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輪迴苦不堪言


時間:2017/5/11 作者:學樂

末後念老這幾句話,就是釋迦牟尼佛對我們所說的,我們要求自立,我們要求正業,我們要求福、求慧、求生淨土。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真正的功德,真實功德,只有一個願望,幫助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圓滿成就之後是成佛了,成佛肯定你會像阿彌陀佛一樣,幫助遍法界虛空界還有許許多多的眾生,在十法界、在六道輪迴苦不堪言,你會發心像世尊、像彌陀一樣,幫助這些眾生離苦得樂,接引這些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佛的願望,菩薩的願望,聖賢的願望。

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機會遇到了,無比的幸運,真正像開經偈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前面跟諸位報告過,真難!六道輪迴,一般時間最長的在三惡道,三道輪迴,畜生、餓鬼、地獄。從三道輪迴裡頭得人道、得人身,機會很少。少到什麼程度?佛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就算是小劫,都太可怕了。五千劫才可能有一個機會,你到人道來,到人道你才能聞佛法,你才能修行,你才能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明白了,不能錯過,要下定決心,我這一生當中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從哪裡做起?這部經是說明書,是為我們細心分析兩土境遇不同,我們自己自然就會選擇。選擇之後,這個法門,真的超過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叫難行道,難在哪裡?難在斷煩惱,斷煩惱不容易。出輪迴,這個法門跟八萬四千法門相比,它是易行道,很容易修成,人人都能修成,而且保證我們往生。

《無量壽經》就是保證書,你只要依教修行,你只要不違背,保證你往生。句句話都重要,要認真努力,教我們放下的就放下,教我們提起的應當提起,講到最後信願持名就能往生,相信真有極樂世界,一點懷疑都沒有。佛沒有妄語,世間善人都不肯欺騙眾生,都沒有妄語,何況諸佛如來,怎么可能有妄語?對佛菩薩信心不足,半信半疑,那是業障,那就是罪。真正希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願心非常懇切,真信切願,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備,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四十八願第十八願,怎么會是假的,哪有這種道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6集2017/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