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聽過三淨肉嗎?此文送給想吃素卻做不到的人


時間:2017/5/13 作者:妙音居士

佛言:我令比丘食五淨肉

對於一般人來說,一頓飯沒有肉都是一種煎熬,那么剛入佛的弟子,你要他立刻改掉吃肉的習慣,這是要他死的節奏。所以佛教有三淨肉的說法,因為發展的原因,現在又出現一種為五淨肉的說法,本文將為你介紹何謂三淨肉、五淨肉。

三淨肉

第一不見他殺:不是親眼見到別人殺的。

第二不聞殺:不是親耳聽到別人殺的。

第三不疑為我殺:它之死不疑是為我而殺的。

反之

自己想吃肉,知道自己不能親自殺,而教別人殺來給我吃,這也是犯規,得無量罪;

沒有自己親自殺,也沒有教他人殺來給我吃,但譬如聽到隔壁有被殺之雞的慘叫之聲,此肉亦不得食,食肉則犯規,得無量罪;

若我到朋友家,朋友很好客,特意買活雞或自家所養的雞來殺,這雞本來不該死,卻因為我的原因而被殺,這叫做為我殺,此肉亦不得食,食肉則犯規,得無量罪。

由前面三淨肉再加上以下兩種情形,就合稱為五淨肉。

一者自死。所謂自死者,就是非人之眾生自己命終,非他人打擊之死,亦非種種策謀之死,得其肉而食者不犯戒。

二者殘食。所謂殘食者,就是非人之眾生被弱肉強食後的殘餘之肉,若得其肉可食,食之而不犯戒。

這是佛陀的慈悲,為一些決心茹素者,一時難以全素而開的方便門,以減少犯戒之嫌而特立所為,其最終目的仍為全茹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