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五)觀音菩薩為利益眾生請法


時間:2017/5/9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此人的眷屬親人們,如果自己有福報,已經投生為人,或者投生到天上,做天人享受大快樂了,也會因為親人塑畫地藏菩薩聖像的功德,轉而增加了他們的聖因,更會得到無量無邊的善利快樂了。”

這個利益太大了,除了佛法之外,任何世間的方法都得不到這樣殊勝的利益。不管你在人世間多少年,是疾病纏身也好,還是諸苦逼迫也好,不管是貧寒還是顯貴,人生這幾十年走過後,你又能帶走什麼呢?你又能為自己以後的輪轉做些什麼呢?或許什麼也做不了,只能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如果自己的親人還不能為自己設福救拔,按業力流轉就會無量無邊劫處在惡道。因為我們越來越多的業力,有個業的造作和共業的招感懲罰,招感做下同樣業力的人來到相同的世間,然後集體地、大面積地、頻繁地、廣泛地懲罰這些共業眾生。不要說這個人好無辜,其實從生命的實相上來說,哪有無辜這樣的說法?沒有如是的因,怎么能有如是的果呢?沒有造作下這樣的罪業,怎么能接受這樣的懲罰?這種懲罰,不會管你年歲多大,你的身體好壞,你的家境豐貧,這些都不能阻擋障礙業力的懲罰。

知道了這一點就要思維:我要依靠什麼呢?生命的實相是這樣的,那么我要怎么辦呢?如果自己真的沒有為自己想過,哪怕為別人想過這些也可以。人在世間過一天算一天,渾渾噩噩,以為人死如燈滅,可惜當他的這盞燈滅後,才發現不是一死百了、了無牽掛得解脫,而是從這個坑中跳出來,落到了另一個更大的坑中,這才是最最悲催的事情。因為一點點的見解,讓自己很辛苦得到的人身就這樣白白浪費,下次再得人身是什麼時候呢?很久前為一位同修做催眠,知道了她前三世的情況,第一世為人的時候是在宋朝,第二世是明末,第三世是清末民國初期,這三次的生命都因為一個放不下,死在同一個男人手中,而且越死越慘烈,越死越艱辛。這一千年里只得到短促的四次生命,其他的那些時間在做什麼呢?更多是在做鬼。

如果自己的親人有福報能自己投生到天上,在幾百幾千年之前,還很好理解,但現在,令人心酸事實是靠自己努力投生到天道的人太少太少!現在是什麼樣的世道?人在世間行做越來越敗壞了,連上天道的可能都沒有了,這太不可思議了,任何的時候、任何的世界,人道和天道的差別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巨大過;現在人道和天道中間似乎有了天塹一樣的鴻溝,靠一己之力已經跨越不了了。

不管你是否相信有佛,大家一定要試下,你信了能有什麼損失呢?如果你不信,你有什麼收穫嗎?信不會有損失,不信又沒有收穫,上國小的孩子都能算明白要不要信,這個利益明擺在這裡。

“轉增聖因”是增加他的佛緣了,“聖因”可以粗暴地解釋為得遇聖人的因緣、得成聖人的因緣。“轉增”是這個人本身擁有,在這個基礎之上再增加的,親人能夠為自己做功德,聖因就會更加深厚,這個利益就不可言說了。

這樣簡單就可以得遇因緣,多不可思議啊!這不是幾塊錢能解決的問題,有可能很多眾生幾億劫的生死輪轉都得不到這個因緣;所以要知道,只有在佛教里才能得到這樣殊勝的因緣、這樣宏大的利益,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道路可以得到的了。

一切都因為遇緣不同而有差別。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這樣做的人如果還能夠在二十一天中,每天都以初發心至誠地、不改不動搖地瞻禮地藏菩薩聖像,或者稱念地藏菩薩的聖號,每天念滿一萬遍,這樣做就會得到地藏菩薩示現出無邊的身相,告訴此人他的眷屬親人投生到了什麼世界,或者是在這個人的夢中,地藏菩薩用不可思議的神力,親自帶領他到各個世界去見自己已故親人,看看他們的近況。”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能夠每天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千遍,堅持不輟地念滿一千天的話,此人就會得到地藏菩薩派遣他所在的土地神和大力鬼在他的周圍,一直護衛他到命盡;在世的時候衣服飲食豐富盈滿,不會缺乏;也不會遭遇各種疾病瘟疫等事情;更不會有大小的橫事、不順進到他的家門,更何況讓這個人親自承受呢?如此做的人,一定會得到地藏菩薩的摩頂授記。”

“摩頂授記”不一定是授記做佛,也可能是授記為做某某菩薩、做某某羅漢。比如觀世音菩薩在《楞嚴經》中宣講“耳根圓通”時就提到,當時有一位古佛叫做觀世音佛,這尊佛授記他為觀世音菩薩,並讓他負責聽一切世間眾生的音聲。這樣的授記在佛經中常常見到,授記做佛,當然是最殊勝、最難得、最快樂的事情了。如果你也想被授記一下,比如說在夢裡給你一個什麼名字、什麼法名的話,那么大家可以至誠地來做,根據大乘佛經提供的方法來做,如果說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人不會說謊話,只有釋迦牟尼佛不會說謊,如果連佛陀都不能信,不知道還能信誰人了。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還有觀世音菩薩,如果在未來世間裡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能夠發出廣大的慈悲心量去救度一切眾生的、或想修持無上菩提的、或者是要出離三界輪迴的,這些人在見到地藏菩薩的形象、或者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能夠發出至誠的心皈依地藏菩薩、或者燃香、或者以花、衣服、寶貝、飲食等等供養地藏菩薩或瞻禮地藏菩薩,這些善男人、善女人們所願一定會快速成就,在修行的道路上永遠不會有障礙。”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還有觀世音菩薩,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想求得現在或未來百千萬億種願望、百千萬億種事情,如果能皈依地藏菩薩、瞻禮地藏菩薩、供養地藏菩薩、讚嘆地藏菩薩的形象,如上所有的事情、所有的願、所有的求都能得到成就和滿足。如果還能發願,願地藏菩薩興大慈悲心,永遠長久地擁護自己,這個人就會在睡夢中得到地藏菩薩來為他摩頂授記。”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

“還有觀世音菩薩,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有行做善行的男女,能夠在大乘佛法的經教典籍里,生出深切的心,生起佛法難遇、難得、殊勝、真切的珍惜心來,能發出如上等等不可思議的心,想要讀誦這些大乘的經典,但就算是遇到了明達的老師教授,幫助他熟悉了經典,可是這個人剛剛對經文熟悉了,馬上就會忘記了,經過很長的時間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這些善男、女們是有宿世的業障沒有消除,所以才形成這種遇到大乘經典不能讀誦的情況。”

這一條一定要記住,有很多人遇到了佛經真的不能讀誦,這是他宿世的業障未能清除,所以當我們遇到一個人想學佛,但是卻不知道怎么下手,想念經卻不知道怎么開始,知道讀經好卻讀不下來,這個現象我們就要考慮宿世的業力如何消除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