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這個世間的人把聖賢教誨丟掉了


時間:2017/5/10 作者:王習訓

現在這個世間的人把聖賢教誨丟掉了,東方老祖宗的教誨,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沒有了。五倫是道,是講人與人的關係。關係一定要明瞭,關係一定要能處好。五常是德,做人必須要遵守的,五常跟佛法的五戒完全相同,常是常道,不可須臾離開的,必須要遵守。仁者愛人,仁、義、禮、智、信,五德,仁是愛人,愛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在佛家叫慈悲,在儒家叫仁愛。仁是二人,愛自己要愛別人,愛別人跟愛自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的,這真愛。義是循理,思想言行合情、合理、合法,叫義。禮是禮節、是規矩,沒有禮社會就亂了,一定要用禮來維持社會的和諧、社會的安定,不能沒有禮,有禮這個社會稱為治世、盛世,沒有禮叫亂世。智是理智,反面是感情,祖宗教給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理智,不能用感情。末後是信,人言為信,在佛家講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佛講得詳細。

佛的十善業,精神也是五常。這五常沒有了,你看現在的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怎麼得了!左丘明說,這孔子同時代的人,「人棄常」,一個人把五常丟掉了,沒有了,「則妖興」,這個人就不是人了,是什麼?妖魔鬼怪。換句話說,妖魔鬼怪在中國聖賢人的標準,就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就妖魔鬼怪了。他說「人棄常則妖興」。古書多讀有好處,幫助你看到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你要懂得怎樣回歸到性德,回歸性德就是作佛、作菩薩,應該如此,因為你本來是佛,本來是菩薩,本來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學佛沒有別的,佛陀的教學就是回歸自性。人不能不覺悟,不覺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