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在哪裡修?


時間:2017/5/12 作者:學樂

我常常勸同修,我們在一生當中,沒有一個冤家對頭,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沒有一個怨恨,這一生多快樂!法喜充滿,像彌勒菩薩一樣,一天到晚笑咪咪的,什麼都能包容,什麼都不在乎。我們是包容。實際上是什麼?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心本來無一物,你怎麼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六道凡夫,不放在心上至少是阿羅漢。這叫真修行。

真修行在哪裡修?眼在色塵上修,看得清楚,看得明了,不放在心上就對了。你提起來我知道,你不提起來的時候,我心空空的,什麼都沒有,這就對了。耳在聲塵上修,練,修行練功,聽,聽得清楚,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是修佛行。佛跟我們為什麼差別?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我們的接觸,馬上連帶生起來的,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統統都起來。

佛的本事,佛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沒起心,沒動念,這就是佛。菩薩他有起心動念,但是他沒有分別執著,比我們高。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你就完全明白了,六道輪迴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四樣東西造成的六道輪迴。能夠不執著,六道就不見了,六道輪迴沒有了,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有這個四聖法界,這個四聖法界有分別;如果分別也沒有了,這四聖法界沒有了,就超越十法界了,生實報莊嚴土;實報土裡面,實報土裡頭起心動念沒有,就法身菩薩了。

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不起心動念,無明煩惱就斷了,功夫深的習氣都沒有,習氣都沒有才真正是妙覺,等覺以下還有習氣。習氣有輕重不一樣,十地輕,三賢重,三賢是十住、十行、十回向,煩惱習氣重,輕,十地輕,到等覺就斷盡了,斷盡,等覺就契入妙覺了,《華嚴經》上說的。所以用什麼功?見色聞聲,不著見色聞聲的相,這叫用功。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掌握住。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8集2016/1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