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教的基礎


時間:2017/5/10 作者:菩提極樂

現在有很多人想學佛修法,或想學藏密、大圓滿及象雄耳傳,沒有任何基礎就想修建萬丈高樓,這純屬異想天開。皈依三寶是進人佛門的首要條件,還沒皈依三寶進人佛門,則無法領會佛法真諦;若想修行大乘佛法,發菩提心首當其衝,如果連菩提心的含義都不懂,則無法進人大乘佛法。若想修學密宗,皈依三寶之後必須要接受密宗灌頂,否則就是進人密宗的大門,連佛道和佛果的基本知識都不懂,其結果只能遭受報應;若想修行大圓滿,首先修行加行法,基礎沒沒有打好就是大圓滿,如同沒有翅膀的大雁休想飛上藍天。

從前有一個人,並沒有獲得根本上師的口訣傳承,自己看了一本書之後,便修念本尊神,他每天觀想本尊神三面六臂、六個翅膀,把本尊觀成有實體的血肉之軀,其實在修習的過程中本尊雖顯而無實體,如鏡中影、水中月,他更不知道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行方法,每天按自己的意識胡亂修行。死後他再次投胎,竟然在母親腹中長出了三面六臂、六個翅膀,在降生人間的那一刻把母親活活憋死,自己也變成了魔鬼遭受了三百年的痛苦。這就是自作聰明的殘酷下場,望行者千萬莫忘前車之鑑。

我們學佛、學法、學小乘、學大乘、學顯宗、學密宗、學大圓滿、學耳傳等,應該反躬自問:「我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是今世的高官顯位,還是名譽和財富?是畏懼來世三惡受苦,還是希求來世的人天安樂?是想自己解脫輪迴,還是貪求涅槃?如果你的學佛修行是為了這些,可以說都是不正確的想法。無論是出世學佛修行,還是人世開展事業,目標註定成果,目標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所獲得的成就也就有多大。我們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天下芸芸眾生,使一切眾生解脫苦海,永享太平。 因為,從無始以來一切眾生,無不是我們的父母,在身為我們的父母時,他們就像今生的父母一樣,給予我們暇滿的人身,為了養育我們所付出的心血,比大海還深,今天我們學佛修行,是為了報答累世父母的養育之恩。

為了把一切眾生救出苦海,安置佛位的心叫菩提心。學佛的第一步是睡靠上師的傳承,然後オ開始正規的學佛、學法,修行,因此沒有上師就不能學法、不學法則無法成佛,所以上師是學佛修行、證悟萬法的總根源。從思想上、行為上聽從上師的教導,就是進人佛法之道的根本。所以,藏傳佛教經典中第一個法就是上師法。我們必須知道上師和根本上師海區別。傳教一些梵文、皈依詞、菩提詞等基礎法,稱為上師;給自己密宗灌頂、傳密宗經文、講解密宗經詞、傳教密宗修心方法口訣,稱為根本上師。對一位行者而言,這個世界除了自己的根本上師,再沒有任何佛存在;除了根本上師的口訣,再也沒有別的佛法存在。根本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集,是三寶一體。所以,每一位行者都應發自內心地視根本上師是佛、根本上師的功德如佛、根本上師的恩情勝過佛。雍仲本教的二十四位虹化大師,就是因為尊重自己的根本上師勝過諸佛,上師的深奧口訣當成佛言,所以成就了虹化。根本上師是成佛之源、加持之源,因此我們要虔信根本上師。恭敬根本上師,並非供養寶物和會錢,主要是聽從上師的善教和口訣,嚴格遵守上師的教導去修行。得到根本上師的傳法又背叛上師的人,後果只有下墮地獄受報別無他路。

在尋找根本上師時,我們不能看上師有沒有名譽或地位,更不能看他的相貌。從前在鄔堅地有一個人,名叫日索堅布,他每天修行普賢佛。有一天空中傳來聲音說:「普賢佛的轉世在象雄名叫葛嘉,你去象雄吧。」天人的開示讓他欣喜異常,他不辭辛苦一路跋涉來到象雄,見到正在耕地的葛嘉蜘殺了許多蟲子,他心中暗想:「莫非普賢佛的轉世是位凡夫?。」因此心中不免些失望。

日索堅布一路跟隨葛嘉來到他的家裡,更讓日索堅布感到震驚的是,葛嘉竟然殺了耕地的馬作為晚餐來招待他,他怎能吃得下呢。早上只見葛嘉把馬的骨頭堆在一起,也不知念的什麼咒語,馬竟然活了,只見它一聲長鳴拔地而起,抖了抖身上的塵土,從鼻孔中噴出幾口氣息後便跑進了馬棚。葛嘉的動作和復活的老馬,被躲在一邊的日索堅布看了個滿眼,他驚嘆之餘對葛嘉的神通,佩服得五體投地。

於是他便向葛嘉求法加持。這時葛嘉突然發出了「哌」和"扎」的聲音,並且從心間放射出萬道光芒,在光的上方出現了諸佛,日索堅布被這突如其來的祥瑞之兆,嚇得不知所措。只聽葛嘉問:「日索堅布,你認真聽用心回答我的問題,你是求佛加持還是求我?」日索堅布趕緊回答:「求佛、求佛加持。」他的話音剛一落地,只聽葛嘉"吽"的一聲,那聲音從鼻腔一直衝向頭頂中脈,把所有的佛和光芒都收回心中。然後對日索堅布說:「好啊,你去求佛加持吧!」日索堅布突然若有所悟,連忙跪倒在地說:「師父,我錯了我求您加持!」葛嘉說道:為了解脫你,我顯了幾次神通,可你卻把我當作凡人,並沒有當成佛來尊敬,這樣是不會成佛的,想成佛一定要消除對上師的懷疑。」從此,日索堅布一心聽從根本上師葛嘉的教導,反觀自心,很快培養起對上師的恭敬,根本上師葛嘉在他的心中,終於成為一尊慈悲無量、智慧無邊、神通廣大、法力無窮的佛菩薩!不久他也打開了內在的覺知,而見性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