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薩誓願忍


時間:2017/5/10 作者:學樂

「菩薩誓願忍。菩薩作是念:我先於諸佛前,曾作獅子吼,發誓願言,我當成佛,於一切生死淤泥中,為拔諸苦眾生。我今欲拔,不應瞋恚而惱於彼」。底下說,「若我不忍,尚不自度,況利眾生等。」菩薩發了這個願,現在我們學佛也發這個願,但是是真是假不可靠。他發願是真的,我們發了願不能兌現。「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一句還得了嗎?眾生有苦有難,你就得去幫助他,釋迦牟尼佛做到了。一切眾生一切苦難從哪裡來的?從迷失自性來的,六道從這來的,十法界從這來的。那樂從哪裡來的?樂從覺悟來的,對於整個宇宙一切理事都搞清楚、都明白了,就沒有苦了。

你的念是正念,沒有邪念,沒有惡念;你的言是正語,你的行是正業,八正道相應,自然相應。所以願發之後,要完成這個願,先成就自己。自己不能成就,你沒有能力將你的誓願兌現,你做不到。先從善行,慢慢感悟,那個孝心不變就是基礎。無論父母對我怎麼不好,他自己心裡怎麼想法?是我自己做錯了,我不會做。天天反省,天天改進,父母沒錯,我錯了。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就從這來的;「只見自己過,不見他人過」,它從這來的。久而久之,過少了,善多了,善裡頭有福,善裡頭有慧,福慧增長。天天不生煩惱,生智慧,天天感恩,天天懺悔,天天改過。我們看釋迦、看堯舜,他是這麼成就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二集)2013/4/29檔名:02-040-02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