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就要發願去極樂,去親近阿彌陀佛和極樂諸聖


時間:2017/5/12 作者:定臻

過去有過無量無邊的佛出現於世,光闡道教,宏度十方,沐化有情,他們經過或長或短的時間,完成了救度眾生的事業便滅度了,留下了他的法教讓後代流傳。隨著後人心垢的深厚,不去接受這些法寶,讓虛空法界至宏至善至圓滿的佛法蒙上了灰塵,當灰塵越集越厚重,光芒越來越暗淡,最後的光線也被眾生愚痴的業力、貪戀的願望、扭曲的行做而丟棄於地,隱沒於浩瀚的世界。這個世界進入到了沒有佛法的邊地世界,裡面的一切眾生相互間殺伐不斷,噁心欺瞞只是為滿足私人一己之慾念,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道德淪喪善惡混淆,是非顛倒,惡濁的言行充滿其中,眾生的心念在這樣的熔爐中,越久越負面,越久越混亂。

這樣的狀態不斷地惡化,最後這個世界走入到了壞劫,三災並起諸惡橫行,毒氣瀰漫,世界越來越壞,在最後一次風劫後徹底地消亡。當世界再次形成,陸續會有天人相繼下降,不斷地形成了一個基礎的召感場,那些其他世界同樣業力的眾生,被相同的業力相互地吸引和召喚,世界慢慢轉好轉壞,就如滄海桑田一般幾番天地變幻,終於等到佛陀再次蒞臨這個世界,點亮了出離痛苦輪迴的明燈。於是一切苦於無法出離痛苦的眾生,無一不盼望佛陀的到來,能為自己點亮這心之燈、開啟心燈的光明,佛陀出現又示現滅度,他們華麗地行走,喚起了無數眾生心心傳遞佛法的溫暖,以期流轉燈火,為自己取暖,為他人照亮。

當我們出現在釋迦佛的法運里,必須要感慨自己很幸運——還能遇到佛法,還能聽到學到接觸到,這是足夠幸運的事情;但是也必須懺悔自己業力深重,沒有在佛陀住世的時候,出現在他老人家的身邊,不能常隨左右,哪怕亦步亦趨地跟隨!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機緣,這真是業力深重、福德淺薄。

釋迦佛示現八十歲滅度,這不禁讓人扼腕嘆息,我們後世弟子只能依靠心心相傳的光亮,來一窺佛之光芒,進入末法越行走下去,就會離這傳遞下來的溫暖越遠,我們要如何是好?當這樣絲絲光線不再能為當下的我們照亮腳下的路徑了,我們要依靠什麼才能脫免?佛陀慈悲告訴我們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現在就在講法度眾。這是一尊現在佛,就像三千年前在古印度行走的釋迦佛一般,去到那個世界,不用天眼神通就能真實地目睹慈顏,能親耳聆聽他的聲音,能在他的光芒里安止身心。

這淨土法門,不只是我們末法大眾出輪迴能夠得著的法門,更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憐念,為我們這群流浪的生死客,垂下一條救命的繩索,不僅我們能藉此得出輪迴,還能藉此一盡世出世間極致大孝,更能藉此淨土法門廣利眾生,圓滿宿世累願,乃至可以藉由這淨土法門回歸法身,再趣菩提,這不只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所能涵蓋,也不是一稱諸佛名號就能理解的深恩大德。釋迦佛臨示現涅槃,把我們這群迷悶眾生全部交付給阿彌陀佛,他知道只有阿彌陀佛的大願,才能攝受我們業力深重的眾生;他知道只有阿彌陀佛的大力,才能救我們出三界火宅;他知道只有阿彌陀佛的聖號洪名,最簡最利最方便契機。

而我們這群惡濁眾生呢?不肯信受佛語、不肯接受救度、不肯舍下虛妄貪戀、不肯跟隨前行、剛愎自用、自以為是、兩面三刀心口不一沒有信譽,就這樣簡單的法門,都不願去信受,對法門挑挑揀揀,就如乞丐妄稱國王一般。

談及釋迦佛越多的感慨,越多的感動,就越應該遵佛教誨真的走出去,真的去親近現在的這尊阿彌陀佛,去聽聞他講法,去親睹他的尊容,去跟隨他的教誨。釋迦佛把我們這群殘次品,交給阿彌陀佛,因為他知道只有阿彌陀佛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最契合我們卑劣不堪的根基,最契合我們渣一樣的修行,最能救度我們苦難眾生。

當我們說學佛,是學習佛陀的行做,是學習如何成佛,我們連佛陀都找不到,如何學習?如何模仿?現在對我們而言,只有經文能讀了,只有經文的原文裡最容易找了,可是這又如何能比在佛陀身邊呢?所以你若承認自己在學佛,就要發願去親近阿彌陀佛和極樂諸聖,要發願去跟隨阿彌陀佛修行學習,要發願去在極樂那樣的大環境裡向一切聖者虛心學習。

釋迦佛講了幾十年的無,講了幾十年的空,到最後在淨土裡不斷說有,這和他以往言行教誨確有不同,為什麼?還是要自責,是我們的根基太差,體悟不到身心世界的本質狀態是靈動的能量狀態,我們感受不到自性里強大卓絕的能量,我們只會用心不斷地釋放能量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如地藏菩薩說的:這南閻浮提的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今天就到這了,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