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外不著相,內不動心


時間:2017/5/1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進寺廟進行祭拜的時候,會發現佛和菩薩的眼睛都是半睜半閉著的,這是為什麼呢?

著名的學者南懷瑾先生曾經說過這么一個故事:

我母親信佛,但並不大懂得什麼佛理。我在童年的時代,有次問她:媽媽,菩薩的眼睛為什麼半開半閉?他為什麼不張開眼睛?這個問題不好解釋。可是我的媽媽卻不假思索地回答,世界上的人太壞了,菩薩只好半閉著眼,不看為妙,如果張開眼睛一看,這么亂糟糟的一個世界,那真要氣死了。

上面的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故事,但是也算是一個解釋了吧,不過還有一個非常慈悲的說法。

半睜眼是佛的外像慈悲代表,不捨六道眾生,同時又不忍全睜看到六道眾生的痛苦。因為我們的肉眼看到的世界是顛倒的,錯誤的,佛教導我們用心眼去觀世界,那么就要達到“禪”的境界。

用漢語簡單的講就是要“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的一種靜止狀態,而佛教“坐禪”的功夫為了有利於修行者不要昏睡,就採取半睜眼睛,既不完全睜開又不能完全閉合的方法,這樣在造像上,大多也採用了這種形像,代表了佛菩薩進入了“禪那”的狀態了。

上面的這個意思是如果全睜開了眼睛,那么就會被這個世界的紛亂而擾亂了佛心,而半睜半閉可以不受紛亂的干擾並且能夠給以受苦受難的人以慈悲。

而且不僅如此,當你在進寺廟跪拜之時,抬頭一看佛像或是菩薩像,發現佛和菩薩也在慈眉善目地看著你,這是不是能夠增添心中的喜悅之情呢?

這種雕塑方法把佛菩薩那種莊嚴而又慈祥的感覺表現出來,可謂是能夠直接體會到一種慈悲的感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