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八)釋迦佛再次把娑婆世界教化工作託孤地藏菩薩


時間:2017/5/12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嘆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這時釋迦牟尼佛舉起了紫金色的手臂,再一次摩頂地藏菩薩說:『地藏菩薩啊,地藏菩薩啊,你的威威神力是不可思議的,你的大慈大悲心量是不可思議的,你的智慧圓滿究竟是不可思議的,你的辯才方便無礙亦是不可思議的,就算是十方世界的一切佛陀都來讚嘆、宣揚、述說你這些不可思議的事跡,依然是千萬個大劫都說不完、道不盡的。』」

這一品叫做《囑累人天品》,「囑」是叮囑,「累」是再一次、多次的,這一品里釋迦牟尼佛再次把娑婆世界的人天教化工作交付給了地藏菩薩,再次把這一切眾生的生死依歸囑咐與地藏菩薩。

【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地藏菩薩啊,地藏菩薩啊,你要記得我今天在這忉利天宮的大會中,在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喻的一切諸佛如來、諸位大菩薩和無量護持佛法的龍天八部都在場的大會中,再一次把娑婆世界一切六道眾生們、那些還沒有出離三界火宅的眾生們都交付給你了!不要讓這些眾生們墮落到地獄中去,哪怕是一日一夜,這樣短暫的痛苦都不要讓他們嘗受,何況讓他們墮落五無間地獄和大阿鼻地獄,那可是經過千萬億劫的時間都不能出離啊!」

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再次叮囑地藏菩薩,為什麼在《地藏經》裡多次叮囑地藏菩薩?主要還是我們這些眾生實在太不讓佛陀省心了,佛陀要在示現涅槃後,讓所有的眾生都能有一個生死的依歸處。釋迦牟尼佛選了地藏菩薩做我們生死的依歸,這不是說其他的菩薩不能皈依,而是地藏菩薩更契合我們娑婆的惡濁眾生。世尊惦念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就像《法華經》的火宅喻一樣,佛陀把自己比喻為大長者,把那幾十個在危險火宅里玩耍的孩子比喻成我們六道眾生,在佛陀的心裡,我們就是他的孩子。這種惦念不只是父母對子女的惦念,更多的是佛有無量無邊的珍寶要給這些孩子們,只是孩子們不認識這些珍寶,不知道珍寶的好處,窮苦度日。我們在這輪迴里撒潑打滾,不認為這輪迴有什麼不好,不認為諸苦匯聚的人生有什麼不好,不認為自己就是佛陀失散多年的孩子。

佛陀請地藏菩薩做這些孩子的生死依怙,怎能不一而再、再而三地交代這個事情呢?有的同修在讀《地藏經》的時候,覺得總是囑咐、讚嘆,實在是太累贅了,若能深切一點去體悟佛陀對眾生的苦心、菩薩對眾生的苦心,或許看到這裡才會心有動容:我就是佛陀失散多年的孩子,我要回家!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地藏菩薩,這些南閻浮提的眾生心性不定,宿世業習中惡習、惡緣很多,就算發出了利益他人的善心,很快就會退失;如果遇到了惡緣,他們心念中的惡習、惡業會隨著念頭增加滋長。正是因為這些的緣故,我才分出了百千億的分身來加以度化,根據他們根性中善根的深淺、福德的淺薄,用各種方便來幫助他們解脫。地藏菩薩,我現在再次殷切地把這娑婆世界的眾生交付於你。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天道和人道中修持善行的男人、女人,在佛法中,行做了一點點的善行、善念,來長養一點點的善根,哪怕是如同一根毛髮、一顆微塵、一粒沙、一滴水那麼少,你都要用你的神通道力,擁護這樣做的人,讓他們漸漸地在無上菩提大道上前進,千萬不要讓他們退失了這個心愿行。」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還有啊,地藏菩薩,在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天道眾生或者人道眾生,根據各自造作的業力要隨業而受報應、墮落到地獄等惡道中,在馬上就要進入惡道的時候,或者已經在門口一腳門裡一腳門外的時候,如果這些眾生能夠念得出一尊佛的名號、一尊菩薩的名號、或者大乘經典的一句一偈,不管他們造作了什麼,你都要用神通道力、各種方便來救護他、拔濟他,在這個人所處的地方示現出你的無邊身形,震碎他招感的地獄,讓他生到天上,享受快樂。」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這時釋迦牟尼佛在大眾中宣說了一個偈言:『現在和未來天道、人道的眾生,今天把他們都殷勤懇切地交付於你,並再三地叮囑你要用大神通、方便智慧來救度這些眾生,不要讓他們墮落在各種惡道中。」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這時地藏菩薩這位大菩薩聽受了世尊的囑咐,恭敬地跪在世尊前,合掌對佛陀說:『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啊,現在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世尊您不要憂慮了!如果在未來的世間裡,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能在佛法中升起一念的恭敬來,我一定會用百千種方便來救度解脫這樣的人,讓他在生死沉淪中快速得到解脫輪迴的痛苦,何況他們能聽聞善的事情,心裡念念不忘地修行,這些人自然會在成就無上菩提的道路中,永遠不會退轉,請世尊您不要為這些眾生憂慮了!」

《地藏經》分享到這,不知大家對地藏菩薩說的哪句話記憶最深?「唯願世尊,不以為慮!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這一句是對我印象最深的。這句話地藏菩薩說了太多次了,每一次世尊描述未來眾生,每一次把越來越重的擔子交付到地藏菩薩身上的時候,地藏菩薩都沒有二話,只是這一句,就像孝順孩子對父母一樣——不要擔心了,不要擔心了,有我在,不用擔心了。世尊對我們的牽掛惦念,比父母還要真摯和純粹,而我們在其中如何行做呢?如何對得起世尊的惦念牽掛?如何對得起世尊的護念和慈悲救贖?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