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六)觀世音菩薩為末法眾生請獲大利益法門


時間:2017/5/10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這個人如果能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把這個事情在地藏菩薩前真實地、恭敬地講述出來,如果再能用各種上等的香、花、衣服、飲食、玩具、珍寶等等供養地藏菩薩,在地藏菩薩的聖像前供奉一杯清淨的水,經過一日一夜,自己恭敬合掌把這杯水從聖像前請下來,面向南方,準備喝時心中充滿恭敬,並鄭重地喝下。喝完之後,一定要避免五種辛菜、酒肉這樣的食物,還有邪淫妄語這樣的行為,更不能造作殺生害命的事情,要堅持七天或者是二十一天。如果真能這樣做的男人、女人們,在睡夢中能清楚地見到地藏菩薩現出了無邊的身來到他的身邊,給他做灌頂,這個人夢醒後,馬上就會聰明伶俐,並且對經教典籍也是聽一遍、看一遍就會牢牢地記下,根本不會忘記經典里的一句一偈。”

五種辛菜就是我們知道的“葷”,而一切的肉食是算在“腥”里的,所以“葷”字是“草”字頭,代表的是植物,而“腥”字是“月”字旁,代表的是一切眾生的血肉。這兩類食物為什麼大家不要去吃呢?這五種植物,生吃會增加人的嗔恨心,熟吃會增加人的淫慾心,這兩種結果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來說都是要摒除的,所以這五種辛辣的菜是不能吃的。而所有的肉都是從動物身上來的,有人說吃三淨肉沒事的,這話不對。三淨肉是儒家孔子的說法,孔子雖然很喜歡吃,嘴也很饞,但畢竟是聖人,還是有慈悲心的,不過這個慈悲心還沒有上升到對一切眾生的同體大悲,提出對三種情況來的肉他是不吃的:一、自己養的動物,他是絕對不吃的;二、為自己殺的動物,他是絕對不吃的;三、自己看到了動物被殺、或者聽到了動物被殺的聲音,他也是絕對不吃的。所以有“君子遠庖廚,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所有的動物,就算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小小的飛蟲都是有痛苦感受的,也貪生怕死,這一點和人是一致的。我們反推自己的行為,如果覺得這樣做是對的,那么我們互換一下角色,如果一個所謂的人來用殘忍的手段殺了你,而且各種烹飪手段、各種刀具切割、烹飪你的肉,並且加上了各種亂七八糟的佐料,一口一口地撕咬你的身體,你會怎么想?如果你能平淡地看待這個事情,那么請你現在就使勁掐大腿一下,如果不痛苦,你可以吃肉,而如果自己這一點點的痛都不願意承受,我們對動物都做下了什麼呢?它們從生到死,最後來到我們的餐桌上,承受的一系列痛苦豈是掐一下那么點點的痛?如果這一點點的痛我們都不願意承受,為什麼動物要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捫心自問,中國古人說得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承受痛苦,那么就不要讓別人承受痛苦。

自己都不願意承受掐一下的痛,就不要讓眾生承受刀割的苦。我們學佛或許沒有從中得到多少實惠,但是如果你學會了“換位思考”,保證有生之年在這一句話中,得到巨大真實的利益;如果不懂得換位思考,你不會懂得佛陀是多么愛我們,你不會懂得菩薩是多么想救度我們,你不會懂得生活是多么值得珍惜,更不會懂得身邊的人要如何面對。不要等“行有不得”時,才“反求諸己”;不要等“所求闕絕”時,才想起我是否做錯了,這就太晚了。

佛陀一再地告訴我們,不要和眾生結怨,尤其是這個殺業是所有業力中最重最深、牽引最苦、延續時間最長的,佛教里的慈心不只是不殺害眾生,乃至升級到不去惱害眾生,不去讓眾生煩惱,佛陀連讓眾生煩惱都不捨得,這才是佛的慈悲!

大德們知道凡夫習氣太重、業障太深,不能一下斷除多生多世的惡習,用“三淨肉”來做方便罷了,大家千萬不要拿方便當究竟,不要以為這是對的,那就壞了。就像小孩子上幼稚園,學的東西很簡單,他以為上學後學的東西也這樣簡單,就決定不去上學了,這樣的人會怎么樣呢?根本沒有可能走出去的,這個人幼稚園不可能畢業啊!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

“觀世音菩薩,如果未來的世間裡有這樣一些人,他們缺少衣服、食物匱乏,希求的事情願望都不能圓滿,或者體弱多病,或者常常出現兇惡衰敗的徵兆,他的家宅得不到安寧,眷屬親人分別離散,或者遇到很多急難、兇險、橫逆的事情,讓他不得順利、身心不得安閒,或者是在睡夢裡常常出現驚悚恐怖的夢境。” 【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這些人,如果能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能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發出真切至誠的心,恭敬念誦地藏菩薩的聖號一萬遍,這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會漸漸地、一點一點地消減和滅除掉,堅持下去就會得到安樂,衣服飲食等等日常必需的物質也會豐富盈滿,在睡夢裡都不會再出現驚恐的場景了,夢裡都是無比安然快樂。”

恭敬地念一萬遍地藏菩薩的聖號,會解決如此多的不順惡逆,乃至種種急難兇險的事情,包括有的人夜夢恐怖,這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對治解決。世間很多人都被種種厄逆糾纏,若福至心靈,能聽聞到《地藏經》有如此簡單的方法,便真實去做,種種煩惱痛苦定能得到解除。只是確實需要福報,才能聽聞到的,沒有福報做底子,聽聞佛法的一個簡單方法都很難很難!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全樂。乃至逢於虎狼獅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觀世音菩薩,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有行做善行的男女,或因自己要謀求生計,或因公家的事情、自己的事情,或因某人出生、某人死亡,要傳遞信息給外地的親人朋友,或者是因為一些非常急切的事情,一定要進入山林、或者要渡過江河湖海、或者要穿越大水、經過危險的道路,這個人能夠先念滿地藏菩薩聖號一萬遍,他所經過的地方都會有土地神、大力鬼等護持保衛,在一切行住坐臥中,都會永遠地保持安然快樂。就算經過危險的道路,遇到了兇猛的老虎、獅子或者狼群,乃至其他一切有毒的物命,都不能對這個人產生一點點的損傷。”

【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佛陀告訴觀世音菩薩:‘這位地藏菩薩,和南閻浮提有極大的因緣。如果言說種種眾生遇到、聽到地藏菩薩形象或聖號,並因此得到諸多利益的事情,用百千個大劫的時間也說不完、道不盡。因為這個緣故,觀世音菩薩,要用你的威威神力來讓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經》在世間流傳下去、分布開來,以這《地藏經》里記錄的巨大利益,讓娑婆世界裡的眾生們在百千萬劫的生命流轉里,都能夠得到地藏法門的救護,永遠得到安詳快樂。”

釋迦牟尼佛再一次把娑婆世界的教化、《地藏經》的護持流布等等的大事,交付給了觀世音菩薩,讓觀世音菩薩也用自己的力量護衛這部經典。這部《地藏經》決定不可思議,你真正地發真誠恭敬的心去讀,一百部、二百部,你決定有不可思議的收穫。誠然我們學佛不求感應,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學佛得到一個信息是很重要的,如果是來自廣大靈感的觀世音,或是大慈大悲的地藏王,這個感應還是要得的。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