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遇到磨難如何處理


時間:2017/5/10 作者:菩提極樂

有一位博友留言道:“活佛您好,在文章里您這樣說:‘你學佛之後,你的運氣變差了,身體有病、遇到種種災難、生活越來越窮、失去權利、財運越來越往下降,等等,不幸的事情越來越多······那就是沒有福,你學佛修行一定是錯了,你修的不是正法。’我則認為,這要有個時間段的,因為有的人冤親債主很多,他開始學佛這些冤親債主就會來搗亂,設定種種障礙,甚至家破人亡,讓你無法學佛。如果行者在這些困難面前就退卻了,或者明明是學到了正法,因為學後運氣變壞,誤以為是邪法而放棄,剛好上了魔的當。同時,當行者接近成就時,也會遇到諸多逆緣的考驗、魔的干擾,有時一些逆緣還是佛菩薩安排的考驗,這樣的情況很多。因此,我建議活佛對此句表述做個補充說明,以免初級學佛者產生歧義。感恩活佛的開示!”首先謝謝這位博友能開誠布公地講出自己的看法與建議,下面我來給大家做一下詳細的分析。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都有人提到學佛中的磨難。有些人說,一學佛,就有怨親債主搗亂或附體,不讓自己安心修行,乃至遭遇貧窮、病痛等坎坷;有些人說,一學佛,妖魔鬼怪就來阻礙,晚上做惡夢,白天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運氣變壞,事事不順;還有些人說,一學佛,家人和親戚朋友就來阻擋,心情和生活無法安定,甚至夫妻離婚,父母跟自己斷絕關係,背井離鄉,等等。

其實這些事情和學佛毫無關係。大家想一想,冤親債主為何來找你呢?妖魔鬼怪為何傷害你呢?家人為何阻擋你學佛呢?不要問別人,要反過來問問自己,佛早就說過,沒有因,不會有緣,更不會有果。世間萬事都是因緣和合而來,冤親債主來找你,妖魔鬼怪來害你,家人來阻擋你學佛是都有因緣的,不是無緣無故的,也不是因為你學佛才出來的。學佛者遇到這些情況,原因有四種:

第一,巧合。就是說,你過去種了那些災難和煩惱的因,如今結果成熟了,而此時你恰恰正在學佛。不要錯誤地以為是你學佛的緣故才出現了那些惡果,其實那只是一個巧合。無論你學佛與否,惡果該出現時一定會出現的。

第二,邪執。就是說,你根本沒有按佛法去學佛,也沒有善知識引路,更沒有虔誠之心,看到一些佛經就開始盲目樂觀地瞎念、瞎打坐、瞎理解。實際上,你學佛主要是出於一種好奇心,或者只是把佛教看成一種學問、信仰。很多人在情緒不穩定、壓力巨大、遇災受苦的情況下去學佛,這是一種極度空虛後尋找寄託以及對現狀不滿又無處傾訴的心理表現,總希望佛和菩薩給自己公道。這樣學佛的人,根本不理解佛所講的含義,能學到真正的佛法嗎?

還有些人懂了一點佛教的皮毛,就開始炫耀,心中傲慢、執著、著相、分別、妄想,迷惑佛道、偏見無我,有時候還懷疑佛和菩薩。豈不知你的見解都是邪道。冤親債主和妖魔鬼怪知道你的情緒不穩定,精神創傷,也知道你對佛菩薩的心不純淨,是有條件的,所以才找這樣的機會來報仇,讓你對佛和三寶產生懷疑和顧慮。實際上,那些災難你不學佛也避免不了,我們早晚要承受自己做業的結果。

第三,迷惑。一個真正學佛的人,他對三寶是誠心誠意的,對佛法是堅定不移的,對上師是從不懷疑的。學佛要有一定的層次與次第;首先我們要聽聞佛法,從師父那裡聽聞佛經章句,這叫作聞。聽完後,還要思考所聽文字和詞語的內容,弄清楚學佛修行的好處在哪,哪些要得,哪些要舍,這叫作思。思考完後,要在生活中實踐,該得的得,該舍的舍,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改變自己的人生、生活、心態、精神和見解,這叫作修。通過聞、思、修三種方法去學佛修行,不會迷惑,幾乎不會遭遇那些災難。

但現在很多學佛人,沒有時間去聽聞佛法,也沒有時間去思考,對佛法迷惑不解。這樣一來,你學佛修行不一定是正法。比如,你了解佛法是為了出去炫耀,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或者是為了地位和名譽。帶著這樣目的的聽聞、思考、修煉,就像毒藥一樣,不是菩薩行為,是非常自私地在利用佛法。為什麼比喻成毒藥呢?因為你沒有淨化自己的心,導致善根也可能會變成惡業,即使裝進去的是甘露,再倒出來,也不能給人們帶來安樂和淨化,就像在有毒的容器里放食品,食品會沾染毒性,同樣殺害他人性命。

很多人學佛之後,剛知道一點皮毛,就開始用業障、冤家債主來嚇唬自己;還有人讀誦《地藏經》等關於地獄和餓鬼描寫時,經常著相,導致莫名的恐懼。這樣一來,你的心態慢慢就變了,經常幻覺一般見到鬼和冤家債主,或者以為他們前來附體。這種學佛人很迷惑,不是真正學佛之人。真正學佛的人,修持時將一切有為法如夢幻、如泡影、如水月、如鏡花般對待,他不會著相,也不會執著,哪裡來的妖魔鬼怪呢?

第四,考驗。當學佛遭遇種種災難時,也許是佛菩薩在考驗你的誠心和決心。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夏扎哇大師傳記中記載,大師從小體弱多病,家裡出現很多不幸之事。他很早就失去了父母雙親,但從沒有放棄學佛之心。大師出家後,為了修行,在山洞裡過著原始人的生活。生活的艱辛並未使他喪志,反而成為大師修行的助緣,使他對出離心和三寶的信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堅定。

後來因為教派之間的矛盾,其他教派的僧人一把大火燒了他的寺院,毀了他的山居,打得大師遍體鱗傷。無奈之下,他離鄉背井,遠赴新龍、阿壩、嘉絨等地四處流浪,以乞討度日。就在他命懸一線之際,吉祥天母突然降臨,囑咐大師不要灰心,要繼續從事利生事業。他明白自己所遭遇的一切,是佛菩薩對他的考驗,從此更加堅定不移地修行。後來教派之爭逐漸平息,大師又回到了山居繼續修行。有一次大師示現重病,生命危在旦夕,就在這最危難的關頭,大師再一次現量見到慈母現在身,給予他鼓勵與加持。大師奇蹟般的生還,從此以後,他不斷精進,無有怯懦地修持,利益了無量眾生,撰寫了十六部論,度化了無數有形無形的眾生,將他們引入清淨剎土,最後五蘊虹化而成就佛果。

有些人在學佛或生活中,被人騙走了財富或遭遇搶劫,或生意經營不善一落千丈,最後從富翁變成一無所有的窮光蛋,生活貧困潦倒,朋友形同陌路,親人棄之不理,夫妻反目成仇,昔日那些溫暖的目光,仿佛在一夜之間變得冷若冰霜。他們萬念俱灰,五內俱焚。有人想到了自殺,一了百了;有人埋怨老天不公,心中產生怨恨;有人抱怨社會不公,人心叵測,世態炎涼,便自暴自棄,苟且偷生。這些做法和思想都是不合理的,常言道,有大福報之人定有大的災難,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發慈悲心和菩薩心,進入大乘行道,把災難、痛苦、煩惱等衰敗之事都轉為道用,作為修行的增上緣。本人通過多年觀察,發現有大量存在著下面兩種學佛的人:有一種人,平時工作順利、家庭幸福,沒有認識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的道理,一遇到煩惱和痛苦,不是給師父發簡訊就是打電話:“天都塌下來了,我怎么辦呢?我怎么活啊?你要加持我、祈禱我。”等等。還有一種人,生活中經歷了無數磨難,也認識到人生皆苦的道理,也發心修行解脫,但痛苦一過去,修行的事就拋到九霄雲外,等再次痛苦時,再跪倒佛像前痛哭流涕,又是懺悔又是祈禱又是禮拜,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好了傷疤忘了疼的人。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種心態呢?只有一個,就是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經歷人生的風雨和磨難,沒有經歷過生不如死的痛苦,所以無法從內心領悟佛法的真正內涵。由此可見,在經歷人生不如意時,我們非但不能怨天尤人,反而要用一顆感恩的心面對人生,因為那是上天或佛菩薩對我們的眷顧。有人這樣比喻人生:人就像一個蘋果,每個蘋果都被上帝咬了一口,造成了人生的缺陷和遺憾。為什麼有的人缺陷更大,那是上帝太喜歡這個蘋果的品味,因此張大嘴巴咬了一大口。

生活中真正用心修行的人,基本都是經過大挫折、大磨難、死裡逃生的人。他們對佛與上師所講的一切話都深信不疑,並立志修行,不退初心。當磨難來臨時,他會這樣發心:“這是佛菩薩給我的考驗,我一定要祈禱上師加持渡過難關。”當病魔和騙子造訪時,他會這樣發願:“這是佛菩薩給我創造了消除業障、還眾生債的好機會,否則對因果我不一定深信,對輪迴不一定生起厭離心,對涅槃不一定生起出離心。願所有眾生的病業與罪業我來代受,願一切如母眾生早日脫離苦海、成就佛果。”

痛苦和災難能引生許多功德:第一,真正認識因果報應;第二,消除業障和還清債的好機會;第三,能夠真正生起出離心;第四,能夠驅除自己的驕慢心;第五,對輪迴中的眾生生起慈悲心;第六,真正認識到輪迴的痛苦,生起往生極樂世界之心;第七,經歷磨難會讓你的經驗更加豐富。所以,痛苦和磨難對修行人有很大的利益。常言說得好:不受磨難不成佛!

當我們遇到痛苦、災難、困難、疾病、不順利時,不要覺得這是違緣,也不要痛恨冤親債主,更不應該生怯懦心。若是生起怯懦心,你就會變成最下等的人。即使我們真得變成像餓鬼一樣,無吃無穿,無依無靠,身無分文,受盡別人的蔑視,那也應該堅強挺直脊背,勇敢地站起來。我寺院有一位僧人叫雀克,小的時候家裡條件很差,父親早逝,母親帶他四處奔波,淪落為乞丐。福不雙至,禍不單行,在他八歲那年,家裡房子著了大火,他雙手燒傷,除了右手大拇指,其他九根指頭全部被燒掉了。沒有多久,母親也含恨離開人間,雀克變成了孤兒。別的孤兒好在有個健全的肢體和一個稍擋風寒的破家,而雀克不但失去了父母、破家,還有寶貴的雙手。他無依無靠,無吃無穿,每天淚流滿面,哭一聲爸喊一聲媽。

這事很快傳到我寺,寺廟裡有一位叫勒塔的喇嘛,發慈悲心將雀克接到了寺院撫養,並教他學習文化。從此,雀克一天比一天堅強,心力日漸提高,戰勝了重重困難。不斷得到提升與超越的雀克,在喇嘛勒塔的細心栽培下,學到了很多知識,對佛法也頗有見解。從此他發心出家,正式進入寺院修行。他每年堅持閉關,而且依靠右手的大拇指抄寫了二十多部經書,每天誠心為老百姓祈禱誦經。在老百姓的眼中,他是最值得尊敬的人!現在他收養了很多孤兒和弟子。他經常說:“感恩佛菩薩給我這么好的人生際遇。如果我沒有遭遇災難,也許今天不會遇見佛法,更找不到真正的快樂!

現在很多人一旦出現違緣,比如生意不順家庭不和、身體不健康等,就停止學佛了,認為學佛沒有任何幫助。尤其是有些剛學佛的居士,如果生意順利、家庭和合,就繼續學下去;稍微受到一點挫折與坎坷,就馬上放棄,總覺得它們都是學佛帶來的。實際上,我們受到挫折與坎坷不一定是壞事,只是看你怎么套用,能否把衰敗轉為道用。若你能把衰敗轉為道用,你的修行一定會成功的。

有些人由於學佛之後運氣變壞,明明學到了正法,卻把它當成邪法放棄,剛好上了魔的當。這種人並非堅信佛法,也沒能力控制自己的心魔,更沒有堅強的意志。我們學佛的人,遭遇任何磨難,都必須要堅強起來,不怕犧牲,不怕痛苦,不怕衰敗,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心力,將一切逆緣轉為道用。要想到,一切衰敗都是佛菩薩的考驗,一切妖魔和冤家如夢幻。若能如是修行,那么你一定會走向成功。

總的來說,我們學佛人遭遇貧窮、欺負、病痛、毀謗等痛苦之時,一定要堅強,不要怯懦。冤家債主和妖魔鬼怪來搗亂時,最好為它們發慈悲心,不要傷害它們;父母和家人阻擋你學佛時,最好要學會包容忍讓,尊重他們,不要對抗。

在密宗的經典里,對灌頂師父的要求很高,特別是在《意續》中說:“具足戒者為師。”這說明灌頂的師父以受具足戒的僧人為上,但並沒有排除在家的師父。在密宗的經典、史書、密法傳承上看,象雄和藏地的歷代密法傳承上師有兩種:其一是出家修密的師父,在出家的高僧跟前接受出家的戒律,穿三寶僧衣;其二是在家修密的師父,他們就像俗人一般有家室,有些在家人只接受五戒,故被稱為居士。

灌頂不在於出家和在家的身份上,而在修行的見解上;灌頂的上師也不在於地位和權勢,而在於修行是否到位。作為一名灌頂的師父,如果沒有正見與傳承,你的名譽再大,地位再高,勢力再強,也沒有權力來灌頂。如果你依靠政治權力或者強大的後台去給人們灌頂,也根本不會有任何作用。為什麼呢?因為你的灌頂不是正確的灌頂,是違反佛法的灌頂。這樣灌頂,後果不堪構想。

灌頂和皈依不一樣,灌頂的條件很高。大圓滿灌頂的師父,必要具備十五個條件。一般普通灌頂的師父,最少也要具備下列五個條件:1.必須接受過有關密宗入壇的灌頂,而且所受灌頂一定要有純正的口耳相傳的法脈,否則無效;2.接受灌頂密法的誓言必要純潔,不能有師父和師兄之間的矛盾,而且不能有不敬本尊、背叛密法、遠離菩提心等過失;3.向別人所灌的某一本尊的頂,必須自己經過閉關修煉,已完成誦咒的數量和補缺燒食供;4.必須要有密宗的見地、修煉、事業,密法戒行更是要毫無瑕疵;5.必須掌握灌頂的有關知識和儀軌。

密宗不是隨隨便便傳教和灌頂的。如果上師不具備條件卻給別人灌頂、傳教密法,後果不堪構想。嚴重的話,師徒雙方會造惡業,墮金剛地獄(一般是墮落熱與冷的地獄),或受到護法神的嚴懲。可見,密宗灌頂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傳授密法的活動,學問、戒行、修持缺一不可。合法的灌頂對師徒都有法施和學法的功德,否則會師徒兩傷。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只要具備條件,上師就可以灌頂。正確的灌頂,會讓弟子獲得不可思議的法力和智慧。弟子每天福報、智慧增長,時間一長,自然會證悟佛法的真理,到達無上智慧的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