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跟隨一師修學一法


時間:2017/5/12 作者:廣智

學佛的道路不平坦,修行的路程更艱辛,要想成功,就得堅持到底,在這個過程中,忍耐是最重要的。從進入佛門開始,就得學會忍耐。

不論在藏地還是在漢地,為什麼以前成就的人都特別多,現在成就的相對少了呢?因為以前的人心念能夠專一,能夠一心一意,能夠跟隨一位上師,一心聽這位上師的話,現在的人不能夠忍耐,內心浮躁,不能夠堅持。

進入佛門首先得尋找善知識,學佛沒有自學成才的先例,必須得靠善知識的指導。我們學世間的知識,都得找位老師來教我們,何況浩瀚如海的佛法!善知識的一句話就是修行最好的指導,能夠解決你當下的實際問題,這個在佛經中你找不到,就算碰巧碰到了,機率也太小了。找到一位具德的善知識,就要一心一意地跟著他,信心要堅定,還得通過他對你的種種考驗,決不能動搖,這裡面就需要忍耐。

可是現在的人很浮躁,今天拜這位上師,覺得很好,跟著學了幾天很新鮮。開始的時候,上師很關注自己,感覺很好,剛接觸有幾分熱情,修法也有積極性,可是過了幾天這個新鮮感過去了,上師就讓自己修法,也不總關注自己了,覺得心裡有了落差。修法靠堅持、靠忍耐,堅持不住,慢慢地感覺就不是那麼好了,然後內心就開始有了懷疑,是不是這位上師不夠厲害?或是對這位上師沒有多少信心了,那該怎麼辦?再去拜位上師,然後再重複這個過程。再拜位上師,到了新鮮感過後,信心退失的時候,又產生了比較的心,還是原來的上師好點,還是回去跟原來的上師學吧,那麼回去不回去?跟誰學呢?心裡反覆矛盾、猶豫,心思也不放在修法上,自己還很煩惱。

其實,只要內心清淨、會修,拜多少位上師都行,看看那些祖師們都是拜了很多上師,阿底峽尊者拜了150多位上師,宗喀巴大師拜了30多位上師,包括我自己也拜了多位上師,但是初學佛人不行,不能多,多了就迷糊了,就不知所措了,不知道跟哪位上師學,不知道修哪位上師的法,有了分別比較心,所以最好就是一心一意地跟著一位上師修學,學一個法門,一門深入,這樣內心比較清淨,易出成就。在這個過程就學忍耐,心要定下來,跟著自己的上師,不能明天聽到哪位仁波切很有名,跟著就跑了,後天聽到誰講得很好,又去參加一下。反反覆覆,不堅持修自己的法,能有多大的進步?

還有的人是順境中修得很好,遇到困難就退心,剛開始學佛學得很歡喜,學佛後一切都很順利,覺得信心十足。但要是生病了,或是心情不好了,或是有其他的事情了,心裡就產生懷疑了,是不是上師不加持我了?是不是自己修的不對了?就會胡思亂想起來,什麼想法都會產生,越想內心越亂,越想越沒信心。其實,在學佛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逆境的,有的時候是自己的業障現起,有的時候或許是魔障,但這些都沒有關係,只要至誠祈請上師三寶加持,逆境很快就會過去的!

對於我們初學佛者來說,跟隨一師、修學一法比較好,這樣內心清淨,進步會比較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