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六


時間:2017/5/8 作者:香滿天下

有一句話對於心的解脫一定會有幫助:「沒有綑綁,何來解脫?」我們的心其實開放如同天然太古一般,依照物理地球科學的觀點,天地本身是毀壞的,所以才有溷沌初開的說法。主宰天地最重要的是氣,古人又把天地造物之中細分為十種氣,但無論如何一切修行者皆喜歡用天或地來比喻我們的心地,天主要它曾頂於我們人類居住的上方,極其開闊偉大,超越我們心意識的想像範圍。從古至今,描寫天地的內涵文章應屬最多,虛空與天地是天下間最自在從容的,不受物馭,三百六十五天為一個呼吸,春夏秋冬井然有序,寒暑日夜,春生冬藏,千萬年中絕無變化。它默然無言,天地中即便風雲雷電,始終無一言之吁發;它極其遼闊,兼容並包,但始終沒有充滿紛雜之態,縱然有各領風騷時勢者怨德於各朝之中,但天地始終不會為其而有變色。天底下絕無超越於天地之堅毅,也無法對其有任何消磨傷害之過患,無論蒼穹中如何變化詭譎,它始終無片刻之稍息。天地間即便是聰慧無與倫比的三皇五帝,也無有一人可以欺罔或超越,天下之中造勢人物的忠奸或善惡它始終公平以待,絕無攀高壓下、貧富貴賤之分別,所以要用天去作種種的探索考究與說明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因為即便天地有窮,時空有盡,也無法言以蔽之。所以古書上有說:「天地曰我,天地是我,何動?何往?」可見心就是太虛,就是太古,就是宇宙,就是整個虛空。儒家也常說:「天就是理氣,氣導引者為心,心便是天,欺心便是欺天。」

如果了解了整個宇宙天地運行的法則,我們便很容易可以理解到我們的心其實比天還要遼闊。虛空乍看似乎沒有盡頭,它超越了四個邊際,人類即便文明科技如何地日新月異,仍然沒有辦法對它可以很赤裸詳盡地認識,因此它是神秘又令人敬畏的。我們的心其實也是如此,在你還沒有徹見洞悉本來之前,你就像天地之中所有的一切萬象萬物一般,受外境時空、色聲香味的影響而有起有伏、有生有滅。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你無法超越時空,你更沒有另外的一隻眼睛看穿虛空背後的世界,因為從小到大由於過去世因緣、習氣、業力使然,我們的心時而被外界短暫絢爛的霓虹所迷陷住,時而被千變萬化的外境干擾住,有時我們的心又如同被關外沙塵暴襲擊而塵蓋住的水晶一般,我們的心在我們沒有清楚看見原來的風貌之前,其實它是完全地被控制、封印和覆蓋,這就是一種綑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