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修行是一種歡喜和渴求,盲目苦行沒有意義


時間:2017/5/9 作者:如是

有大惡業就有大的對治力,要具備大的對治力,中間還需要有各種因和緣和合在一起才能成辦。

具有大悲心的上師,就是我們第一個重要的解脫之因,從釋迦牟尼佛,到噶舉上師,都是具備大悲心的,總是眷顧著我們,不捨棄我們,告訴我們各種淨除罪業的方式,總是牽引、帶引著我們、幫助協助我們,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除了有大悲上師們的引導和幫助,自己更要精進,對修行要有一種歡喜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行是自己的事,如果勉強就不自然了。

要記得修行一開始是一種歡喜和渴求,否則只是盲目的修著苦行,是沒有意義的。

很多人修行都並沒有看重本來就具備的微細善心,一心只想做些特別殊勝的事情,一定要做像黃金珠寶那樣閃亮顯眼的事,反而忘了最平凡也最珍貴的本具善心,修行都會變得太造作、不自然,變得跟你非常遙遠。

所以我們說修行要看到原因、了解意義、發自內心去做,不然只是一種表象、一種造作。

當然,修行一開始,心和言行都需要做出一點改變,似乎要刻意做點什麼,但也不要太過份,但很多人都忙東忙西,裝著做很多其他事情,卻忘了本具的善心。

修行剛開始就是造作的虔誠心,之後才會有無造作的虔誠心。

法說得再精采,如果沒有觸動你的心、利益到你的生命,也是沒有意義的。

竹清仁波切說,即使說口訣的人有一切過患,只要所說的法是正確的,我們也要去領受。這就是「依法不依人」。所以即使小孩子也能說出「真實語」。

說法的人也許沒什麼,但所說的內容卻是值得深思的,所以焦點不要專注在我身上,要專注在法的內容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