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今之念佛人,有人重行輕信願,是否有失?


時間:2017/5/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今之念佛人,有人重「行」輕「信、願」,是否有失?

答:信、願、行,乃往生三法,又稱往生三資糧,如鼎三足,缺一不可。念佛人不論自行化他,皆須圓具信、願、行,方與彌陀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相應,就機起行而言,因願之「至心信樂」講信,「欲生我國」講願,「乃至十念」講行,其次第為:初言信,次言願,後言行,故知,第十八願念佛之「行」,乃建立在「信、願」基礎之上。綜觀《善導大師全集》,並無重「行」輕「信、願」現象,如下引證:

善導大師同時注重信、行二者之文:《往生禮讚》言:「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故知,「信知彌陀本弘誓願」講信,「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講行。

善導大師同時注重願、行二者之文:《觀念法門》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故知,「願生我國」講願,「稱我名字,下至十聲」講行。

善導大師同時注重信、願、行三者之文:《觀經疏・玄義分》言:「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故知,「一心信樂」講信,「求願往生」講願,「上盡一形,下收十念」講行。

印光大師《淨土指要》言:「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非信何由發願,非願何由起行,非持名妙行,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則蹶。若不注重信願,唯期持至一心,縱令深得一心,亦難了生脫死。何以故?以煩惑未盡,不能仗自力了生死;信願既無,不能仗佛力了生死。」

由上二位祖師所言,念佛人必須同時注重信、願、行三法,方能不致偏頗,自誤誤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