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的親人,房屋,財產,這些東西能不掛念嗎?


時間:2017/5/9 作者:王習訓

我們念佛就有佛光注照,我們自己沒有感覺,鬼神有感覺,那些凶神惡剎看到佛光照你,他離你遠遠的,不敢傷害你,這個事情是真的。我們如果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會念佛不間斷,念佛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念佛,佛光照我,阿彌陀佛知道,不是不知道;我們不念佛就打妄想,阿彌陀佛也看到了,你還有這麼多妄想、還有這麼多雜念。

如果我們能在這個經文上體會佛光注照沒有間斷,不分晝夜,我們能放下念佛嗎?自然佛號就相續了。而是對經文不熟悉、忘掉了,這是我們每一個六道眾生跟阿彌陀佛聯繫,現在的術語叫「熱線」,我們每個人跟阿彌陀佛有熱線,你只要一心專念,念念跟阿彌陀佛通信息就連上了,養成習慣了,你就見到極樂世界、就見到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他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他就是個生活簡單,萬緣放下了。

我們今天講生活簡單還不行,你還有房子、有房屋,你還有財產,這些東西你不掛念嗎?雖然沒有念在口裡,心上真有,這個東西就是障礙,讓我們分心,讓我們生貪戀,讓我們真正去關懷它,把佛號常常丟掉。海賢老和尚他表演給我們看的,他往生了,他的衣服就在房間的旁邊,他把它疊得好好的放在那邊,他所有衣服就是那一堆,好像我們旅行一樣,帶個旅行箱子一樣,全部財產都那麼多,什麼時候走都帶走,他不是搬家,他沒家。所以世尊給我們做的好榜樣,出家人的財產「三衣一缽」,太簡單了!不需要箱子,打個包袱往身上背著就走了,你說他多自在,這叫真放下了。

我們雖然講放下,只是放下局部,還有一大半沒放下。佛教給我們得徹底放下,你的清淨心平等心才能現前。清淨心,阿羅漢,沒有污染,我們這個放不下就是染污。心裡常常念著、常常放在心上,這就叫染污。真正覺悟了,徹底放下。有,別去想它、別去理會它,這就放下了。

我們年輕的時候,李老師有一次講經,我們有個同學許炎敦,家裡失火了,家的人在報告他,他在聽經,星期三老師在講經,許炎敦沒有理會,還是在聽經,好像沒事一樣,聽完經之後再回去。李老師把他這個例子,給我們提醒,像這樣放下就是真放下,也知道是聽聞經教比那個重要,房子燒了無所謂,課不能缺,這是大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給我們做出一個榜樣。平常根本就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放下了,真放下,它才管用。

我們這一般人,家親眷屬親情最難放下的;財物,都很不容易;再名聞利養,不但不放下,念念在追求,這佛怎麼會念得相應?!怎麼相應?徹底放下就相應了。為什麼?念佛要用真心,這是辦大事,不是小事,超越六道輪迴的事情,超越十法界的事情,還有什麼事比這個更大?所以這是大事。大事就得認真,不能輕慢。

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跟念佛眾生保持不中斷,什麼時候他「功夫成片」了?「功夫成片」心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妄想雜念全沒有了,這就成片。「功夫成片」,佛一定給你傳遞信息,來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到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等於說給你授記了,你往生有把握了。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心地坦然,萬緣放下,加功用行,三年五載提升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的人,他往生住方便有餘土。只要得「事一心」,「事一心」也有三輩九品,下下品,方便土的下下品,在同居土上上品之上。實報土我們沒有把握,這個可以,這種機會每個人都有,就問你肯不肯乾。那真的是大幅度提升了,方便土也是三輩九品,應當學習。

再向上提升就是「理一心不亂」,那是往生實報莊嚴土了,不必阿彌陀佛加持,你就生到實報土,經上講的這個八萬四千相,八萬四千隨形好,八萬四千光明,都是實報土的,生到實報土,相跟阿彌陀佛的報身,完全相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