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不能皈依世間的這些神仙等?


時間:2017/5/1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不管在何時何地,一切所作所為必須要按照佛陀所說的學處精進學修,都應該不離佛的教言,不違背佛所講的這些學處。為什麼呢?因為佛所講的學處和教言是解脫成佛的唯一方法。我們無論是自己解脫、成佛,還是幫助眾生解脫、成佛,都要按照佛的教言去做,不能違背佛所說的這些學處。

我們為什麼皈依佛,而不皈依世間的天神呢?因為雖然這些神仙有神通、神變,但是也解決不了煩惱,擺脫不了痛苦,更無法讓自己的福德和智慧達到圓滿,無法成就佛果。所以我們唯一皈依佛,而不能皈依其他的神仙、邪門外道。

我們要想解脫、成佛,首先要明白什麼叫解脫、成佛。也許很多人覺得解脫、成佛只是宗教的一種說法,是佛法里講的一種術語而已,和自己的生活、人生沒有什麼關係。其實,佛法講的就是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的人生。

什麼叫解脫?就是永遠地解脫煩惱和痛苦,而不是暫時沒有煩惱和痛苦,這樣的境界和果位叫解脫。我們上學讀書、成家立業、辛苦工作等都是為了擺脫煩惱和痛苦。但是,我們現在所想和所做的都是背道而馳的,不但擺脫不了煩惱和痛苦,甚至又增加了煩惱和痛苦。很多人都想自己辦企業或者有自己的事業。其實,人有這樣的追求和夢想是對的,但若是缺乏智慧,當你真正有了自己的事業時,你內心的煩惱和痛苦會更大。那麼,我們是不是不能成家立業了?是不是不能上學、工作了?不是,而是說我們必須具有智慧,這樣無論是上學,還是工作,都是快樂的。成家立業也是一樣,你可以成家,可以有自己的事業,若是你具有智慧,成家也快樂,有自己的事業也快樂,怎麼都是快樂的;若是你不懂佛法,沒有智慧,你內心的煩惱和痛苦會更大。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擺脫煩惱和痛苦,而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背道而馳,給我們帶來的只有煩惱和痛苦。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皈依佛以後,要按佛的教言和要求去做。比如,佛教我們為人處事時不能有自私自利,心量要完全打開,這樣去做就沒有煩惱和痛苦了。

我們都想解脫,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解脫。解脫不只是在宗教里講,也不只是佛教里講的一種術語,講的就是我們的生活。而解脫的方法唯有佛才有,所以我們一定要按佛的要求去做。

佛一共轉了三次法輪,講的都是擺脫煩惱和痛苦的方法。佛就是引導你,開啟你的智慧,讓你明白真理。我們皈依佛以後,就要按照佛的要求和教言去做,這樣我們可以開啟智慧。只要有智慧,就沒有煩惱和痛苦了。

為什麼不能皈依世間的這些神仙等?因為通過神通、神變解決不了煩惱和痛苦。解決煩惱和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智慧。「佛」就是智慧。所謂「修行」,就是要修智慧;所謂「成佛「,就是要成為具有智慧的人。內心的智慧圓滿了,這叫成佛。我們的身體狀況不用改變,當我們內心的智慧圓滿了,我們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