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離婚的罪過


時間:2017/5/12 作者:菩提極樂

我作為出家人來說,談結婚及離婚的事有點不適合,可是很多讀者請求下,我就寫下我對婚姻的看法,從佛教的角度來講結婚和離婚都有罪的,養家餬口也有罪的,做世間的任何事都有罪的,因為,其心動念都是有罪,但都是兩面性的,有罪也有功。從我個人的看法,結婚和離婚都是兩人雙方的,結婚幾乎兩個人自願的,也有被動的。被動也罷,自願也好,結婚是世間法中一種自然的規律,而且結婚是人間的喜事,大家都歡喜心而參加,每個人帶著喜悅的心態,歡樂的笑容來參加婚禮,所以沒有大的罪過。

但離婚就不一樣了,罪過很大的,不是一般,而是罪過很大,猶如出家破戒一樣的罪過大。為什麼這樣說呢?

第一,離婚會傷他人的心,離婚大部分是被動的,一方不願意的,你在被他走到傷感險惡的道路上,比如,男人想離婚,一定傷害女人的心,同時傷害女方親友家人的心,也傷害你自己的良心,也傷害男方的親友家人的心,你是個傷害自心和他心的罪人。女人提出離婚,罪過也如此而已。

第二,離婚是犯戒的,大家都認為離婚就是離婚,哪有犯戒的罪過,但是大家想一想,回憶一下你結婚的那天,你怎么發誓的,結婚的那天,你邀請男女雙方的父母,老師,市長,家人,親戚,朋友,同事,師兄等。你們走到結婚的台階上,你們不拜天,不拜地,只拜父母,在父母跟前發誓,在市長,老師,家人,親朋好友跟前發誓,男人的誓言就是,我願意取她為妻,願意愛她,保護她,無論貧窮富足,無論環境好壞,無論生病健康,都願意為她忠實,女人也同樣發誓,你既然發誓了,你也是婚禮上受戒的,你做到了嗎?沒有,你發誓的對境雖然不是佛和神,但是,你發誓的對境是你們親生的父母,是你的心愛人,是你最崇拜的老師及師父,是你最好的親朋好友,你都出賣了他們,你的罪過還小嗎?你是個犯戒的罪人。

在婚姻上發誓也就是發毒誓,與發願不一樣,發誓是嚴重性,違背誓言的罪過也不是一般的罪,而是罪過很大的。在如何情況下,不要輕易發誓,一旦發誓,必須要遵守,不讓你的發誓變為毒誓,你的一切都沾染毒素,你不會也好的下場。而且你和犯戒的出家人沒有什麼區別。你今生及來世都不會有好的下場。有些夫妻兩跑到寺院裡發誓,兩人一輩子不分開;有些人跑到佛堂里,在佛菩薩的像跟前發誓愛一個人,最後愛上別人,跟別人結婚,這些人的罪過是不可思議的,他們和破戒沒有區別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輕易的發誓。

從佛法解脫戒的角度來講,離婚不是重罪,但也屬於欺騙;從菩薩戒來說,離婚的罪很大,你傷害了自他的心,你犯了菩薩的根本戒。從密乘來講,也犯了重罪,破了自心的誓言。結婚是自由的,離婚不是自由的,有罪過的。

第三,再去創造罪業的,離婚大部分是被動的,一方不願意,而且雙方的父母也不願意看到家庭分散,你不聽父母的勸告,這就是大逆不道,離婚之後你還會去找對象而結婚,你又做一次欺騙父母,家人和親朋好友的壞事。你結婚三次,離婚三次,你還是找不到好人,因為,你一直在做壞事,破壞別人的家庭,欺騙別人的感情,傷害父母的心。實際上,離婚是害天害地之事,因為,父親是天,母親是地,你都傷害過他們的心,你還沒有罪嗎?你不是再次造業嗎?欺騙感情而離婚的人,再也不會有好的歸宿。有些人離婚之後看起來生活過得很好,但最後他死之前,一定會有報應的,他死得很慘的,來世就不用說了,你不會有好的家庭,就像現在很多人找不到對象,或家庭不安寧,或離婚痛苦,世世代代就是這樣會受苦的。

比如,我認識一個小伙子,長得很帥,他結婚之後生了一個女孩,之後他說,我要男孩,這是他的藉口,之後沒有多久他提出離婚,他說,我的女人不漂亮,不溫柔,沒有錢和勢力,生不出男孩等等的藉口。後來找了比他小八歲的女人結婚,生了一個男孩,他給我開玩笑,就說:“我尊敬的活佛,你經常說離婚不好,你看看,我離婚之後,我的老婆又漂亮,又溫柔,又有錢和勢力,又生了男孩,我的人生多好啊!“他到處跟他人說離婚的好處。

可是,他最後得了嚴重的病,在醫院裡,醫生下病危,這時候,沒有人照顧,可以說,我是他的唯一朋友,我去看他,他發愁,也很痛苦,他發現自己的老婆跟他人好了,而他在病床上等她回來看他,希望她帶孩子來見他一面,但他的老婆跟別人去約會了,他一直在等她回來,那天晚上我陪他在醫院裡,她的老婆一晚上沒有回來,他傷心地哭喊了一晚上,非常後悔當初自己離婚。

第二天早上,他的病加重了,這時候,他的前妻帶女孩來看他,他抱著女兒和前妻哭了半天,前妻覺得他好可憐,趕緊租車,準備帶他去成都看病,這時候,他就面對死亡,死在醫院裡,死時,他還說:“我死後做鬼不會放過她的(他後面的老婆)。“他怨恨而面對死亡,我看到他的絕望,失落,恐懼,失望,怨恨等,真的好可憐,孤單單的。死都閉不上眼。

公安局通知她的老婆時,她才過來看看就走了。我和他的前妻給他做了後葬。這就是離婚背叛感情的下場。這種故事說不完的。 實際上,種種不如意的事情,都是有因的,離婚也一樣,特別離婚不一定是單方的原因,也有雙方的原因,無論是單方,還是雙方,都是有罪過的。要么不要結婚,結婚後不要離婚。我們面對離婚及種種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我們總能保持一種關懷別人、照顧別人的心態,就不會產生煩惱,也不會為煩惱所束縛了,更不需要離婚再找其他的婚姻。

人與人之間所有的是非爭執都是雙方的,包括離婚也是雙方的問題。如果只是一堆乾柴,遇不到火,也就不會燃燒起來。 如果你沒有問題,一切與對象而去做,你們也不會離婚的,所以,與人發生任何矛盾糾紛,或者離婚時,最應該反省的還是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清醒明白,是否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是否自己做得不周到,是否關心不夠,是否照顧不好,是否沒有拴住他的心?這才是智慧,也是改變的一種表現。

所謂的感情,家庭,婚姻,並不是單方的責任,而是雙方的,整天坐在那裡一動不動,或者忙忙碌碌,或者說三道四,都沒有用,婚姻要抓住別人的心。若說你對他好,無論你在做什麼事,最重要的事,你要學會拴住別人的心,如果你連這個都不會,你的對象一定那些五光十色紛至踏來的境界所動心,他與她一定會出軌的。所以,你要學會溝通,拴住,關心,照顧,體貼,溫柔等。這是對於婚姻及家庭來說非常重要,也是真正地在享受著婚姻及人間的生活。

現在很多人找不到對象,或一輩子單身,都是有因緣的,你在過去世,欺騙他人的感情,或違背婚姻,或離婚,或出軌等的惡報。你今世做違背婚姻和感情,你的將來不會有好的下場,同樣會有惡報。

現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情,比如,我弟子的朋友,有一個姓王的女子,她愛上了一個有家庭的男人,當時我也勸她不要破壞別人的家庭,這樣會有報應的,但她不信,最後搶走了她人的男人,破壞了別人的家庭。她和那個男的結婚,一起過生活五年之後,出現另外一個女人搶走了她的老公,破壞了她的家庭,她很痛苦,這些都是破戒及違背感情的報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