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就八關齋戒問功德


時間:2017/5/11 作者:定臻

學生:老師,我有個疑問,今天偶然遇到《佛說八種長養功德經》,讀後開始思考怎樣落實,八戒中有些不是很明白,百度知道持八齋戒功德好大,可以回向。我們平日吃素功德也大,但從來沒把吃素的功德回向的,我們一說功德回向就是念聖號和讀經的功德,那持八齋戒也是念這個經的回向是嗎?我知道當然能懂才行,是有真功德福德。我看八齋戒只比五戒多三種,而這三種在家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老師:八關齋戒的功德很大,我過去也提過,但很少側重於這些。為什麼呢?或許我的看法不同,持戒是我們學佛人本應該做的事情,也就是持好戒律是就應該這樣的,在這樣的事情里如何談功德呢?雖然知道是有功德的。而對應那些不明就理的人來說,他們學佛不肯持戒,不懂戒的重要,也不肯落實,這類人是需要說持戒有多少多少好處利益的。這話對,但是對老修來說,味道就不對了。足可看出這裡方便權宜更重些,而真要修持自己的人,就算持戒沒利益,也要去堅定落實的,這心態我私人覺得才算是對的。

學生:對,老師,我理解了。這些本是我們學佛人應具的德。

老師:或者因為這個心態不那麼對,所以很少在群里提這些持戒什麼的功德。

學生:老師的引導是對的。

老師:我很少提功德,多說的是福德。功德是入性的,這個門檻非常高。比如持戒,要持到家常便飯一樣,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和平常,是完全融入到血液里的,不會覺得持戒有多難、多好、多驕傲,這才能算做勉強入了性,成為了我們的功德之一。而非是我今天吃一天素,我有多少多大功德,這話是對的,做對了事情是有利益的,可處處都要用利益牽引,這味道就不對了。

學生:嗯,功德看來是很難得的,自從老師上次在群里說了功德和福德的區別,我們的回向詞才改為:念聖號的功德乃至福德全部回向.....

老師:所有的功德都是要入性的,也就是要進入到你的本性中,成為不可更改、不能扭轉、不能磨滅的,這才能通過外在有為功用,而激發彰顯內在的德性。

學生:看起來就好難,做更是如此。

老師:所以隨隨便便的那些做法,確實對討論功德太過樂觀。對於功德,應一旦求付出,不問回報,做好自己,利益自然會來;而非是主觀去求、去貪。對於持戒,我們在家人,若能持受更高的戒律,能對自己地修持和要求有更高地期許,這都是很好的,能落實就最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