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離婚有罪,我們如何讓丈夫回頭?


時間:2017/5/10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的先生脾氣很壞又喜歡賭博,他已經欠一屁股債,還這么執迷不悟,身體又有病,跟他生活在一起真的前途一片黑暗,以後日子真不知道怎么過,真想跟他離婚。可是師父說離婚有罪,所以真正不知該如何才能讓他回頭?

答:讓他回頭是正確的,菩薩慈悲度眾生,先度家人,自己家人都度不了,你怎么能度別人?自己家人為什麼度不了?你做得不夠好,你的家人不佩服你。為什麼?外面人不容易看到你的毛病,你家裡人你沒有法子瞞住,你的優點、缺點他一清二楚,你的缺點比優點多,他怎么會服你?所以歸根結柢說自己要認真修行。那我們今天奉勸大家的,我們今天修行之所以不能夠成就,原因是沒有從根本修。根本儒跟佛,中國傳統教育是家教,我們這個基礎疏忽了,父母沒教我們。父母為什麼沒教我們?再往上去一代,祖父母就沒有教父母。所以我們今天這個家教在中國至少脫節了三代,因此我們現在很淡薄。但是儒跟佛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這個要是不能夠重新把它找回來,我們無論是學佛、學儒都很難成就,念佛也很難真正會往生。

從哪裡做起?一定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並不長,一千零八十個字,三百六十句,每句三個字。不是叫你背,不是叫你懂得,是教你做到,字字句句都落實了,百分之百的落實,你把這個東西落實之後,世間法的根基定下去。淨業三福前面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你做到了,這是根之根。然後再學《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那這是儒佛,儒在我們佛法里算是小乘,根有了,十善業是大乘的根,大小乘的根都有了,八萬四千法門,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都會有成就。你有根,有根是活的,你要沒有根那是死的,那很難成就,這點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們為什麼這樣強調弟子規,強調十善業。

今天我們在上課之前,山東大學有幾位教授來看我,他們現在極力在提倡孔子的學說,大學裡面開這個課程,這是好事情。我只跟他講一句話,修學這個課程一定要自己落實孔孟的教誨,那《弟子規》就是孔孟的教誨。你自己做不到,你就沒有辦法教別人,你講得再好,人家問你,你沒有做到,你怎么辦?你即使教小朋友,現在小朋友很聰明,你教他這樣做,他問你,你為什麼不做?他怎么能服你?怎么肯聽你的話?所以這樣的學生就難。百分之百依教奉行,要找這樣的學生。實在講,這樣的學生我們也不在多,有一個算一個,能夠找到十幾二十個,不但國家有前途,全世界都有救。所以我常講這不是凡人,聖人,你要發心學聖人,不願意做凡人,一定要從自己本身超凡入聖,你才能從事於聖賢教學的工作。所以要勸導年輕人犧牲奉獻,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貪瞋痴慢,才能從事於這個教學工作。這是我們真正的要求,我們才能把儒佛的聖教向全國、向全世界來弘揚,發揚光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