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以誠敬心對佛菩薩?


時間:2017/5/12 作者:學樂

真誠與真誠心相應,佛真誠,我們也真誠,我們得的利益就多了。追隨佛陀的人,得利益多少,與他的真誠心成正比例,萬分誠敬得萬分利益,千分誠敬得千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沒有誠敬不得利益。

所以你要問,我們為什麼要以誠敬心對佛菩薩?道理在此地,不是利他,是自利。為什麼這是自利?佛所證的是真心,佛所受用的是真心流出來的性德,我們用真心就接受到。我們用妄心,跟他有障礙,沒有辦法接受到,這個障礙不是佛那邊,佛那邊沒有,是你自己造成的。

所以自己必須把障礙除掉,你才真正能得到,多除一分障礙,你就多得一分利益。真誠恭敬不是佛要求的,佛如果要求別人對我要真誠、要恭敬,他不是佛,他是凡夫。為什麼?分別執著沒有放下。同樣的,佛也不會要求你對他真誠恭敬,他不會有這個念頭。而是佛從真誠恭敬裡頭知道你得利益得幾分,這個他很清楚。

於是我們就明白了,老師並不要求學生對他恭敬,父母也不要求兒女對他孝順,兒女的孝順是性德,自然的;學生對老師的尊重也是自然的,沒有任何人勉強。尊師重道古時候是親職教育,父母教的,孝順父母是老師教的。小孩長大了,父母說「我是你的父母,你要孝順我」,這個話說不出口。要誰說?要老師說,第三者說。這師生關係,老師說「你對我要尊敬」,這個話也說不出口。這個話誰說?父母說的。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老師教學生孝順父母,人是這麼樣教出來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檔名:02-040-02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