好了,在短暫的人生中,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想得開;反之,倘若內心慾壑難填,就算你擁有得再多,也不一定幸福。

現在有些人可能是前世的業力吧,想像力特別豐富,動不動就天馬行空地亂想一通,有些根本不現實的東西,也能在腦海里一直盤算:“聽說三十三天有棵如意樹,可以滿足一切所欲,我要想辦法得到它!”“聽說美國是有錢人的天堂,我一定要想方設法發財,然後去那裡定居。到時我要買架私人飛機,它該怎么加油呢?我現在要上網查查,這個首先要準備好,不然到那邊可能來不及……”這些人真的特別可笑,不要說這一輩子,就算許多世也不一定能實現的夢想,他卻天天在打如意算盤,有時候看起來非常愚痴。

因此,大家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儘量過一種比較簡單的生活,不要奢求太多。愛因斯坦也說:“簡單淳樸的生活,無論在身體上和精神上,對每個人都是有益的。”至於你在生活中會不會發財,則跟前世的福報有關。明白這個道理後,有錢也不必太開心,沒錢也不必太難過,應當隨遇而安,這一點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