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時間:2017/5/9 作者:學樂

人一生在世,要認識在這個時代裡頭什麼事情最重要?什麼事情是大事?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向著這個目標方向去走,行大事。大事今天無過於傳承中國傳統文化這個事業,這個事業所需要的,你的善心、你的善行,加上工具,你懂得漢字、文言文,你能夠讀中國的古籍。自己的孩子要有這個大願,這是什麼?拯救五千年傳統文化,不能讓它丟失,不能讓它失傳。還有比這個更大的事業嗎?沒有了。

現前發揚光大,就是用網路衛星電視來傳播,有這麼二、三十個人,志同道合,我們生活在一起、居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我們建一個衛星電視台,建立網路平台,每天大家在這裡介紹,二十四小時不中斷。你想學什麼,你每天到時候就來聽,你就能學到。空中大學,這是發揚光大。在漢學院一直辦下去,一屆接著一屆培養人才,繼起的人才。漢學光大到全世界,這個世界天下太平,不會有戰爭。中國古人理想的大同世界肯定會出現,我們希望是能夠見到。

地球上出現千年盛世、萬年盛世,能不能做到?能,只要我們肯做,世世代代相傳,不能讓它喪失,中國文化傳了五千年,兩個五千年就是一萬年,什麼時候留意這樁事情,什麼時候太平盛世出現。在中國歷史上多次出現了,大唐貞觀之後,開元,宋元明清都有盛世出現。清朝距離我們最近,最鼎盛的時期,康熙、雍正、乾隆,加上嘉慶的前半段,差不多一百五十年,太平盛世。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希望將來出現在世界,希望世界變成一家,永遠不會再有國際戰爭,化解戰爭,大家就不再為戰爭而擔心了。

把用在戰爭上的這些費用,這些金錢,國家用它來辦學。我們嚮往當中,學生從國小一年級上學,到拿到博士學位,不要繳學費,學校還管吃管住,國家來培養人才,人才不至於因失學而喪失,比什麼都重要。第二,疾病,生病上醫院,醫院是國家辦的,醫生屬於國家的,上醫院治好了,你出院,不要繳一分錢,醫院也管吃管住,這第二樁大事業。

第三樁養老,老人一生將他的精神智慧貢獻給社會,晚年一定要讓他享福,一個人一生幸福是在晚年,國家辦養老院,養老院裡面就是老人樂園。老人所喜歡的,中國過去的民間藝術,戲劇、詩歌、文藝、說書,統統都要繼承下來,要培養接班人。這些人學會之後,專門娛樂老人,在全世界各個老人院去表演,川流不息。老人喜歡看戲天天有得看,喜歡聽大鼓書,還天天有人給他講,他不寂寞,他歡喜。真的人的一生,老人幸福是天堂,年輕有體力,苦一點不在乎。

這真正世界大同,真正的極樂世界,把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搬到這個世界來。做得到,不是做不到,胸懷大志,要救全世界眾生的苦難。不能我一個地區,要侵犯別的地區,不可以,整個地球是一村,整個地球是一家人。我們要走這條路,到處去宣揚,回響的人很多,慢慢人愈來愈多,大家就有信心。希望每個國家不再養軍隊,不再去製造武器了,這筆費用省下來,辦很多很多好事。地球人真聰明真有德行,做出這樣的好事,佛菩薩的事業他都做上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0集2016/12/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