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5/9

什麼叫一念?就是剛才所說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叫一念。太微細了,我們沒有辦法想像。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你怎么想?我們今天用照相機照相,快門有百分之一秒、二百分之一秒、五百分之一秒、千分之一秒。大概五百分之一秒照噴射機就沒問題,它那么高的速度,你快門一開起來,照片拍完,它沒動,這五百分之一秒看飛機沒動。那千分之一秒就更逼真,還有個概念。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概念都沒有了,這叫一念。所以一念之心,這一念有物質現象、有精神現象,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的,“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現象,五蘊裡頭的色,“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受想行識,佛法講的五蘊。

《心經》很多人念,《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五蘊就是一念。這一念被科學家發現了,真正找到物質的根源,物質是什麼東西明白了。佛經上講的五蘊,就在一念當中完成,科學家稱它作微中子。體積多大?科學報告裡面說,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一粒電子,電子我們肉眼看不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就是一百億個微中子糾纏在一起,等於一個電子,這么小的東西。這裡面就圓滿包括三諦之法,前面講的空假中,圓滿包括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八集)2013/5/3檔名:02-040-02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