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違教成五惡


時間:2017/5/10 作者:學樂

“違教成五惡”,違是違背,你不照這個去做,就變成五惡了,殺盜淫妄酒,今天的社會。這裡分三小段,第一段只有一句,“征數”。

【何等為五。】

哪五種?下面“別釋”,分五小段,“殺”,第一個是殺,它也分五段,“共造殺業”。

【其一者。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啖。】

這第一條,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在惡之中,首標殺生惡。太賢曰:世間所畏,死苦為窮(極也)”,這個窮是極的意思,“損他之中,無過奪命。人所最怕者,死也。人所最惜者,命也。是以殺害他生,最為大惡。此不但佛教,其他宗教”,哪一個宗教都“戒殺人”。

“文中先明殺惡。文曰: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啖。伏者,降伏。克”,克就是殺,特別是用在戰爭,戰爭的勝負,就是你殺人多少,你殺別人,自己也有被殺的。

我們看《會疏》裡頭所說的,都是講的現前的,我們常常看到的,“強者伏弱者,能殺者為強,所殺者為弱。人畜皆然”。殺人,殺畜生。“轉相剋賊者,克謂制勝、殺害。賊謂賊害。如雀取螳螂,人亦取雀”,這個鳥看到螳螂,全神貫注,想去吃它。後面打獵的看到有鳥,獵人也在下面等著它,這叫轉相。

憬興《疏》裡頭說,“克者殺也。賊者害也”,傷害別人。“殘害者,兇殘傷害。殺傷者,殺生致死或傷害其身。吞啖”。多半是指肉食,野獸吃野獸,人吃野獸。“蛇能吞蛙,蛙食蚯蚓,故云迭相吞啖。以上諸句,明殺生惡”。佛這幾句話告訴我們,殺生造作重大的過失。

人在造業的時候疏忽了,沒想到,如果想到果報,決定不敢幹這個壞事。殺、盜、淫、妄、酒,最容易犯的是飲酒,這個地球上,因飲酒而犯殺、盜、淫、妄有多少!這個案件很可怕,不能不知道。學佛跟不學佛差別就在此地,不學佛不知道,學佛之後完全明白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0集2016/12/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