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嫉妒心沒了,福報就來了


時間:2017/5/12 作者:如是

隨喜別人功德,你和他一樣獲得同等利益功德福報。

索達吉堪布說我們在修隨喜心時,觀想任意一位眾生——看到別人幸福快樂、長壽無病、富貴如意,應對他產生既沒有競爭的心理,也沒有嫉妒的情緒,反而心想:“但願他具有比這更高一等的人天福報,擁有吉祥富足、無損無惱、智慧廣大等眾多圓滿功德。”同時還要想到:“三界中有無量眾生,連吃穿都沒有,如果也像他這樣一切圓滿,那我該有多高興啊!”如此反反覆覆觀修。

我們多少人,見別人買的房子特別好,就很容易生嫉妒心,或者希望自己也能得到,凡事首先想到自己,從來不想其他眾生。但修隨喜心時,必須要斷除這種想法,而願一切眾生得到快樂。

在具體修的時候,首先,對容易生起隨喜心的對象,比如親戚朋友或關係密切的人,以他們作為所緣境,願其獲得幸福快樂、圓滿富足。這比較符合凡夫人的心理。對他們生起了隨喜心以後,接著對所有的中等人——關係不好不壞、不親不怨的人觀修,願他們具足一切幸福、快樂、安寧,這樣觀修也不太困難。

再對損害自己的怨敵、特別嫉妒的對象觀修,徹底斷除對他財富圓滿忍無可忍的噁心。最終,凡是擁有安樂的一切眾生,對他們都修喜不自禁的歡悅之心。後於無緣中安住。

心通過經常這樣訓練,其實是可以轉變的。就像現在的一些魔術師、運動員,經過多年的訓練,身體在自己的領域中,可以隨心所欲、運用自如。同樣,心若循序漸進地加以調伏,也可以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要先從親友開始修,然後是中等人、怨敵,最後就可以對一切眾生完全平等了。

這要反反覆覆地觀修,不是一兩天就能立竿見影的。當然,前世修過大乘佛教的個別人,就像《經莊嚴論》中所說,在短暫的時間中,四無量心、菩提心的境界就很容易生起,而且不管遇到什麼違緣,都不會退轉。但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有一定的困難,故大家最好還是按次第來修。

我們剛開始時,修隨喜心可能比較難,見別人處處圓滿,嫉妒心就特彆強。但通過聞思大乘佛法,慢慢地,對上中下三種人都會生起歡喜心。一旦他們遇到不平之事,內心就會特別焦慮;當他們擁有快樂財富,自己無改的歡喜心會自然生起。甚至看他買了一件新衣服、一輛新轎車,自己的第一個念頭也是替他高興,心中這樣想,口裡也這樣說。如此到了一定的時候,無論別人怎樣富足、快樂,也不會心生嫉恨。最後,安住於無緣的狀態中。

所謂的隨喜心,就是無有嫉妒的心態。所以,我們必須以各種方便來修心,想方設法不要生起嫉妒的噁心。誠如《六度經》中所言:“不應嫉妒,但生隨喜。”《成實論》也說:“若深修善心,乃能永斷嫉妒。”不然,嫉妒心沒斬斷的話,真正的善心就很難生起。

有些人在嫉妒別人時,自己根本發現不了,旁邊的人卻一目了然。他們因為嫉妒作怪,有時候對別人的善行不但不認可,反而還百般挑剔、加以摧毀。有了這種煩惱,很多人的心胸會越來越狹窄,快樂開放的心也日益退減,因此一定要注意!但要記住,隨喜別人,越歡喜越有福報。這是修行得福報最簡單的方式,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最難的修行,不過,你可以試一下,嫉妒心沒了,福報就來了。

一切眾生都是在表法,我們不應該離開紅塵而空去追逐出世法。世間法做好就是修行,要知道,道在紅塵,一切都是法。一切都是修行。修行,遠看是佛,近看是愛。嗡瑪呢唄美吽!

感恩佛佑眾生,只要我們也做一朵清淨之蓮,蓮花不必生在淨土,心淨則佛土淨,清淨心生智慧,一心念佛,不住一物,日行一善,不用往生也能到達極樂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