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懺悔業障的時候要具足這四種對治力


時間:2017/5/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通過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念金剛薩垛百字明消業,具足四種對治力是最重要的。我們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三聚經》、百字明,或金剛薩垛心咒,最好有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在這種境界中念是最好的;若是在大圓滿的境界中念,一瞬間、一剎那當中業障就能清淨;中等的是通過兩個次第來念,即具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下等的是通過四種對治力來念。

比如,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也可以具足四種對治力。

第一,所依對治力。外在的對治力是三十五佛;內在的所依對治力是發利他心、菩提心。

第二,厭患對治力。對自己所造的惡業、所犯下的錯誤有強烈的追悔之心。我們經常講知錯、認錯,就是要知道自己的錯誤和毛病,這是最重要的。對自己所犯的錯誤、所造的惡業有猛烈的追悔之心,如不小心服毒藥一般。剛才犯戒了、造惡業了,將來是要墮落的,是要遭受無窮無盡痛苦的,現在心裡又害怕,又後悔:“我為什麼造惡業呢?我為什麼犯戒呢?”有這種猛烈的追悔之心。這就是厭患對治力。

第三,返回對治力。下決心縱遇命難再也不犯戒,再也不造惡業。當下懺悔的時候,必須要有這種決心,才可以恢復原狀。若是沒有這樣一個強烈的、永不再犯的決心,業障只能減輕,不能徹底清淨。要徹底清淨,必須要有“縱遇命難也不再犯,縱遇命難也不再造”的決心。這叫返回對治力。所謂返回,就是恢復原狀。若是能徹底一點兒,業障徹底清淨了,也就回歸當初了。

月亮從雲彩中出來,解脫出來的這團月亮與沒有被雲彩遮蔽時的月亮沒有區別,還是一樣圓滿、明亮,絲毫不差。你回歸當初、回歸原狀了,這叫返回對治力。

第四,現行對治力。我們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一心祈禱三十五佛,這些佛發光普照我等眾生,消除了眾生的業障,身口意得以清淨,這叫現行對治力。

我們懺悔業障的時候要具足這四種對治力。現在很多人通過讀誦《地藏經》消業,如果具足了四種對治力,也一樣能消業。

現在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消業,同樣要具足四種對治力。

第一,內心有菩提心,這是內在所依對治力;觀想金剛薩垛佛,這是外在對治力。

第二,我們在金剛薩垛佛前發露懺悔,有猛烈的追悔心,這是厭患對治力。

第三,對自己所造下的惡業有縱遇命難也不再犯的決心,這是返回對治力。

第四,現行對治力,即上師金剛薩垛佛降下甘露沐浴自己的身心,消除了自己的病障、魔障、煩惱障、習氣障等一切障礙,自己的身口意得以清淨,上師金剛薩垛佛化成光融入自己的體內。本來就是一體的,自己身口意清淨了,就和金剛薩垛無二無別了。其實本來就是無二無別的,金剛薩垛融入自己體內的時候,就像水融入水一樣。自己也變成了金剛薩垛佛,心間有月輪,月輪上有六個字“嗡班匝薩垛吽”,六個字發光作二利。首先向上發光,光端上有各種供品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很滿意,給自己加持,自己也得到了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樣的成就;然後向下發光,普照六道眾生,消除了一切眾生的業障,一切眾生得以清淨,都變成了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佛。這個時候,外器世界變成了現喜剎土,內情眾生變成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一切色相都是佛身金剛薩垛,一切音聲都是金剛薩垛心咒、真言,一切起心動念都是佛圓滿的智慧。在這樣圓滿的狀態中念,才是密宗的修法。最後,外器世界融入內情這些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中,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融入自己,自己最後融入空中。虛空代表大空性,最後都不離大空性。保持這種空性見解,在空性中又可以幻化。

在小乘里所講的一些懺悔方法,無法能夠清淨犯菩薩戒或密乘戒的罪業。在密宗最高的層次里也有懺悔方法。我們每天都有晚課,晚課的內容就是金剛薩垛除障法。我們通過金剛薩垛修法,無論你犯的是別解脫戒、菩薩戒還是密乘戒,統統都能懺掉,統統都能清淨,所以非常殊勝,大家珍惜啊!

“晚課天天都在上嘛,上不上都行啊!”晚課很重要啊!我們應該每時每刻都念金剛薩垛,修除障法懺悔。若很難做到每時每刻,一天一次必須要做吧!通過這樣去懺悔,所有的業障都能懺除。

有的人說:“我以前造的業太多了,罪業太深重了,是不是我不能解脫啊?”你是業障重,但若是你能以佛法進行懺悔,都能消除。佛經里有一些公案:有一個人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最後遇到了佛陀,修持了正法,也得到了阿羅漢的果位。還有一位妓女跟了九個男人,最後九個男人都死了,她徹底失望了,想到天葬台自殺。這時佛陀顯現了,告訴她這么做不是好方法,既幫助不了他們,也無法解脫自己,所以應該進入佛門,好好修持佛法,這樣自己能解脫,還可以度化那些眾生。最後她信佛、學佛了,成就了阿羅漢果位。

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學佛,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成佛。以前你是個惡人,以前你是個罪業深重的人,今天若是你能真正斷掉這些惡念,能真正提起善念,這樣修持,你還是個善人,還可以成菩薩、成佛,都沒有問題。今天你到朗措瑪寺,若是能提起一剎那的善念,也值得我們隨喜,值得我們恭敬。 不管以前再怎樣惡劣,若今天你能真正皈依佛門、修持佛法,一發菩提心,就都變成了人天的供養處,哪怕是天界的梵天王、帝釋王等都要向你禮拜了。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是指放下了刀,而是指放下了心裡的惡念、邪念,放下了心裡的妄想、分別,然後就可以成佛了。

大家要好好懺悔,所有的業障都能清淨,這樣都能解脫,都能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