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5/12

這樣回答的:

如何突破眼前的障礙?讀書、聽經,非常重要。

我反問他們,最近這一段時期,你們對於研習經典做得怎麼樣?他們回答因為工作的繁忙,讀經、聽經都沒有時間,只能夠有一點時間斷斷續續念幾句佛號。

我就明白了,你為什麼會衰退?因為「不讀書」!

古人有所謂「三天不讀書,面目全非」,那是在那個時代。現在是什麼時代?處處是煩惱、憂慮、牽掛、誘惑太多太多了。所以一天不讀書,一天不聽經,煩惱就起現行了,不必要三天。如果你要是有半個月、一個月都沒有讀書、沒有聽經,你的衰退是必然的!

所以古德常常講,經書不可不讀,特別是在這個時代,沒有時間讀書、聽講,現在的錄相、錄音、網路很方便,都是極大方便!

你要真正想徹底放下,就得慢慢做,先讓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減少,每一天能減幾分、每一年能減幾分,決定不要讓它增長。我們可以用讀書、聽經的方法,把它減緩、把它減輕。

做到慢慢的放下,不要想著我突然去把它放下,那是不可能的。

可是如果不通過在生活當中的學習,是不行的。一定要通過在生活當中認認真真、日積月累的學習,你就得到了。」

老法師告訴弟子:佛弟子不僅要讀書,而且要天天讀書,「天天讀書,天天有悟處,天天法喜充滿!」

但是!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讀書了?!

現代快節奏的生活,讓我們越來越難以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去讀一本書。作為在家學佛的居士,如果不去讀書、不去深入系統的學習佛理,就只能盲修瞎練,最後很容易就學廢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