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惡人乘佛願力皆可往生,何況善人


時間:2017/5/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惡凡夫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下中者:此人先受佛戒,受已不持,即便毀破。又偷常住僧物、現前僧物,不淨說法,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命欲終時,地獄猛火,一時俱至,現在其前,當見火時,即遇善知識為說彼佛國土功德,勸令往生。此人聞已,即便見佛,隨化往生。初不遇善,獄火來迎,後逢善故,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

這段疏文是善導大師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中生的行者仍然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輩的行者,幾乎在平生都是造業造罪,逢遇惡緣造惡如狂風暴雨。在臨終之時遇到善知識,所以因為善知識的說法勉勵,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看《觀經》下品輩的經文,精神就是在顯示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否則一個人如果平生沒得遇佛法而造罪造惡,以因果報應的道理而言,會墮入三途地獄受苦受難。可是為何平生造罪造惡的人沒墮三途地獄,反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臨終遇到佛號法緣,稱念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觀經》下品輩的經文,無不在佐證阿彌陀佛願力絕對救度的道理。這也是在跟我們說,不論有罪無罪的善惡凡夫,只要緣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做為往生的增上緣,無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中者:[此人先受佛戒],佛戒就是指五戒、八戒、具足戒。

[受已不持,即便毀破],受戒之後不持戒而破戒,這樣的人是煩惱很重的人,根性下劣的人。不論是受五戒或者八關齋戒,或者具足戒,以諸位在家菩薩而言,所受的戒律最基本的就是五戒,之後是八關齋戒。五戒雖然是一生修持,但是五戒前面四條戒是性戒,也就是無論有受這四條戒,或是沒有都是不可以違犯。性戒就是本性原本就不允許如此造作,國家的法令人情事理,也不允許這樣造作。

這四條性戒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本性當然不允許造作這四條罪業。就算任何國家任何的法令,也不允許一個人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所以事實上五戒對一般人而言,是多了一條第五不飲酒。八關齋戒因為持守的時間很短,只有一日一夜,可是這麼短的時間,連八關齋戒都無法持守,可見這樣的人煩惱很重,這就是下品中生的行者根性。不但破戒而且又偷常住僧物、現前僧物、不淨說法。造作這三條罪業的任何一條罪業,必墮無間地獄。

諸位菩薩,你讀《地藏經》就能了解,《地藏經》說一個人偷常住僧物、偷現前僧物,會墮落無間地獄,這樣的果報實在非常的慘烈。諸位在家菩薩,尤其是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要特別謹慎注意。有的人因為一時物慾的貪心,認為這個東西是大眾的,拿來自己使用。如果偷了常住僧物他就慘了,三寶門中很好修福,但是如果造罪,那個果報非常的悽慘!

什麼叫做常住僧物?就是這個物品是屬於常住的,永永遠遠屬於常住的,不可以分出去令人拿走。譬如佛燈這是莊嚴佛殿、供養佛菩薩的,你看這盞佛燈很漂亮,把它抱回家去可以嗎?不可以!這是常住僧物。看這個大磬維那師打起來,鏘!聽起來很好聽,把它抱回去自己鏘,你就會悽慘了,就會到無間地獄報到了。三寶門中的常住物,屬於常住的,譬如我們道種寺的常住僧物,是屬於十方一切三寶的,不只是我們道種寺的。所以為什麼偷拿常住僧物罪過那麼重,原因在這裡。偷拿三寶的東西,屬於十方三寶的,你偷拿的這種罪業是非常的重。相對的道理你布施給三寶,譬如以華供佛、以燈供養三寶,這個功德特別大,同樣的意思,所以偷拿常住僧物這種人的煩惱很重。

現前僧物就是你所偷拿的東西,是屬於現前出家人的。譬如這個手錶是我信願的,你看我這個手錶很漂亮,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把我偷走,這樣就是偷拿現前僧物。有人會偷出家人的錢,供養出家人都來不及了,還偷拿出家人的錢那穩死的。所以在三寶門中好修福,但是造罪的果報也很大。諸位菩薩,你將來的人生會幸福或悽慘,就看你現在的行為。你未來的前途,不是決定在別人的手上,是決定在你自己的手上。偷拿常住僧物、現前僧物,這種都是煩惱很重的人。

[不淨說法],這不只是說法的法師會有可能犯到,就是一般人也有可能,說法不一定是坐在法王座講經才叫做說法,所說的佛法不對就是不淨說法。再來為貪名圖利說法,這都屬於不淨說法。說法批評三寶,讓人對三寶沒有信心,也是不淨說法。這樣的罪業很重,所以下品輩的行者都是根性下劣的凡夫,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破戒之後又偷拿常住僧物,又偷拿現前僧物,又不淨說法,每一條罪業都要墮落無間地獄。乃至造作這麼多的重罪,還沒有慚愧心,這樣的人就因果報應而言,一定是到地獄報到。

可是下品中生的經文記載,這樣下劣的凡夫命欲終時,就是還沒斷氣的時候,我們在看佛經的時候,要注意時態,時態就是這句話在說的時候是在平時或是臨終,或者死後。

「命欲終時」這句話,是指下品中生這位行者。死了沒有?還沒有,還沒有叫做命欲終時。

「地獄猛火,一時俱至,現在其前」,這就是因為平時破戒、偷盜、不淨說法,所以臨終業障現前,地獄的火車來了。地獄的火車不是我們坐的莒(讀舉音)光號火車,是一台充滿烈火的車,要載這位造罪造業的惡人,墮地獄受苦受難。這個時候下品中生的行者,「當見火時,即遇善知識」,這是宿世與善知識所結的法緣,有一點善根在臨終起現行。

所以諸位菩薩,從這段《觀經》的經文啟示我們,我們一定要好好與人結善緣、結好緣、結法緣。千萬不要與人結惡緣、結逆緣、結殺緣。尤其是諸位在家菩薩,你與你家中家親眷屬,一定要結好緣。你和寺院道場的住持師父,和任何一位師父都要結好緣。千萬不要結不好的緣,不然有可能臨終惡緣起現行,原本你有可能有希望往生,惡緣一來阿彌陀佛還沒現前,你就先墮落了,這樣就悽慘了。

一個人有福報沒福報,在臨終可以看出來。因為五福最後第五福,也就是最圓滿的福就是善終。臨命終沒有任何的障礙,而且還有助緣,有人為我們念阿彌陀佛,開示往生的道理,勸勉我們放下萬緣,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福報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對!

福報不是求來的是修來的,所以諸位菩薩,無論你現在是為人婆婆的,還是為人媳婦的,一定要和家親眷屬和合,一定要合得來。我聽人說念佛的人,個性凌凌角角的,和張三也不合,和李四也不合,和王五也不合,和毛六也不合。悽慘了,臨命終的時候,正好不合的張三、李四、王五、毛六來,看了一下血壓從一百二飆升到兩百四。這樣我看惡念起現行了,業障現前,如果沒有人助念那就悽慘了。

所以慈悲要從哪裡做起?從我們的家親眷屬做起,慈悲從我們周遭的人做起,和一切人都結善緣。過去有一位老菩薩,她很喜歡受八關齋戒,八關齋戒要過午不食,她的媳婦還要上班。這婆婆要求媳婦,在她受八關齋戒的時候,要提早回來煮飯,讓她在過午之前用餐完畢。這媳婦對婆婆學佛持八關齋戒,這樣要求她她很難配合,因為還要上班,所以婆媳兩個人常常每天過招七百回。

這樣生活在一起是很痛苦,身為婆婆的心裡這樣想:我以前當人家的媳婦很辛苦,現在終於媳婦熬成婆了,我將當婆婆的權威拿出來要求媳婦。現在的媳婦不堪要求,埋怨一大堆,所以難免就會犯到。

信願所說的念佛要領就是常常念,要記得!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因為碎碎念媳婦受不了。雖然平常不是和婆婆常常起口角紛爭,但是臨終要死了慘了,媳婦逮到機會了,看自己的婆婆臨命終要死了,故意說一些讓她很生氣的話:婆婆!妳平常就很會念我,現在怎麼不再念看看?我千等萬等,就是要等到這個時候,快要死了吧,看妳多會念!

諸位菩薩你若是這位婆婆,你會起煩惱嗎?會不會?會。所以記得要善待我們周遭每一個人,知不知道?在臨終一定要有法緣、善緣,千萬不要惡緣。這位下品中生的行者,在臨終業障現前遇到善知識,這就是善根流露。

「為說彼佛國土功德,勸令往生」。這位善知識為下品中生的行者,演說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國土的功德,也就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使這位下品上生的行者生起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這個因緣很好,所以要對臨命終者或亡者開示佛法的內容。如果這個臨終者或者是亡者在平生不曾學佛修行,不知道有一個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要跟他開示當然一定要跟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讓他生起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他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就會念佛。他不念佛便罷,一念佛就被阿彌陀佛放光普攝,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勸令往生],善知識勸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此人聞已,即便見佛,隨化往生」。這位下品中生的行者,聽聞善知識的開示西方國土功德,勸令往生。聽聞之後雖然經文並沒說念佛,不過因為說即便見佛,所以聽聞之後,有信受的內涵,對不對?若不相信不接受,怎麼可能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信受,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念佛是因,見佛往生是果。

諸位菩薩,我們從《觀經》下品中生的經文來體會,一個人如果受戒之後犯戒,又偷拿常住僧物,偷拿現前僧物,又不淨說法。造作這麼重的罪業之後還沒有慚愧心,臨終地獄火車要來迎接他。墮落地獄,遇到善知識,為他開示西方淨土教法,勸他往生,他當下就見佛往生。那麼在座諸位菩薩,你現在不是臨終是在平時?你不犯戒、不偷拿常住僧物,不偷拿現前僧物,也不造作不淨說法,而且平時還聽聞淨土教法,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將來你臨終,是不是能見佛往生?是。

從這樣的道理,我們念佛心中就非常的放心,越放心也就是越有信心,我們就對淨土法門越有興趣,對念佛會越精進。經文在啟示我們這樣的道理:

「初不逢善,獄火來迎,後逢善故,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這段話善導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初不逢善就是在平生沒有逢遇善緣,臨終地獄火車來迎接,臨終業障現前之後才逢遇善法,逢遇善知識說淨土教法,勸令往生,這就是善緣。所以臨終善緣重不重要?太重要了!

譬如說你這期在我們道種寺,參加佛七虔誠拜佛念佛,明天就是圓滿日了,明天阿彌陀佛就要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清早你起床的時候,阿彌陀佛告訴你:佛子某某人,我明天晚上九點半準時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樂極世界,你好好準備一下好不好?

明天晚上九點半,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在我們道種寺打佛七。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與信願,絕對與我們所有道種寺的出家眾與在家菩薩,明天晚上九點念佛,念到九點二十九分。絕對團團圍住在你的身邊,看九點半你有沒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時間一到,你在大殿拜佛,南無阿彌陀佛拜下去,就沒有起來了。大家一看,拜阿彌陀佛下去沒有起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間正好九點半。而且大家看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從我們道種寺這尊大佛的佛像真身出現,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大眾會為你鼓掌讚嘆嗎?會!難免信願都會為你豎起大拇指,為你讚嘆:死的好,死的妙,死的呱呱叫。

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真正是往生了,你往生之後因為拜佛還沒起來,沒有八小時沒有人敢移動你的身體。拜佛趴在大殿這樣總是不好看,為了要好看一點希望你坐著。所以當我準備要將你的身體扶起來坐好,你竟然眼睛張開又起來坐著,向我們住持師父感恩。感恩師父上德下清法師對弟子多年來的教化,教導我念佛。阿彌陀佛接引我一半才想到:我突然就走了,又沒有向師父感恩這樣不禮貌。所以我回來向師父感恩,我要再走了拜拜再見。坐著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又走了。這個時候大家跟你鼓掌,就越大聲了,這是非常殊勝的。

你會說怎麼可能?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又再回來的,你相信嗎?要相信嗎?要!為什麼你要相信?你們有看過嗎?不然你怎麼會相信?不要隨便回答我,我告訴你,我雖然沒有親自看過,不過在往生的傳記裡面,確實有這樣的實例。

過去在四川汶水這個地方,有兩個沙彌一心念佛。大沙彌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沙彌在還沒念佛修行之前,受到小沙彌的鼓勵之後,才一心念佛。大沙彌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他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拜見阿彌陀佛之後,跟阿彌陀佛請教一個問題:阿彌陀佛,我能夠往生來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非常的慶幸,人間和我一起念佛共修的小沙彌,是不是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跟大沙彌說:你過去不知道要念佛,就是小沙彌引度你念佛,所以你才能往生回來我的佛國,你在人間還有陽壽三年,你先回。三年後我會到人間,同時接引你與小沙彌,回歸我的淨土。

大沙彌聽了之後很歡喜,就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了,將這件事說給小沙彌聽。小沙彌聽了之後,大沙彌、小沙彌二個,越認真念佛,果然三年時間一到,大小二沙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看見天華飄舞,阿彌陀佛緩緩從西方降下,大地震動。大小二沙彌同時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太殊勝了!

諸位菩薩,如果三年後,你現在知道三年後,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三年你會認真念佛嗎?會!譬如你明天晚上九點半,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要慈悲代替信願,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好不好?好,感恩!你如果明天晚上九點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請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慈悲,人間有一位本願山彌陀講堂的信願師父,他很認真在弘法,很想要往生阿彌陀佛您的佛國,那他會往生嗎?

阿彌陀佛回答你之後,如果真的是三年後我也會往生,而他又叫你回來,你要慈悲回來。你不要說人間那麼痛苦,我才不要回去呢!這樣你就不慈悲了。

我現在要拜託你的就是,你回來三年後,我再和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記得西方極樂世界黃金帶一些回來,你至少要帶兩塊金磚回來,一塊供養我們道種寺上德下清法師,這樣建念佛堂經費就沒問題了。另外一塊供養我,這樣我就不必化緣建寺,這麼辛苦了,好不好?好!實在很感恩!實在很感恩!

所以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做為往生的增上緣,在臨終善緣實在太重要了。善導大師說:

「初不逢善,獄火來迎,後逢善故,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也。」

「斯乃皆是」這四字就是指「地獄火去,化佛來迎」。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偉不偉大?非常的偉大!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地獄的火車離去,蓮華來迎接,化佛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這樣要好好念佛嗎?要!可以犯戒嗎?不可以!可以偷盜常住僧物嗎?不可以!可以偷盜現前僧物嗎?不可以!可以不淨說法嗎?不可以!

縱然我們過去生,或是還沒學佛之前,就有做過不對的事情,做過就做過了,怎麼辦?懺悔。好好在佛前禮佛懺悔,就像諸位菩薩一邊禮佛一邊念佛,這是很難得的修行。過去文殊師利菩薩在因地凡夫,就是修念佛、觀佛、供養三寶,成就大菩薩,乃至後來成佛,所以諸位菩薩你好好修。

大勢至菩薩在過去因地凡夫的時候,也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如果你也這樣修,我相信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