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5/12

又《甄解》曰:義充法界,德備恆沙為圓。義是義理,德是功德,功德多,我們稱萬德。法界就是自性,自性就是真心。大乘教佛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法怎么來的?心變現出來的。心找不到,這是說真心。妄心跟真心相似,妄心在哪裡?你起心動念所想的,這都是妄心。

舉個明顯的例子,我們能體會到,一般人晚上會作夢,白天睡覺也會作夢,作夢的時候你就見到心了。為什麼?夢中境界全是心變現的,心變現出境界你才知道,不變境界你不知道。夢就是心,夢中所有境界是你心裡變現的,夢裡變現到的人,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其實全是你自己變現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外面進去的。夢中有山河大地、有樹木花草、有虛空法界,整個夢就是心變的相,醒過來全沒有了。

從這個比喻我們能體會到,我們眼前整個宇宙就是夢中的現象,《金剛經》所說的「夢幻泡影」。什麼夢境?見思煩惱的夢境,變現這個境界。一旦醒了,把見思煩惱放下,醒過來,這個夢就沒有了。由是推知,我們把見思煩惱放下,不再分別、不再執著,六道輪迴就不見了,就像作夢醒過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四聖法界,釋迦牟尼佛的淨土現前,六道是穢土,淨土現前。

淨土什麼變的?塵沙、無明變的,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四法界,塵沙、無明變的,沒有見思。塵沙、無明放下,這個夢又醒過來,四聖法界不見了。四聖法界是果,塵沙、無明是因,因果統統都沒有了,又出現一個境界,這個境界是一真法界,醒過來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實報莊嚴土,這裡面是什麼人?各各都醒悟過來了,沒有醒悟過來他不到這個境界。醒悟過來就是各各都是明心見性,我們都叫他做佛,見性成佛。那是佛法界,實報莊嚴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