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師父觀察徒弟的真實故事


時間:2017/5/11 作者:菩提極樂

一位慈悲的高僧收留了兩個徒弟,大徒弟名叫圖奪,小徒弟名叫幸色。這兩位弟子的悟性、長相和思想等各方面都比較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小徒弟幸色比較慢性,而大徒弟圖奪比較性急。他們兩人同時拜師皈依三寶一起跟隨師父,學習人身難得、諸行無常、輪迴痛苦、因果報應等。後來師父又教他們如何參禪人定,靜坐觀空,反觀自心,而且還講解了,如何發慈悲心、菩提心及回向等。

兩位徒弟聽法、修行十分精進,但從不輕易跟師父交流,自己的修行心得和體會,因此,師父無法確定他們證悟了什麼。有一天師父想了個辦法,不讓吃早飯帶他們去山裡朝拜神山,並且故意沒有帶任何食物,他們中午才爬到山頂,一到山頂,師父就開始舉行朝拜神山的儀軌,就這樣不知不覺到了下午,師徒三人一天沒喝一口水沒吃一粒米,肚子空蕩蕩的。圖奪到處尋找食物,沒有找到任何可以充飢的東西,無奈只好跟隨著師父、師弟向山下走去,半路上他們遇見一棵松柏樹,師父走近松柏樹對兩位弟子說:「我肚子很餓,你們幫我摘幾枚松子充飢吧。」圖奪跑到師父面前說:「師父,萬萬吃不得,松柏樹果很苦會生病的,我們還是回去吧!」幸色二話沒說按著上師的吩咐,噌噌地爬上了松樹,便和師父一同吃起了松子。圖奪在旁邊看著師父和師弟,心想他倆可真是餓瘋了。

他們走著走著,路上遇到一個信徒供養師徒三人兩個蘋果,師父分給兩個弟子每人一個。圖奪對師父說:「師父,您吃吧。」師父說:"謝謝!我不餓,你吃吧!而幸色拿起蘋果頭也不抬地吃了起來、等兩位徒弟吃完蘋果,上師就問圖奪:「我們有幾個蘋果,你們吃了多少?」圖奪認為上師已經餓暈了,就說:「我們只有兩個蘋果,我吃了一個、幸色吃了一個,現在沒有了。」師父閉著眼睛搖搖頭,然後又把同樣的問題問了辛色,幸色回答:「那個信徒供養了無數個蘋果,上至佛界下至人界,都有吃的。」師父還是閉著眼睛搖了搖頭,說:「為什麼?我還沒有吃到蘋果呢?」幸色說:「我也沒有吃到。」師父還是搖搖頭走在前面。

他們繼續下山,到了山腳他們遇見一隻喝水的黑熊,藏地有這樣的傳說:「無運的人,遇黑熊喝水。」也就是說沒有福分與運氣的人,會遇到黑熊喝水,黑熊喝完水之後就會像瘋子一樣,亂殺動物與人類。在藏地也很難遇到黑熊喝水,如果萬一遇到人們就會拚命地跑掉。圖奪看到黑熊在喝水,心裡非常恐懼,驚慌失措,心想我一定要保護好師父,於是他拉起師父拔腿就跑,而幸色不但沒有拉師父也沒有保護的意思,他就在師父的後面不慌不忙,不恐不懼,就像沒發生什麼一樣步伐穩健。他們感覺安全了圖奪才放開師父,就說:「天啊,真是太危險了!我覺得神山真靈救了我們。」

他們回到住所圖奪趕緊做飯,師徒三人這才美美的吃了一頓飽餐。晚上幸色在打坐、圖奪在說夢話:「師父啊,趕緊跑啊!黑熊追上來了。」師父在一旁不動聲色地觀察著兩位徒弟。第二天早上,師父把兩個徒弟叫到面前對幸色說:「我幫不了你開悟,你還是從哪裡來回哪裡去吧!圖奪最關心我,還是讓他留在我的身邊吧!」幸色覺明上師的意思,當下向上師叩拜九次便離開了上師和師兄。但圖奪認為師父最關心的是我,最疼愛的也是我,留在師父身邊可以繼續學佛修行。實際上師父觀察到辛色修行到位,已經開悟,所以他說"我幫不了你開悟。」通過師父的觀察,他發現幸色已經開悟無須再幫。

第一,在山頂時圖奪到處尋找食物,說明他還沒有修到忍耐,幸色的忍耐已經修行到位。

第二,在吃松子時圖奪怕生病,而且還有苦甜的分別心,而幸色已經達到無分別的境界,遇到什麼就吃什麼。

第三,吃蘋果時圖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食慾,而幸色借用信徒的供養,自心觀無數蘋果上供下施,供法、菩提心和回向等已經修行到位。

第四,幸色已經修到「無我」,因為師父說:「我還沒有吃到」,而幸色說:「我也沒有吃到」。只有證悟無我的人,才會在生活里妙用這些道理。

第五,遇見黑熊喝水時,圖奪心生恐懼,心神不定,而且外求神山的力量,而幸色不慌不忙,不恐不懼,證明已經達到。無掛礙故,無有恐怖"的境界。

第六,圖奪在說夢話,說明沒有遠離顛倒,否則就不會有夢境妄想。所以學佛不是為了追求什麼,修佛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學佛就是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修行就是開發自己的智慧和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