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誰能淨極光通達,誰就能開大智慧


時間:2017/5/11 作者:妙音居士

參禪即是“靜慮”,淨到極點,什麼思慮也沒有了。

參禪即是“靜慮”,淨到極點,什麼思慮也沒有了,所謂“淨極光通達”,必要淨到極點,智慧光才顯露,而能開悟。淨不到極點,則光不能通達,也不能悟。欲淨到極點,必要本著六大宗旨。

一不爭

世界為什麼一天比一天壞?因為人人都爭。這包括爭名、爭利、權、爭地位,最嚴重的是爭色。人心裡常與自己鬥爭,一會兒想修道,一會兒想發財,一會兒又想吃好東西,自己與自己常不平安。自己心裡有鬥爭,人與人之間亦互相衝突。為什麼衝突?因為爭利益;為什麼要爭利益?因為想維持自己的生活,養活自己的家庭。而家庭的基本就是色慾,乃本著色慾而成立的。為了維持這個色慾,保護自己的家,便引致人與人之間的紛爭;次而導致家與家爭、國與國爭,其根本原因是一致的。起初是一國內國民與國民爭,進而與其它國家紛爭,推而廣之,擴而充之,則世界與世界爭,星球與星球爭,造成水火不兼容之局面;宇宙內大戰爭,皆由這一念的爭心而起。因此,我們坐禪,先要把這個爭心停止。

二不貪

再深一步研究,爭心後面有個軍師,就是貪心。貪名、利、財、色、食、睡,貪得無厭。

三不求

人為什麼貪?因為在貪心後面有求心所驅使。這個求是非分之求,向外馳求,見到別人的東西,則欲占為己有。

四不自私

人為什麼向外馳求?因為後面有自私心作怪,處處為自己著想。自私的人什麼都怕;因為心有黑暗不夠光明磊落,總怕自己吃了虧,所以心裡常常恐懼。

五不自利

由自私心的驅使,進而專為自己利益謀算。

六不打妄語

既然已犯了爭、貪、求、自私、自利這五大宗旨,便會打妄語。打妄語的初衷,乃為了保持自私自利,故變個方法騙人。

修道人要停止這六種妄想,才得到平安,你若有此六種邪見,則晝夜六時都不安寧。若能停止了它,則心裡安寧,天下太平,什麼麻煩都沒有。為什麼有麻煩呢?因為有此六種邪見,所謂“差之絲毫,謬之千里。”只差一點點,便天天憂愁,又愁天塌,又怕地震,又怕太陽失去光明。憂愁太多了,弄到眼花牙掉,發白面皺,不知什麼時候又要去見閻王。這皆因為不明白做人之基本道理。修道要明白六大宗旨,心裡才得大智慧、大安樂、大自在。

現在每次略講開示,將來大家把道理明白了,就不需要講。坐完出靜後,就要“行香”、“跑香”。跑香時,你也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就自然地持戒、布施(布施一切壞習氣)、忍辱、精進、禪定,而得到智慧。參禪時六度齊修,皆有連帶關係。現在大家未明白道理,故多講一點;將來明白了,則不必多講。參禪是要實行的,譬如你說讀書好、讀書好,但你卻不讀,則沒有用處;你說坐禪好、坐禪好,若不去坐,也沒有用處。必要拿出寶貴時間,修此微妙法門,誰能淨極光通達,誰就能開大智慧。

宣化上人 一九八七年四月五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