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感恩的人有福


時間:2017/5/9 作者:善光

感恩的人有福

◎ 胡小林

了凡先生說要「一心懺悔,晝夜不懈」,是說要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分白天黑夜。你如果給自己找轍、給自己找台階,那就是二心、就是三心,因為你不真。一就是一切,一心懺悔就是至誠,至誠就能感通、就能格天,就能感應佛菩薩對你的加持。

真有佛菩薩加持嗎?你要是初學,就跟你說真有,這是鼓勵你的信心。真有他們存在!你要做好事,他就來幫你,加持就是幫助。你要是個老修,你要是明理,就跟你說,沒有佛菩薩。為什麼?佛菩薩是你心變現的,在你的自性之外哪有另外的佛菩薩!

你看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試驗,你一個善的念頭,水的結晶就美麗;你一個惡的念頭,水的結晶就散亂。這水是什麼?你能說這水不是老師嗎?你能說這水不是佛菩薩嗎?它對你是教育。「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你是善念,它的結晶就漂亮——隨你的心,應你的量。告訴你,你的念頭不錯,很善,所以我給你一個好的結晶。鼓勵你、勸勉你、鞭策你,保持善念。水的結晶這樣,那骨頭呢?心肝脾肺腎呢?亦復如是。這不是教育嗎?你一念惡,水的結晶就散亂,那也是教育,告訴你,你不能有惡念,你有惡念你看我就這樣子,多難看。這個東西好嗎?不好,不好你就得改。你說這水是不是佛菩薩?

「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無量壽經》),是什麼意思? 你成佛了,這水就成佛了——依報隨著正報轉。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這麼好?為什麼有這麼好的依報?那是因為正報好,所以那兒的水都會講三十七道品;那兒的樹風一吹到你身上,你的煩惱就沒了。「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風也成了佛,樹也成了佛,水也成了佛,為什麼?因為你成佛了。

《無量壽經》你能說它是迷信,說它是神話?不能。

所以,所謂三寶對我們的加持是你的善心感來的,是法爾如是。為什麼?沒有道理。你說為什麼一個善念,這水的結晶就好看?沒有為什麼,它就這樣。那為什麼一個惡念水的結晶就不好?不能問為什麼,法爾如是。自性就是這樣,這是稱性的。

我們聽老和尚講經,當知道這一層意思之後,有信心了,自家事,召佛召魔就在自己的一念。誰願意召魔?誰不願意天天看到好境界,天天看到順利的境界?這事得求自己。求別人沒把握,求自己有把握。

換句話說,在自己之外哪有什麼三寶,哪有什麼西方?關了門都是自家的事,於是信心倍增。不要問別人,不用問老師,問自己。經教是把事實給你講清楚,你明白道理之後,就要像長春的那個孩子一樣,自己真乾。

開頭我給大家匯報了佛陀的那段故事——「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這個老人家是個乞丐,是個老婆羅門。人老了,七個兒子都不養他,把他轟出來,他有埋怨。他問佛陀他怎麼才能感化教育他的兒子,佛陀告訴他,他不用教育他的兒子,什麼都不要想,他就教育好他自己就行了,佛陀要他好好地感恩手裡的那根拐杖。它有三個作用:第一個,它幫助走路;第二個,它能幫助把惡狗轟走,保證老人家的安全;第三個,過河的時候,這根拐杖能探水的深淺。這三個作用重要不重要?重要。老人家明白了,可不是嗎,這時候還能指望誰?只能指望這根杖了,得感恩。

老人家就從這根拐杖上開始感恩,感恩的人有福,感著感著,七個兒子和他都到耆闍崛山聽佛陀說法,不期而遇。佛就讓老人講講他是怎麼感恩的。一個叫花子,一個乞丐,可他卻是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兒煩惱都沒有。這是為什麼?這位老婆羅門不知道他的七個兒子也來聽法了,他就說,佛陀教給我感恩,他就又講了他是如何感根拐杖的恩的。這七個兒子一看,乖乖!爸爸在上面分享。佛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還說,兒子不孝敬,以後你的兒子也會對你這樣,以後還會下地獄。這七個兒子慚愧了,都湧上台來,爭先恐後地要把爸爸接回去,而且向爸爸懺悔,向爸爸承認錯誤。

圓滿嗎?非常圓滿!教育兒子了嗎?沒有。跟兒子打官司了嗎?沒有。到居民街道委員會做工作了?沒有。讓佛陀跟孩子談話了?沒有。幹嗎了?感恩這根拐杖。感著感著兒子就感回來了,福報就現前了:兒子不會下地獄了,把孩子救了;七個兒子的孝心出來了。這老人也得救了,有人照顧他了,不用要飯了。還用拄拐杖嗎?不用了。所 以,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度。

老婆羅門是個叫花子,貧賤到極處,都有要感恩的地方,更何況我們。難道我們真的找不到要感恩的對象?為什麼?常不見其有感恩之處,心粗而眼翳。你不知道恩情就在你身邊,你沒福,你要下地獄,你心太粗了,你的眼睛被障礙擋住了。

遠在佛陀年代「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的故事,以及我們今天說的這箇中學生幫助爺爺奶奶跟媽媽化解衝突的故事,道理都一樣。所以我們提出感恩就是改過,改過就是感恩。

佛陀很善巧,在整個故事當中,沒有說老婆羅門一個不是,其實老人家的錯誤在哪裡?沒有感恩心,所以福薄到這種程度,七個兒子沒人養他,都把他轟出來。佛不批評人,告訴你如何去做。做著做著,感恩的人有福,兒子全來爭著養他,老人家得了利益,結果圓滿。

我們讀這些故事、讀佛經,心裡感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通過這些故事,對佛陀的教育,生起感恩的心!

佛陀把這麼究竟圓滿的好方法教給我們,我說過:我這一生就三件事:學好、做好、傳好。這是我的責任。我們今天有緣碰到這樣好的教育,得學好、學明白,這是解;按照佛說的去做、做好,這是行;完了以後呢?弘法利生,把這好東西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它能救贖人心。

我們每一位同修都要這樣做,我們正報轉過來了,我們的依報——這個社會,這個世界,這些天災人禍,一定能轉好,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我們每個人都要從現在做起,從腳下做起,從改過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