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這樣回向你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時間:2017/5/11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回向」的意義?

答:回是迴轉,向是向著一個目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所有修學的功德不要為自己,如果說為自己求福報、求長壽也能得到,那個利益太小了。佛教給我們,你要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回向菩提」,回向菩提就是我們常講的,提升自己的靈性,不求人天福報,提升自己靈性。「回向實際」,實際是法性,我所修的一切,我只有一個目標,明心見性,這就對了。第叄個是「回向一切眾生」,眾生很苦,我要有福報,應當與眾生共享。這個回向不是口頭的,我們今天回向全是口頭的,所以回向的功德利益太小了,太微弱了。應該怎么回向?我有財富,我的財富拿出來跟這些貧窮的人分享,這真回向。我有能力,我的能力確實每天為一切眾生服務。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開悟之後四十九年為一切眾生,他的工作是教學,像中國孔子一樣有教無類。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只要你肯學,你見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都會很懇切的教導你,這是回向,回向眾生!真正為眾生服務,沒有自己,他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我們今天的回向是有口無心,所謂口惠而實不至,事實上我們沒有去做,所以學佛的人真正認真去做。今天世界上人這么苦,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惑來的,怎么救他?救他裡頭最重要的方法是幫助他覺悟。怎么幫助他覺悟?先要自己覺悟,我自己都沒有覺悟,我怎么能幫人覺悟?然後你才曉得,塬來自行即是化他,才是真的回向。我自己修行成功了,是大家的好樣子,好榜樣,他看到我的成就他會向我學習。我自己沒有成就,我講得再好,人家打問號不相信,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我們遇到不少所謂是專家學者,有人提問,我在國際和平會議裡面,確實有講到學佛、佛學,學儒、儒學,學道、道學,我是這樣講過。有人來問什麼叫學儒?什麼叫儒學?簡單的說,《論語》上頭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叫學儒。學儒是真乾!你把你所學的在日常生活當中都做到了,那個習就是做到,你才會真正快樂。我們講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你真正得到最高的享受,那是學佛,沒有得到是佛學。儒也不例外,你是個儒家的大德,儒學的泰斗,著作等身,是大學的教授,你的家不和,你跟你太太搞離婚,兒子不聽話,這跟儒裡面所講的差距就很大。你的家沒齊,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家沒齊,家為什麼沒齊?肯定你身沒有修,你沒有做修身的工夫。身為什麼沒有修?你心不正。心為什麼不正?你意不誠。意為什麼不誠?你沒有看破。為什麼沒有看破?你沒有放下。

格物是放下,致知是看破,物是什麼?物是欲望。你有很多的欲望,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些物慾,格是什麼?格是格除;換句話說,你要把這些欲望放下,放下你智慧就開了,放不下沒有智慧。智慧開了你才誠意,有誠意你才正心,有正心你身修了、你家齊了,那叫學儒。這些東西你會講,會念、會講,你沒有做到,所以你是搞儒學,你不是學儒,這問題講得很清楚了。學佛也是如此,佛經會講,講得頭頭是道,做到沒有?沒做到。十善業道做不到,淨業叄福沒做到,淨業叄福頭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沒做到。這四句話裡頭就是儒釋道的叄個根,你看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弟子規就是孝親尊師;弟子規沒有做到,你不孝父母,你不敬老師。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那是業因果報,你不懂;佛家是十善業。所以,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是儒釋道的叄個根,這個統統能做到你有根,你有聖賢的根,你有生天的根,你有學佛的根。學儒、學佛、學道你都有根,哪裡會不成就!你當然成就;你這叄個根都沒有,不可能成就,這個不能不懂。所以回向要做到,不是天天念回向文,沒用,要真正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