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5/12

經上講的這個殺、盜、淫、妄,後面一段講酒,這五戒。應對中國是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仁,不殺生;義,不偷盜;禮,不淫慾;智,不飲酒;信,不妄語。人不講信用,這個問題就非常嚴重。今天五常沒有了,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五個字統統沒有了。

五個字沒有了,世界就亂了,《左傳》上說的,左丘明說的,左丘明跟孔子同時代人,二千五百年前。《左傳》上有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棄是放棄,常就是五常,仁義禮智信都不要了,那社會是什麼?社會是妖魔鬼怪。換句話說,中國人把人的標準就訂在這五個字上,人所以不同於禽獸,禽獸不知道有五常,人知道。

人如果失去了五常,人跟禽獸有什麼差別?這個意思在此地。《嘉祥疏》裡頭這段話講得很清楚,不孝父母這是造逆,忤逆罪,忤逆罪是地獄,果報在地獄。朋友無信這不忠,這就是妄語。尊貴自大是惡口,傲慢。謂己有道這是騙人,這兩舌。

「二者,據望西意: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乃兩舌過」。這是心量很小,嫉妒心很重,看到別人勝過自己他就很難受,想盡方法去破壞。敗壞賢明,賢是有德行的人,明是有智慧的人。真有這樣的人,心量很小,這樣的人,這種行為造作的罪業,前面說過,結罪是跟大眾結罪。

這個有德行的人、有智慧的人住在這一方,對這一方有好的影響,他的德行會感化一方人,讓一方人斷惡修善。明白、有智慧的人住在這一方,幫助人破迷開悟,這都是好人,對社會、對大眾有好處。你想盡方法破壞他,把他趕走,這一個地方沒有人教了,沒有榜樣,人慢慢變壞了。這個因果責任,嫉妒的人他要負責,他要受果報。

所以,他對於賢明的人不結罪,真正賢明的人不會把這個放在心上,不會計較,你不喜歡,我離開就好了。可是地方上的損失,大眾人失去了教誨,這個破壞、嫉妒、障礙的人他要背因果責任。嚴重的,都是造無間地獄;罪輕的,這是口業,叫拔舌地獄,決定不能避免的。所以這是兩舌之過。

「不孝二親,輕慢師長,乃惡口過」,對待父母、對待尊長態度傲慢,言語粗魯,這是惡口。「朋友無信,難得誠實,乃妄語過也。尊貴自大,謂己有道,乃綺語過也」。《嘉祥疏》跟望西法師的意思雖然稍稍不同,但是言語不誠實、不老實,口業,「一口業中常具諸過」。

所以中國古人常說,「禍從口出」,言語是大學問。孔子教學四科把它列在第二,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是言語。要學著會說話,言語不能傷人,不能不謹慎。不謹慎,有意無意都跟人結下惡緣,這就錯了。口業當中,常常一句話有好幾種罪都可以結,「故未易詳分」,詳細分辨比較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