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止心一處


時間:2017/5/9 作者:學樂

所以佛法的修學重視在一門深入,這什麼意思?一門深入就是止心一處,止心一處容易得定、容易得三昧,三昧得到之後繼續用功,不要放棄,就有機會大徹大悟,佛法修學的目的在此地。佛法這個東西,不是教你記得多、念得多、廣學多聞,不是這個意思,佛法修學的目的就是教你開悟。所以戒定慧稱三無漏學,為什麼?這個能幫助你達到涅槃。無漏就是涅槃,涅槃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佛陀教育是教我們成佛的。佛有智慧,這個智慧妙,真正可以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麼大的智慧、圓滿究竟的智慧,從哪裡來的?從定慧當中來的。定慧從哪裡來?戒定慧三學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不是從外來的,你只要懂得規矩,依照這個規矩去修,你就能得到。真正想得到止心一處,你必須要知道,心只能定在一處,二處、三處你就有分別,你心的力量就分散,只可以定在一處。

解門就一部《無量壽經》,加上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解。這個註解很了不起,註解裡面引用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註解的集大成,太難得了。念老蒐集這些資料,概括全部的佛教,就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統統都有,所以這個註解是圓滿的佛教。這一部註解夠了。看不懂的地方怎麼辦?不要緊,不要去理它,你只要認真去讀,一遍一遍去讀,一定要讀到三昧現前。

三昧就是確實止心一處,你的心裡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這個經注、只有佛號,除這個之外雜念都沒有了,這就距離大徹大悟不遠,一般人二、三年的工夫就開悟了。開悟之後,經裡頭的意思全懂了,一絲毫的障礙都沒有,沒有學過的經論也通了,所謂是觸類旁通,只要一接觸就通了。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一切法都是從自性流出來,見性的人哪有不知道的道理!見性是把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智慧、德能、相好統統顯發出來了,這叫大乘,真正是世出世間不思議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八集)2013/5/3檔名:02-040-02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