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怎樣的過程形成了輪迴


時間:2017/5/11 作者:佛緣

阿難達是舍衛城中極具富有卻很吝嗇的人,要他行善布施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富翁平時常對兒子牧拉斯里說:「不要自以為有錢就布施,應該要努力累積財富,否則,家產會日漸變少。」富翁甚至把五缸的金幣埋藏在家裡的某個地方,一直到他去世,兒子都不知這件事。

富翁死後投胎到離舍衛城不遠的乞丐村,從他入胎開始,所有乞丐的收入就愈來愈少。乞丐們認為或許是有個不祥之人才會如此,於是就逐個過濾,最後判定這位懷孕的婦女就是禍首,為此她被驅逐出乞丐村。

後來這婦人生下一位既醜陋又人見人厭的兒子,每當婦人獨自外出乞討時,還能與從前一樣討些東西回來。若帶著兒子一起乞討時,一定空手而回。所以等兒子長大後,婦人就讓兒子獨自外出乞討過活。有一天當他乞討到自己前世的家時,他前世的孫子們見他又醜又髒的外表,心生恐懼,就要僕人把他趕走。

這時,也在城裡化緣的佛陀知道這件事情,就派阿難把牧拉斯里請來。佛陀告訴牧拉斯里:「這位年輕的乞丐,實際上是你過世的父親阿難達。」但牧拉斯里不相信,佛陀就示意乞丐去挖出他前世埋藏的五缸金幣,牧拉斯里這才相信佛陀所言,之後並成為佛陀虔誠的信徒。

輪迴,因緣存在之輪,它如此的轉動著。我們隨輪而轉,只因心深陷於貪、嗔、痴、慢、疑中,在業的向心力作用下,輪迴的旅程一直被啟動,疲憊但無法歇腳,這是一種慣力的作用。

所謂眾生,即是攜眾業而生。這個世間的一切自然並不神秘,事物產生、改變、結束,一切因緣聚而合,又因緣散而滅。在如此狀態下我們帶業而生的生命體,內現六根與外在大環境則展現一切器世界,這就是我們所定義的人、物、境。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無常顯現而已。可是我們在虛妄中,分別顛倒的把這一切執著為真實。本來我們因帶業而生所以輪迴,又在此輪迴中造作種種業而自受苦樂。

佛陀開示道輪迴這個詞,似乎意味著永遠業力的生命形式,以及對來世的未知纏繞。業與報的相續形成了輪迴,因果與輪迴互相依存。眾生都是秉承過去的心相續而來,被自己的習性之風和業力之鎖,從輪迴的一端推動至另一端。世人面對輪迴的心態千差萬別,迷惑、期盼、厭離、造作、樂此不疲卻又不盡相同。

世間法讓世間運轉。追逐世間,心就陷入世間。不知滿足的追逐是沒有終點的。無論我們執著什麼,我們就在那裡出生,就存在那裡。我們執著於有,依賴有,心相續中就形成一個印跡,業影並從此而隨行。無論珍愛什麼,業的烙印就在此,輪迴的種芽即在此萌發。對於一切,只要起心動念,輪迴的引擎及在此發動。我們無法放下,就會被困在生死的軌道中不斷輪迴。

佛陀總結說純大苦聚。苦生與苦滅,我們一再地攀取與執為己有,攀取生,攀取滅。其實這個世間的眾生本身什麼都沒有,沒有任何東西屬於任何人。輪迴之中沒有永恆的存在,世上沒有永恆的人事物,也沒有什麼可讓我們眷戀的。

我們的輪迴全在於想要獲取的妄心,然而想要得到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可是我們自欺的結果,卻是在輪迴的旅程中步履維艱,只有業影隨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